全部

警惕“节后综合征”袭扰你 多措并举来治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7-02-08 10:58:02

山东小伙正佳在北京工作,春节回老家陪父母过年。本已订好了回京的高铁票,临行前却不太想走了。“春节在家胡吃海喝,和朋友觥筹交错,玩得有点猛。一想到回去就得投入工作,有点焦虑,晚上都睡不好。”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每次长假过后,不少上班族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扰:假期没过够,不想上班、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你可能遭遇了“节后综合征”。

过度劳累是主因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倦怠,提不起精神,工作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焦虑、神经衰弱等。

春节期间,在家宅着和外出聚会成为假期生活的主要内容。作息不规律和娱乐过度容易导致睡眠不足、眼睛干涩不适、“麻将腿”、肩颈腰痛等疾病。外出游玩则有可能因公共场所的密切接触而引起传染病。节日期间饮食不节制、生活失去规律甚至容易导致胰腺炎、胃肠炎、心脑血管等疾病。

山西中医学院教授门九章说,节后综合征往往是人们假期出游过度劳累造成的。许多人出游不注意休息,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加之烟酒过度,暴饮暴食,造成身体功能紊乱。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

医生表示,人们已经适应了假期中放松的生活,对于即将到来的工作产生了紧张和畏难情绪。假期是休息的好机会,可也不应打破正常生活规律,否则不但威胁生理健康,也不利于心理健康。

还有一些节后综合征人群是“自我暗示”出来的。如果一味暗示自己假期结束了,不得不重新应对繁杂的工作和学习,就可能出现一系列问题。

事实上,节后综合征不仅表现在成人身上,在孩子身上也有很多体现。临近开学,不少孩子会出现厌学厌食、睡眠失调等现象。节日里很多家庭进行聚会,大人打牌孩子扔一边任由其看动画片或打游戏。长假一过,很多孩子也患了“节后睡眠失调综合征”,睡不好、吃不好、精神受影响,甚至脾气变大,平日建立的睡眠规律也被打破。

多措并举来治疗

专家认为,应对节后综合征,关键要调节好身体和心理的状态。对此,多名专家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调整作息,早睡早起。让身体充分休息,尽快适应工作节奏。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晚饭后尽量不要喝浓茶和咖啡,饭后适当做些运动,入睡前泡脚放松身心。中午在单位也可小憩半小时,但切勿睡得过久过沉,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二是合理饮食,多吃蔬菜。节日期间,人们往往吃得比较多,也较油腻,导致肠胃负担过重,这也会令人打不起精神。所以在假期结束后的几天里,最好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大鱼大肉。此外,还可以添加一些粗粮,多吃谷类食物,在均衡营养的同时也帮助受损肠胃恢复。

三是调整心态,循序渐进。长时间的假期后,就马上投入到非常紧张的工作中,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征”的症状。因此,假期结束后的几天,不宜马上安排高强度工作,最好有一个缓冲调整期。同时,应当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假期结束了,逐步找回正常状态。此外,假期结束后,可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例如快走、跑步、游泳、跳绳等,帮助振奋精神。

对于儿童来说,专家认为,让孩子“收心”也要注意循序渐进。家长下班后应多抽时间陪陪孩子,而不是一味指责孩子“心玩野了”或对孩子进行打骂惩罚。可以准备一些富于积极情绪的“甜言蜜语”,告知他们可以等待下一个假期的来临,随时觉察并抚慰孩子的焦虑情绪。

此外,家庭的环境也要尽量恢复安静,确保孩子有良好的休息环境。家长可多和孩子做些能平静情绪的互动性游戏,调整作息时间,让孩子早睡早起。还可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消耗体力,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李蕾、李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二阳”比“首阳”症状轻吗?权威解答

“二阳”比“首阳”症状轻吗?权威解答

近期有不少人反映,自己二次感染了新冠病毒,为什么会“二阳”?[详细]
人民网 2023-05-23
济宁疾控中心提醒:沙尘天外出宜戴N95口罩

济宁疾控中心提醒:沙尘天外出宜戴N95口罩

沙尘天气下,污染物可通过眼、鼻、喉等黏膜组织及皮肤,直接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或过敏反应。沙尘颗粒还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引...[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4-12
清明节假期食品安全与健康提示

清明节假期食品安全与健康提示

清明节假期将至,气温回暖,祭祀扫墓、春游踏青等户外活动和集体聚餐增多,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广大消费者应关注食品安全,注意合理膳食...[详细]
山东疾控 2023-04-04
营养“全能王”!春天这6种蔬菜要多吃!

营养“全能王”!春天这6种蔬菜要多吃!

绿叶菜指富含叶绿素的绿色蔬菜,比如菠菜等,它们是公认的健康食物,而且绿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详细]
生命时报 2023-04-03
济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登革热

济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登革热

春季来临,按耐不住外出游玩的心。近期东南亚等地登革热病例数明显增加,国内已有报告境外输入登革热病例。济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们在享...[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3-07
一起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一起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详细]
新华网 2022-09-23
新冠病毒防控知识 | 居家生活防护知识

新冠病毒防控知识 | 居家生活防护知识

常通风。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家中通风时,将孩子转移到另一房间以免受凉感冒,可以逐个房间进行通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9-07
医保怎么报?这张图全说明白了

医保怎么报?这张图全说明白了

医保能够报销哪些费用,哪些医疗费用又是医保不能报销的呢?这主要得看医保目录[详细]
人民网 2022-08-23
烈日炎炎 邹城市民运动健身中尽享美好时光

烈日炎炎 邹城市民运动健身中尽享美好时光

烈日炎炎 邹城市民运动健身中尽享美好时光[详细]
齐鲁网 2022-08-16
邹城:“三强化”助推门诊统筹政策落地惠民

邹城:“三强化”助推门诊统筹政策落地惠民

邹城:“三强化”助推门诊统筹政策落地惠民[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食尚营养|炎炎夏日科学补钾很重要

食尚营养|炎炎夏日科学补钾很重要

进入伏天,连续的高温让人一出门就汗流不止,流汗较多会出现四肢无力、疲惫倦意等症状。此时,人们通常只知道饮用淡盐水补钠,殊不知,伴随...[详细]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08-11
游乐场游玩,这些安全知识要记牢

游乐场游玩,这些安全知识要记牢

进入暑期,迎来旅游旺季,家家户户纷纷出门游玩,而最受孩子们喜爱的游乐场里有哪些安全隐患,游乐场游玩遭遇意外怎么办?[详细]
央广网 2022-08-08
高温天气“超长待机” 慎防“空调病”

高温天气“超长待机” 慎防“空调病”

高温来袭,空调成了人们降温消暑的好伙伴。然而,空调在给人们带来清凉的同时又使人们容易患上“空调病”。[详细]
央广网 2022-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