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吃完就肚子胀?这个问题可大可小.....

来源:宗医生

作者:

2018-08-24 11:50:08

吃完后肚子胀是平时很常见的腹部不适,有时还伴随放屁打嗝等表现,多数情况都能很快缓解。饭后适当活动一下,少吃纤维素含量高的食品,避免碳酸饮料,吃东西喝水都慢一点等等,这些办法都可以适当缓解腹胀不适。

当然这种情况不是所有人都会有,症状轻重也表现各不一样,有些人能很快缓解,有些人的症状却很顽固。

今天宗医生就给那些受此困扰的亲支支招,告诉大家10个可以减轻进食后腹胀的方法。

在此之前,咱们先来搞清楚为什么吃完会腹胀?

正常进食一般不会出现腹胀,顶多会有饱腹感,而腹胀通常是因为胃肠道中有大量气体导致的。进食是腹胀的最主要原因,因为机体消化食物的过程中,消化道会产生气体,吃东西时也会有空气吞进胃肠道。要想缓解气体集聚导致的不适,除了胃肠道自己吸收一部分,其他的得通过放屁打嗝排出气体。

腹胀当然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表现,比如肠易激综合征,或者食物不耐受症。然而,大多数情况下,腹胀都是可以避免的。

预防进食后腹胀的10个办法

1、不要吃太多纤维素

纤维是植物性食物中人体不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成分,对人体有许多重要的功能,比如帮助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和糖分的消耗。

然而,高纤维素食品会导致一些人产生过多的气体,研究发现减少纤维素食品摄入,有助于减轻特发性便秘患者的腹胀情况。

2、高纤维素食品包括:

黄豆

扁豆

某些水果,比如苹果、橙子

全谷类燕麦

豌豆

西兰花

球芽甘蓝

3、注意食物不耐症和过敏

腹胀是食物不耐症和过敏的典型表现,不耐受和过敏可以使消化道中大量气体聚集。食物中最常出现这种情况的是小麦和麸质。

目前还没有很可靠的检查来鉴别哪些食物会导致食物不耐受和过敏,所以鉴别的最好方法“吃一堑长一智”,记录吃下去不舒服的东西,以后尽量避免,个别情况严重的,需要记录饮食日志。

4、避免高脂饮食

脂肪是人体健康必须的营养素之一,也是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人体消化脂肪需要很长时间,因为脂类食物比其他食物在消化道中运动的缓慢,在胃里面排空时间最长。有些人进食高脂饮食后会出现腹胀。

对于这些人,只有尽量避免高脂肪含量的食品。很多有胃排空障碍问题的人,如果进食过多高脂饮食,就会加重腹胀等症状。

5、细嚼慢咽,减慢饮、食速度

喝水、进食速度过快,可以导致大量的空气一起吞咽进入消化道。对于进食过快的人来说,减慢速度就可以减轻腹胀问题。

6、不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气体,饮用后会导致胃肠道胀气。

所以,最好还是喝白开水。

7、生姜

生姜是一种有药用价值的烹饪配料,有减少消化道内气体的作用。当然生姜作为我国传统的药膳之一,还有很多其他专门针对消化道的治疗作用。

8、少吃口香糖

嚼口香糖会导致吞咽大量气体,这些进入消化道的气体会导致胀气。

9、进食后活动活动

进食后进行低强度的运动,比如散步,可以帮助一些人减轻进食后腹胀。研究发现低强度的运动可以使消化道的气体排出,从而减轻腹胀。

10、进食时不说话

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话的习惯确实不好,孔子都说“食不言,寝不语”。这不仅是因为吃饭时说话没礼数,也是因为一边说话一边吃东西,会吞进去大量气体,导致腹胀的出现。

治疗烧心感

烧心感一般是因为食管、胃动力异常等,导致出现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这通常是也是导致腹胀的一个原因。有些人可以通过治疗反流引起的烧心感减轻腹胀,治疗通常使用抑制胃酸的药物。

什么时候要看医生

一般进食后腹胀不用太过紧张,可以在家采取上面提到的一些办法来缓解。然而,有些时候腹胀可能是一些比较严重疾病的表现,需要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隔夜菜、隔夜茶、隔夜水 到底哪些不能吃?

隔夜菜、隔夜茶、隔夜水 到底哪些不能吃?

不同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我也看过不同的人写的科普文章,但基本上是抄来抄去,真正说对了的,没几个。[详细]
搜狐网 2018-08-24
养生重点一定记住这个字!

养生重点一定记住这个字!

8月23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的处暑。[详细]
搜狐健康 2018-08-24
生什么病 忌什么口 留着这张表 不用问医生

生什么病 忌什么口 留着这张表 不用问医生

生什么病,忌什么口?一张最全生病饮食禁忌表,真是太实用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1

医者仁心健康中国 金乡举办首届中国医师节晚会致敬医护工作者

8月17日晚,金乡县人民医院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暨表彰颁奖晚会在金乡县第一中学举行,本次晚会的主题为“大医精诚 杏林春暖”。晚会现场,金...[详细]
齐鲁网 2018-08-19
食用巧克力有益健康的5大理由

食用巧克力有益健康的5大理由

在工作忙碌或身体疲劳之时,不少人都会想要吃一些甜食。日本livedoor新闻网建议,与富含奶油的甜品相比,来几块巧克力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8-16

上海名医济宁坐诊为中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保驾护航

为满足济宁地区广大男性患者对于专家的需求,金盾医院8月11日-12日两天邀请上海泌尿外科专家谭剑敏主任再次来院为男性患者会诊及推广学术论...[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凉拌菜加点“料”,美味又营养

凉拌菜加点“料”,美味又营养

炎炎夏日,家家都愿意做上一两道爽口的凉拌菜。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建议大家,除了酱油、醋等调味品,在凉拌菜里加点其他“料”,...[详细]
人民网 2018-08-09
“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大家都知道,摄取过多的糖分对身体不好。但是,实际上戒掉砂糖的话,能期待什么样的变化呢?你不知道吧。《Cosmopolitan》英国版的营养师Ho...[详细]
环球网 2018-08-09
青春不息,“战痘”不止!攻克青春痘

青春不息,“战痘”不止!攻克青春痘

你是否曾因青春痘而备受困扰,是否思考过为什么自己会长青春痘,是否为去除青春痘而绞尽脑汁?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共记青春痘的种种难题。[详细]
人民网 2018-08-09
立秋!开始谨防“一病两汗”

立秋!开始谨防“一病两汗”

防病养生重点也要变一变了!比起“贴秋膘”,最好先记住如何应对“一病两汗”。[详细]
健康时报网 2018-08-09

小心!你吃的可能是垃圾零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当今社会中,人们除了一日三餐,零食也是不可或缺的美味。如何才能既饱口腹之欲,又兼顾健康呢?[详细]
健康报网 2018-08-06
早上不高兴 一天过不爽

早上不高兴 一天过不爽

早上起床后心情不舒畅、莫名其妙生闷气,这种状态被人们俗称“起床气”。最近,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早上醒来的坏脾气使人...[详细]
人民网 2018-08-03
融化的冰淇淋冻上再吃有大量致病菌

融化的冰淇淋冻上再吃有大量致病菌

酷暑难耐,这时吃一份冰淇淋是极好的。但是没有拆开包装的冰淇淋如果融化了,重新冰冻起来还能吃吗?据《每日邮报》报道,冰淇淋在室温下融...[详细]
生命科学 2018-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