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天有这些症状,可能是你身体虚!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18-07-24 10:28:07

很多人在夏天爱出汗、爱吃凉食、困倦无力,诚然是有天气热的原因,但是也要警惕,很可能是你的身体虚的原因!

夏季喜吃生冷:阴虚

表现:进入夏季,天气日渐闷热,体内津液耗费大,多数人会感到胃口不开、口干口苦、火气大、焦躁不安,大便不通、睡眠不佳。这在中医里都可归于“气阴两虚”症状,尤其是夏季喜吃生冷食物者,更易加重阴虚症状。

一、食盐小茴香热敷肚脐

用半斤食用盐与少许小茴香放在一起炒热,然后装到布袋中敷在肚脐上,每天下午5点至7点热敷。①

二、喝枸杞桑葚茶

取枸杞子15克,桑葚子15克,甘草6克。

三、按揉三阴交穴

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夏季怕冷:阳虚

夏季是最容易伤害阳气的季节,如果生活中太贪凉,就会导致阳虚。

表现:夏季吹空调,别人只是感觉凉快,而你却感觉冷,手脚冰凉。食用冷饮时,经常出现腹痛、腹泻,感觉身体乏力等。

一、喝肉桂黄芪茶

肉桂3克,黄芪10克,炙甘草6克。

二、干姜桂枝粥

干姜、炙甘草各3克,桂枝10克,肉苁蓉15克,核桃肉30克,粳米100克。

三、按摩涌泉穴

位于足底,第二、三足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

夏季没劲儿:血虚

表现:夏季体虚无力、嗜睡等人群正是处于“气血亏虚,精气衰耗”的阶段,多集中在慢性疾病或者一体多病的患者,例如中老年、重大手术后或者体质弱的人群。此时体内的气血已经难以将水谷精微运送到五脏六腑。

一、大枣枸杞茶

大枣10枚,枸杞40粒,冰糖10克。

二、当归红枣粥

红枣50克、当归15克、白糖20克、粳米50克。

三、按揉血海穴

位于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隆起处。

夏天大汗淋漓:气虚

表现:气虚出汗的患者多见于中老年。在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的情况下,常汗出不止则是气虚的表现。此类人常有身体虚弱、说话语声较低、食欲差、易感冒等特点。

一、党参五味子甘草茶

党参10g,五味子3g,女贞子3g,甘草3g。

二、山药薏米芡实粥

用干怀山药500克,然后把怀山药、薏苡仁、芡实打成粉末。放入小米,或者大米中,熬粥。

三、按揉足三里

位于腿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处。

夏天中暑

表现:

先兆中暑: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色、四肢无力、头昏眼花、胸闷、 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正常或略高,一般不高于37.5℃。

轻度中暑: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等,或早期呼吸循环衰竭症状,如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 体温升高到38℃以上、血压下降、脉搏加快等。

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如果还出现昏倒或痉挛,或皮肤干燥无汗,体温在40℃以上,说明中暑严重,应紧急处置,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穴。在急救的同时,及时送医院治疗。

急救措施:

一、将患者转移到清凉处

应当迅速地把患者搬离高温场所,最好选择附近通风阴凉处,然后让患者平躺并解开衣服扣子,同时让其双脚提高,这样有利于增加患者脑部的血液供应,同时起到散热的作用。

二、给患者降温

用冷毛巾捂住患者额头,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者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但要注意适度,以免造成患者感冒。

注意:不要快速地给患者降温,当患者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的时候,就要停止吹风洒冷水等强制性降温方法。

三、等患者清醒后补充水分

若患者清醒,应为其补充含盐分或小苏打的清凉饮料。

注意:不宜大量补充水分,不然会引起腹痛、呕吐和恶心等不适症状。不宜饮用咖啡或酒精类饮料。

四、若患者已经失去知觉,可以按压其人中穴和合谷穴,使其恢复意识。如果患者出现呼吸停止的情况,应及时做人工呼吸。

五、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即出现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的患者,必须立即拨打120,送院治疗。在等待救援期间,应使患者平卧,头向后仰,以保持呼吸畅通。

六、应该使用担架搬运重症中暑病人,并在运送过程中用冰袋冰敷在患者额头、后脑勺、胸前、手肘窝以及大腿的根部,以在搬运过程中达到降温的效果。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网购的隐形牙齿矫正器靠谱吗?

人人都想拥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然而矫正牙齿价格高昂,还要去医院好几趟。有没有办法既能变美丽,又省钱省力?如今,隐形牙套在网上热销...[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2
指甲有竖纹,是怎么回事?

指甲有竖纹,是怎么回事?

大部分的动物都有手指甲和脚指甲,它可以作为辅助保护人体皮肤的一种功能,可以把它视作为是一个盾牌。现在的指甲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种美感...[详细]
39健康网 2018-07-09

夏日生活“五个佳” 助你平安度夏

夏季天气炎热,影响身体健康的因素多。因此,要想平安度过夏天,生活中的五个“最佳”可助你一臂之力。[详细]
人民网 2018-07-09
夏季养阳好时节 这几个方面助养阳气

夏季养阳好时节 这几个方面助养阳气

阳气是生命的动力。《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详细]
人民网 2018-07-09

咖啡、咖喱……养肝护肝六个关键点记着

受肥胖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现今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该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会逐步恶化,最终甚至需要肝移植。近日,美国...[详细]
人民网 2018-07-09
擦屁屁和擦嘴的纸,不一样!卫生纸很多人都用错啦

擦屁屁和擦嘴的纸,不一样!卫生纸很多人都用错啦

纸,作为我国古代伟大的四大发明之一,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步的同时,也解放了双手。我们吃饭除了知道吧唧嘴也知道了要擦嘴,大小二便之后也...[详细]
丁香医生 2018-07-09
六种坐姿最易得颈椎病,也许你的坐姿就在其中

六种坐姿最易得颈椎病,也许你的坐姿就在其中

除了久坐之外,生活中还有一些常见的不良坐姿,也会引发颈椎病,“侵蚀”我们的颈椎健康,有些坐姿甚至因为习以为常而被我们完全忽略…[详细]
搜狐健康 2018-07-05
最伤肝的事,竟然不是吃药,很多人天天都在干!

最伤肝的事,竟然不是吃药,很多人天天都在干!

中国是个「肝病大国」。根据 2016 年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 12 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有肝病。某种意义上说,肝脏与身体健康有着一荣俱荣...[详细]
中医养生 2018-06-26
不用花钱,就可以做一次全面健康体检!

不用花钱,就可以做一次全面健康体检!

每年一次检,身体有保险。但是,价格不菲的体检费成了一项不小的开支。教你几招实用的身体自检技能,新的一年,给自己的身体来个全面检查吧...[详细]
健康养生 2018-06-26
久坐的危害竟然这么大 8招教你避免它

久坐的危害竟然这么大 8招教你避免它

国际医学权威期刊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2017年6月刊指出,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3.5%,而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详细]
凤凰网健康 2018-06-26
不打针不吃药,一个简单动作治好脖子痛、腰痛、膝盖痛

不打针不吃药,一个简单动作治好脖子痛、腰痛、膝盖痛

脖子痛、腰痛、膝盖痛、髋关节痛....在中老年人群中很常见,现在越来越偏爱年轻人。颈肩部疼痛,头晕、耳鸣,走路发飘……这些困扰让人烦不...[详细]
凤凰网健康 2018-06-26
这 5 种蔬菜营养好,但很多人都吃错了

这 5 种蔬菜营养好,但很多人都吃错了

我们都知道,想要健康过得去,就得每天吃点儿绿。[详细]
丁香医生 2018-06-26
让皮肤更年轻的 3 个小秘密, 知道越早吃亏越少

让皮肤更年轻的 3 个小秘密, 知道越早吃亏越少

化妆水、乳液、防晒、隔离、散粉……出门前,里三层外三层地抹一抹,是注重护肤的妹纸汉纸们的日常标配。[详细]
丁香医生 2018-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