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法微整形乱象调查:暗藏写字楼 注射药物多为高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5 11:04:03

齐鲁网3月14日讯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流一斤眼泪不如垫半寸鼻梁”,“有了双眼皮能改变你的人生”,“不要在该在乎美貌的年纪一个劲儿省钱”……微信朋友圈里这些煽动性很强的广告语会吸引很多爱美女士选择不同的微整形项目。然而,这些编织在朋友圈里的美容梦,很有可能是一个个看似美丽的陷阱。

微整形泛滥网络违法成本低导致屡禁不止

五年前,山东的王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在一家没有诊疗资质的美容院注射了奥美定。奥美定,学名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商品名称“英捷尔法勒”。由于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入到人体内会分解产生剧毒,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这种物质列为可疑致癌物之一。2006年4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消了奥美定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全面停止其生产、销售和使用。

五年后,王女士的面部开始变硬、发红、变紫直至溃烂!当初花一万元面部注射整形,却要花一百多万去进行后期修复,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让王女士几近崩溃。

315维权|微整形泛滥网络 违法成本低导致屡禁不止

2016年1月3日,大连的李雪在朋友的微整形工作室注射玻尿酸,因对方操作失误导致左眼失明;沈阳的媛媛约人上门打玻尿酸丰唇,六针下去脸肿成球;小惠(化名)则因为找了无证美容师注射非法材料冒充的玻尿酸,导致左侧鼻翼坏死。

3.15前夕,记者联系到了一位批发零售微整形针剂的微商。在他这里,有包括玻尿酸、肉毒素在内的各种类型的微整形针剂出售,大都号称是进口产品。这位微商毫不避讳地称,他所售卖的产品都是走私进来的。从他这里拿货后,这位微商还可以联系当地的注射师给顾客进行注射,注射师再收取一定的注射费。

随后,记者花450块钱购买了一支妞拉美斯玻尿酸。付款后,他便把一位注射师的微信号发了过来,并让记者提前联系。第二天,记者就收到了对方快递来的产品。在这份快递单上,寄件人一栏只填写了姓氏和电话,并没有详细地址。随后,记者和注射师取得了联系,并约定了见面时间和地点。

第二天下午,记者如约来到济南海右商厦的这家工作室。十平米左右的房间内简单摆放了一张美容床,就成了一家微整形工作室。记者表示,这款妞拉美斯玻尿酸没有任何中文标识,请她分辨一下真假,但是这位注射师却闪烁其词,并表示,即便产品是假的,也出不了什么问题。她还告诉记者,消费者从网上购买的微整形产品往往都是高仿,说白了就是假药!

像这样隐藏在商业写字楼内的微整形工作室还有很多,他们往往打着韩式半永久的幌子,干着微整形的生意。微整形工作室往往通过熟人介绍或者网络平台招揽生意,但并不敢明目张胆地宣传微整业务。由于没有诊疗资质,这样的工作室无法通过正规渠道进药。所以,在他们手中流通的微整产品往往都没有中文批号。

《药品进口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进口药品必须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进口药品注册证》或者《进口药品批件》后,方可办理进口备案和口岸检验手续。同时,第17条规定:药品制剂无中文说明书或者中文说明书与批准的说明书不一致的不予备案。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仍旧有大量未经批准的微整形产品在市面上流通。像是他们最经常用的韩国的绿毒、粉毒、白毒等肉毒素,这些药物根本没有通过CFDA认证。

而除了隐藏的工作室,不少美容院也表示,他们也开展微整形业务。济南珂爱迩美容店的店长表示,他这里除了常规减肥,还可以给顾客注射瘦脸针,溶脂针等等,一般的微整形项目他们都可以找医院的医生到他们店里进行注射。而这种做法也属于非法行医。

微整形工作室之所以遍地开花,根本原因则是其中隐含的巨大利润空间。做一个双眼皮成本费只有50元,却可以收消费者几千到几万不等,而很多微整形工作室一天甚至就有几万的收入。一位微整形工作室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无奸不商,95%的微整形工作室都没有营业执照,民不举官不究,只要别把顾客做坏了就没人找你。只要不触犯刑法,现在就是在钻空子。”

编后: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步扩大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微整形市场逐渐转为网络贩卖假冒整形用药的重灾区。究其原因,就是从源头到市场终端,尚未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以及行业准入标准,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大肆攫取不法利益,伤害了消费者权益。微整形市场乱,乱就乱在违法成本小,导致打不胜打,屡禁不绝。通常美容公司被查出后,相比每件单品的高额收益,并未受到伤筋动骨的处罚,摇身一变,又成立新的公司,继续按照原来的经营模式赚钱。

[责任编辑:李蕾、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真情暖人心 大爱铸医魂——记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华斌

真情暖人心 大爱铸医魂——记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华斌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作为“济宁市重点学科”,以现代康复结合传统康复,不断在康复领域内做出大胆的探索与尝试,实现了多项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食安济宁在行动” 去年济宁查处食品药品案4347件

“食安济宁在行动” 去年济宁查处食品药品案4347件

据了解,2016年,全市共组织监督抽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4704批次,快检16464批次,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6%。[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01
调查:根除“医托”有多难?身份隐蔽取证难惩罚轻

调查:根除“医托”有多难?身份隐蔽取证难惩罚轻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因为一段在网络热传的1分15秒的视频,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骆福玉火了。视频中,身穿护士工作服的骆...[详细]
央广网 2017-04-01
山东今年将实现所有人参保登记 6月底前完成入户调查

山东今年将实现所有人参保登记 6月底前完成入户调查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所有省份要全面完成辖区内全部目标人群的登记工作,基本实现参保登...[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济宁4月份免费为两类人群注射含麻疹成分疫苗

济宁4月份免费为两类人群注射含麻疹成分疫苗

根据济宁市卫计委统一安排,济宁市将在4月份免费为两类人群注射含麻疹成分疫苗。此次活动将在汶上县和微山县为8月龄至3周岁适龄儿童(2013年...[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4-01
济宁唱响体育新闻宣传主旋律

济宁唱响体育新闻宣传主旋律

在济宁市体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克服人手少、事务繁重等困难,全力做好体育宣传报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详细]
山东省体育局 2017-04-01
济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已达320余人

济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已达320余人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里,大家是否还记得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逝后没有骨灰,却毫无保留地奉献了生命最后的温暖与光辉;他...[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4-01
山东省第十一届中老年人篮球邀请赛在邹城举行

山东省第十一届中老年人篮球邀请赛在邹城举行

3月26日上午,由济宁市篮球协会、邹城市体育局主办,邹城市篮球协会、体育公园管理处承办的“兰星石油杯”山东省第十一届中老年人篮球邀请...[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01
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即将来临 关注“星星的孩子”

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即将来临 关注“星星的孩子”

在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即将来临之际,济宁市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康复治疗师和志愿者走进广场、社区开展自闭症知识宣传,呼吁全社会重视自...[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3-31
电子病历新规将于4月1日起施行 医疗质量安全再提升

电子病历新规将于4月1日起施行 医疗质量安全再提升

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为保证医患双方合法权益,4月1日起,我国将施行《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电子病历的书写与存储、使...[详细]
新华网 2017-03-31
金乡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产后大出血合并DIC患者纪实

金乡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产后大出血合并DIC患者纪实

近日,金乡县人民医院产科、妇科、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积极配合,成功抢救了一例产后大出血合并DIC的患者。[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3-31
济宁:天气回暖市民运动热情高 中老年人占据“半壁江山”

济宁:天气回暖市民运动热情高 中老年人占据“半壁江山”

随着气温的回升,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有的去户外踏青,有的则选择室内运动健身。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宁市各大户外用品专卖店看到,户外...[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3-31
济宁首次举办孤独症儿童家长康复技能操作比赛

济宁首次举办孤独症儿童家长康复技能操作比赛

“拿三个积木放进盒子里,把它递给妈妈”、“看看这张卡片,告诉爸爸上面有什么”……3月29日上午,一场家长康复技能操作比赛在济宁市妇女...[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