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皮肤更年轻的 3 个小秘密, 知道越早吃亏越少

来源:丁香医生

作者:

2018-06-26 14:26:06

化妆水、乳液、防晒、隔离、散粉……出门前,里三层外三层地抹一抹,是注重护肤的妹纸汉纸们的日常标配。

每天涂那么多层,很多人还不知道,皮肤其实也是一层层构成的。

皮肤干燥、长皱纹、长疤……都让人看着显老,其实这些皮肤问题和一层层的「神秘组织」息息相关。

人的皮肤,从外向内分三层:

今天,我们就从这三层结构开始,重新认识皮肤,解决常见的皮肤问题,让皮肤显得更年轻。

表皮层——皮肤干燥

关键要做好保湿

皮肤干燥,其实是皮肤屏障受损 。

正常情况下,皮肤最外层的表皮,是一道厚厚的屏障,保障着我们的皮肤。

但这道屏障虽然厚实,但抵挡外界刺激的能力是有限的……

一周内使用磨砂膏、去角质粉超过 2 次后,过度刺激容易让「皮肤屏障」出现孔洞,水分通过孔洞挥发,皮肤就会出现干燥、脱屑等状况。

同时,皮肤表面的病菌也容易经过受损的皮肤屏障而进入皮肤内部,引发皮肤炎症反应。(好好的皮肤被自己这个猪队友给毁了……)

因此,护肤最基础也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做好保湿,补充水分,保护好「皮肤屏障」,让皮肤看起来更年轻水润,还可以给皮肤刷上一层「油膜」,既能增强皮肤的屏障功能,又能阻止水分丢失。比如空调房里待久了,皮肤干燥,可以抹一点护肤油防止水分流失。

真皮层——长皱纹

怪「地心引力」

跟皱纹息息相关的是真皮层,可以把它想作海绵。

「海绵」里本来有满满的胶原蛋白、弹力纤维等物质,让皮肤丰盈立体。里面有让我们皮肤保持年轻的物质——玻尿酸。

18 岁时,皮肤里填满了玻尿酸。18 岁的我们,皮肤细腻、嫩白、有弹性,随便折腾。

随着年纪变大,皮肤状况开始走下坡路,「海绵」在太阳下晒了二十几年,韧性开始变差,对重力作用越来越没有抵抗力。

玻尿酸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流失,整个面部逐渐下垂、松弛、皱纹开始出现,笑一笑会有鱼尾纹,抬头会有抬头纹,口鼻周围也出现可怕的法令纹……

现有的处理方法并不多,随着面部动作出现的动态的皱纹比如鱼尾纹、抬头纹可以注射肉毒素搞定,但会伴随着面部表情的僵硬。

静态的皱纹比如法令纹可以注射交联玻尿酸,但能维持的时间也非常有限,最长也只能维持 18 个月,短的可能只能持续半年,还得定期注射。

总得来说,皱纹一旦长出来就几乎不可能消除。平时注意防晒,适当为皮肤增加一些维生素 E 和油分等物质,做好防护和抗皱才更实际。

真皮层——长疤

防治结合

皮肤受伤后,有时会产生疤痕。脸上或身上长了疤,总有种沧桑感。

当创伤比较浅的时候,皮肤自动修复一下,还可以完好如初。

当创伤比较深时,相当于真皮层的「海绵」被划开了一道口子,而海绵一旦被划开之后无法自行再粘起来。

这个时候,「海绵」里的纤维细胞,会带领周围的相同细胞大量增生,还会分泌胶原。有时候细胞增生过度,就形成了疤痕。

很不幸,真正能完全治愈疤痕的药物——没有,不过有一些改善方法可以尝试,比如对于新生疤痕,可以用一些抗疤痕的药物,对于陈年老疤,可以手术切除,重新美容缝合。(是不是还不如贴纸方便……)

说到底,还是要在外伤后,尽快清洁伤口,如果是擦伤,结痂后不要抠掉,千万忍住!等它「瓜熟蒂落」。同时,一定要忌辛辣烟酒,减少伤口的活动。

皮肤最常见的三种问题,干燥、长皱纹、长疤,一旦出现,要逆转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提前预防、用心呵护肌肤才显得尤为重要,才能让每一寸肌肤拥有健康的状态。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夏天灭蚊 这两个东西千万不能一起用

夏天灭蚊 这两个东西千万不能一起用

“嗡嗡嗡嗡——”立夏后家中时不时会出现苍蝇、蚊子,杀虫剂、电蚊拍已经成了度夏“标配”。但是你知道吗,电蚊拍和杀虫剂绝对不能同时用。...[详细]
人民网 2018-06-26

广电总局叫停“O泡果奶”等违法广告

新华社电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9日通报,一些电视台播出的“O泡果奶”“莎娃鸡尾酒”“邦瑞特植物防脱育发露”等广告,存在导向偏差和夸大夸张...[详细]
人民网 2018-06-26
为什么说三伏灸是“冬病夏治”的特色疗法?

为什么说三伏灸是“冬病夏治”的特色疗法?

三伏灸是将中国传统农历节气、中医时间医学、针灸学与中药外治相结合的一种疗法,最早见于清朝初期张璐的《张氏医通》著作,是中国传统医学...[详细]
人民网 2018-06-26

孩子身高随爸还是随妈?别争了,给你标准答案!

你们家的宝宝身高达标了吗?如果宝宝身高没有达标,那怪谁呢?夫妻俩可别争了,快看看是谁影响了孩子的身高吧![详细]
浙江大健康 2018-06-26
西瓜与桃同吃会中毒?水果伴长夏,别被谣言扰!

西瓜与桃同吃会中毒?水果伴长夏,别被谣言扰!

翠绿的西瓜、粉嫩的桃子、娇艳欲滴的荔枝、晶莹剔透的葡萄……五颜六色的新鲜水果为夏天增添了别样色彩,也为人们扫除几分暑热。但是,在享...[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8-06-22
为什么蚊子总喜欢亲你?招蚊子体质大揭秘

为什么蚊子总喜欢亲你?招蚊子体质大揭秘

夏季来临,伴随着期待已久的假期,随之而来的还有躲不开、甩不掉的蚊子。事实上,全球有20%的人口相比起其他人更容易受蚊子的“青睐”。为...[详细]
腾讯健康 2018-06-22

吃菠萝也会过敏 过敏体质者慎食

春夏季是吃菠萝的好季节,因其美味香甜深受人们喜爱,但医生指出,菠萝并非人人皆宜,有过敏体质的人吃了很可能会引发过敏,需要谨慎食用。[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6

新学期需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如有漏种疫苗 及时进行补种

日前,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开学季,老师、家长及学生应多关注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托幼机构、学校的医务人员要仔细翻看孩子的预...[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12

花茶热销 切勿贪杯 医生:喝花茶要结合自身体质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春天也在不知不觉中来到,花茶也开始热销。[详细]
大众网 2018-03-09

山东省食药监局通报14批次质量抽检不合格药品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对外通报14批次质量抽检不合格药品。经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等6家药品检验...[详细]
齐鲁网 2017-08-03
邹城妇幼保健院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推动医德医风工作

邹城妇幼保健院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推动医德医风工作

医院文化是医院整体的形象和素质的综合体现,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医院的文化理念和服务内涵,从根本上折射了医院的价值观。[详细]
中国网 2017-08-03

厨房刷碗海绵上竟有362种细菌 半数具潜在致病性

德国吉森大学和慕尼黑赫尔姆茨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厨房里使用过的刷碗海绵上的细菌多达362种,其细菌浓度远超人们想象,即使经过清...[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