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什么病 忌什么口 留着这张表 不用问医生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18-08-21 11:53:08

生什么病,忌什么口?一张最全生病饮食禁忌表,真是太实用了。

1、感冒

香蕉,橘子,冰,羊肉,姜母鸭,烟酒。

2、咳嗽

冰淇淋,橘子,炸,烤,辣,花生,酒。

3、急性胃炎

油炸食物,酒,辣椒,糯米。

4、慢性胃炎

生冷食物,酸酵食物,甜食。

5、肠炎

香蕉,蕃石榴。

6、急慢性肝炎

鹅(鸡,鸭)肉皮,肥猪肉,烟酒,不熬夜。

7、心脏病

暴饮暴食,高胆固醇,太咸食物。

8、肾脏病

啤酒,汽水,咸鱼,笋干,咸菜。

9、糖尿病

甜,酒,油腻,炸烤,高热量食物。

10、低血压

芹菜,宜早睡多运动。

11、高血压

太咸食物,蛋黄,动物内脏。

12、消化性溃疡

豆类,竹笋,咸菜,糯米类食品,酒,菠萝,辣椒,番石榴。

13、痔疮便血

烟,酒,辣椒,油炸食物。

14、风湿性关节炎

啤酒,香蕉,肉类,避寒露水。

15、过敏性体质

(荨麻疹,湿疹,哮喘,过敏性鼻炎)海产,芋头,芒果,冰,桂圆,荔枝。

16、脑神经衰弱(失眠症)

辣椒,酒,咖啡,葱,蒜。

17、胆囊炎、胆结石

鸡蛋、肥肉、辛辣食物。

18、慢性结肠炎

海鲜、水果、鲜奶,但酸奶可吃。

19、头痛

烟、酒、茶、公鸡、螃蟹、虾、鹅肉、羊肉、狗肉。

20、腹胀

咸鱼、腐乳、咸肉、肥猪肉、羊肉、狗肉等、海鱼、蟹、虾、公鸡、菠萝、醋等。

21、腹痛

狗肉、肥猪肉、羊肉、海鱼、虾、蟹等;冰制品、酸菜、坚果、糯米类。

22、胃痛

浓肉汁、肉汤、辣椒、浓茶、酒、味精、粗粮、芹菜、韭菜、藕、豆芽、蒜、泡菜等。

23、呕吐

烟、酒及葱、蒜、韭菜等

24、腹泻

肥肉、海鲜等;辣椒、葱、蒜等。

25、哮喘

烟、酒、海腥、虾(尤其是油爆虾、醉虾)、螃蟹、桂鱼、黄鱼、带鱼、鲥鱼、肥肉、鸡蛋等;雪菜、芥菜、黄瓜、米糟、酒酿等发物;豆类、红薯、土豆、汽水等。

26、牙龈出血

油煎炙炒、大椒、生姜、洋葱、韭菜、胡椒及酸醋腌过的食物;虾、蟹、海鱼。

27、鼻出血

辣椒、生姜、胡椒、花椒等;油煎炒炸、海鲜等发物。

28、水肿

烟、酒及醋、葱、蒜、姜等;虾、蟹、海鱼、南瓜、雪里菜等。

29、眩晕

酒、葱、蒜、韭菜、洋葱、辣椒等;肥肉、羊肉等。

30、心悸

烟、酒及浓茶、咖啡;咸鱼、咸肉等。

31、便秘

热性便秘者,忌酒(啤酒、汽酒除外)、咖啡、浓茶、大蒜、辣椒等热性辛辣刺激品;虚寒性便秘者,忌食生冷瓜果及冷饮。

32、黄疸

酒、鱼、虾、肥肉、煎蛋、葱、蒜及生冷瓜果。

33、中风

狗肉、鹿肉、酒、胡椒、大蒜,热性鱼,如黄鳝、泥鳅、草鱼、胖头鱼、白鲢鱼。

按病情或时间忌口

生病前忌口

亦称防病忌口,或食养忌口。此阶段的忌口,主要是依据人的体质、年龄、特殊生理期、好发病史及所处的地域、季节等来进行日常饮食禁忌。

1、根据体质忌口。

若体质偏热,属阴虚阳亢之体,或实热体质者,忌食温热、辛辣、生火助阳食品,如牛、羊、狗肉等;

若体质偏寒,属阳虚体质者,忌寒凉生冷伤阳之品,如冷水、冷菜,属寒凉性质的水果等;

若体质属于痰湿者,身体肥胖、面白、舌苔厚腻,则忌食油腻。

2、根据年龄忌口。

中医认为,少儿体质为“纯阳之体”,忌过量食用辛热、温腥、助阳之品,以防更旺“纯阳”;

而老年人,则“阴常不足,阳常有余”,因此,老年人应注意清淡养阴,进补亦以清补、平补为主,少食过于滋腻的食物,如狗肉、海味、鹿茸等。

3、根据地域和季节忌口。

如地处高寒、寒湿地区(季节),则忌食寒凉性质的食物如苦瓜、冷饮、冬瓜等,以防伤阳助寒;地处温热地区(季节),则辛辣、助火、补阳之类食物不宜食,如辣椒、羊肉、酒、肥肉等;

若处于癌症高发地区,则忌食腌制食物。

4、根据病史忌口。

如有胃病史,则当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对厚味滋补的食物则当敬而远之;有高血压的人,则应低盐饮食。

5、根据特殊生理期忌口。

如妇女月经期,应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孕前忌食滑利上火之品;产后忌寒凉收涩之品等。

生病中忌口

生病中忌口,主要是指患病过程中的饮食禁忌,目的是为了减轻病情,帮助康复。可分为一般性忌口、因病忌口、因症忌口、因药忌口等。

1、一般性忌口。

病中多脾胃运化减弱,因此,应忌难以消化的生冷硬食。

2、因病忌口。

如哮喘病人忌发物;

失眠病人忌饮浓茶,忌晚餐过饱;消化道疾病患者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忌食生冷;

针对出血病人,应忌食温燥食物;水肿病人,应忌重咸味;

病人服用药物时,必须忌食对所服之药产生不良影响的某些食物,具体禁忌应药而异。

生病后忌口

一般人们会认为,生病后就可以不用忌口了,于是又开始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结果使疾病复发。其实,生病后也应忌口。

病后邪去正伤,往往需要靠饮食调整使机体渐渐康复,且大多数疾病的复发,也与饮食不当有关。

一般而言,病后的进食,宜以流质、半流质、软食、硬食而循序渐进,忌病后大鱼大肉。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医者仁心健康中国 金乡举办首届中国医师节晚会致敬医护工作者

8月17日晚,金乡县人民医院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暨表彰颁奖晚会在金乡县第一中学举行,本次晚会的主题为“大医精诚 杏林春暖”。晚会现场,金...[详细]
齐鲁网 2018-08-19
食用巧克力有益健康的5大理由

食用巧克力有益健康的5大理由

在工作忙碌或身体疲劳之时,不少人都会想要吃一些甜食。日本livedoor新闻网建议,与富含奶油的甜品相比,来几块巧克力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8-16

上海名医济宁坐诊为中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保驾护航

为满足济宁地区广大男性患者对于专家的需求,金盾医院8月11日-12日两天邀请上海泌尿外科专家谭剑敏主任再次来院为男性患者会诊及推广学术论...[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大家都知道,摄取过多的糖分对身体不好。但是,实际上戒掉砂糖的话,能期待什么样的变化呢?你不知道吧。《Cosmopolitan》英国版的营养师Ho...[详细]
环球网 2018-08-09
凉拌菜加点“料”,美味又营养

凉拌菜加点“料”,美味又营养

炎炎夏日,家家都愿意做上一两道爽口的凉拌菜。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建议大家,除了酱油、醋等调味品,在凉拌菜里加点其他“料”,...[详细]
人民网 2018-08-09
青春不息,“战痘”不止!攻克青春痘

青春不息,“战痘”不止!攻克青春痘

你是否曾因青春痘而备受困扰,是否思考过为什么自己会长青春痘,是否为去除青春痘而绞尽脑汁?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共记青春痘的种种难题。[详细]
人民网 2018-08-09
立秋!开始谨防“一病两汗”

立秋!开始谨防“一病两汗”

防病养生重点也要变一变了!比起“贴秋膘”,最好先记住如何应对“一病两汗”。[详细]
健康时报网 2018-08-09

小心!你吃的可能是垃圾零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当今社会中,人们除了一日三餐,零食也是不可或缺的美味。如何才能既饱口腹之欲,又兼顾健康呢?[详细]
健康报网 2018-08-06
早上不高兴 一天过不爽

早上不高兴 一天过不爽

早上起床后心情不舒畅、莫名其妙生闷气,这种状态被人们俗称“起床气”。最近,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早上醒来的坏脾气使人...[详细]
人民网 2018-08-03
融化的冰淇淋冻上再吃有大量致病菌

融化的冰淇淋冻上再吃有大量致病菌

酷暑难耐,这时吃一份冰淇淋是极好的。但是没有拆开包装的冰淇淋如果融化了,重新冰冻起来还能吃吗?据《每日邮报》报道,冰淇淋在室温下融...[详细]
生命科学 2018-08-03
夏天有这些症状,可能是你身体虚!

夏天有这些症状,可能是你身体虚!

很多人在夏天爱出汗、爱吃凉食、困倦无力,诚然是有天气热的原因,但是也要警惕,很可能是你的身体虚的原因![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24

网购的隐形牙齿矫正器靠谱吗?

人人都想拥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然而矫正牙齿价格高昂,还要去医院好几趟。有没有办法既能变美丽,又省钱省力?如今,隐形牙套在网上热销...[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2
指甲有竖纹,是怎么回事?

指甲有竖纹,是怎么回事?

大部分的动物都有手指甲和脚指甲,它可以作为辅助保护人体皮肤的一种功能,可以把它视作为是一个盾牌。现在的指甲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种美感...[详细]
39健康网 2018-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