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被我们忽略的“第二大脑”,发起脾气来不容小觑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2018-09-04 14:24:09

心情不好,想各种胡吃海塞。

便秘长痘痘,心情Down到爆。

一天上四五次洗手间,快虚脱了...

………………

这种时候,你肯定没考虑过它的感受。

大部分人都会忽视它。

但它却是我们的“第二大脑”!

情绪、免疫、营养都离不开它!

它就是肠道!

肠道影响我们的【情绪】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控制人类情感的多巴胺及多种让人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情绪很大一部分受肠道神经系统影响。

而且肠道和我们的大脑有着密切的关联,临床中发现, 当人们出现拉肚子、便秘、肠道功能问题时,心情都会烦躁。压力大、情绪低落也会影响消化道的正常功能。

肠道影响我们的【免疫】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担负了人体大部分的排毒重任。另外,肠道内的免疫系统占人体全部免疫系统的60%,即“肠道淋巴组织”,它的工作就是保护人体不受疾病的危害。

肠道为我们提供【营养】

我们的肠道有肠神经系统,独立管理我们的消化系统,或是和我们的大脑“合作”。在人的一生中,肠道大约要处理65吨食物,相当于12头大象的重量,一直在消化分解、吸收营养、排泄废物。

4个时刻最伤肠道

1、焦虑

胃肠道能感知我们的压力和情绪变化,假如长期不良情绪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一些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过于紧张焦虑,甚至会引起肠易激综合征,就是肠子爱激动,腹痛、腹部不适及排便习惯改变。

2、便秘

很多人会有便秘的经历,便秘不是大病,但不重视可就是大问题了。如果总是便秘,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改善。总用刺激性泻药,时间长了,万一再发生便秘,会面临无药可用的窘境。

而且,像三黄片之类的泻药以及排毒胶囊、减肥茶、果导片等都含有一种蒽醌类药物,是一种泻剂,长期服用还可能导致结肠黑变病,也就是肠黏膜出了问题,令肠道失去收缩功能,肠内储存的残渣无法排出,这样下去,甚至会引起肠黏膜细胞发生炎变,诱发肠癌。

3、腹泻

在许多人看来,拉肚子是小病,自己吃点抗菌药就行,但若超过6周,务必就医,排查是否患有炎症性肠病,因为长期炎症性肠病会对肠胃道造成致残性的破坏。

4、熬夜

熬夜的成本太高太大,除了造成免疫力下降、皮肤变差等,肠道也不能幸免。老是这样黑白颠倒,不规律的饮食和睡眠的人更加容易出现肚子胀、消化不良、排便不规律等问题。

护肠常吃4类食物

1、粗杂粮:把一半白米面换成杂粮

要让肠道舒服,先得壮大肠道益生菌的队伍。益生菌喜欢富含膳食纤维、寡聚糖的食物,全谷杂粮首当其冲。

2、薯豆类:干豆做主食,鲜豆做配菜

红薯中的可溶性与不溶性膳食纤维都比较丰富,吃不惯杂粮饭,将红薯、土豆等薯类切成小块,和米饭一起蒸熟食用,避免主食营养太过单一。

四季豆、红豆、大豆等豆类食品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比薯类还多,尤其是黄豆,不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还含有促进益生菌繁殖的寡聚糖。而嫩豌豆、嫩蚕豆、嫩毛豆等鲜豆中也含有不少膳食纤维,做配菜吃不错。

3、果蔬类:牛蒡、胡萝卜做蔬菜汤

芹菜、牛蒡、胡萝卜等根茎类蔬菜也是肠道比较喜欢的食物,尤其是牛蒡,有“东洋参”的美誉,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通便,也有利于对各种慢性病的防治。制作素汤,牛蒡、胡萝卜是好食材,炖煮后稍微调味,清淡好喝。

水果当然也不能忘,苹果、橙子、火龙果、猕猴桃等含有较为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树胶等膳食纤维,对肠道健康和预防癌症都有积极作用。

4、海藻类:凉拌做汤,鲜美营养

裙带菜很便宜,却是高膳食纤维、高蛋白、低脂肪,且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优质海菜。

海白菜口感肥嫩爽滑,富含镁、钙、碘等微量元素,还含有海藻胶等可溶性膳食纤维。

石花菜的植物胶含量很高,在肠道中能吸水膨润,对缓解便秘很有好处,中老年人可以多吃点。

此外,海带汤、紫菜汤、海白菜蛋花汤也很不错。

浙大一院消化内科张冰凌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排毒器官,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假如胃肠道出现问题,请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医。

假如胃肠道没有症状,但是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应当定期前往医院做相关内镜检查。

假如你所有的检查结果都正常,但你还是感觉自己有消化道问题,那么建议采用心身共治的办法。

无论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是对自己身体最好的交待。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注射玻尿酸会有副作用吗?

注射玻尿酸会有副作用吗?

新闻中常有关于注射玻尿酸导致失明等严重并发症的报道,这让不少求美者对玻尿酸注射的副作用和并发症望而生怯。注射玻尿酸有哪些副作用?如...[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24
酒精戒断综合症应该如何治疗?

酒精戒断综合症应该如何治疗?

酒精戒断综合症是发生在酒精依赖的人在戒酒后的症状,如果症状严重的话是必须要接受治疗的。轻度酒精戒断综合症的症状有反射亢进、乏力、震...[详细]
腾讯网 2018-08-24
为你科普生活中的几种致病细菌

为你科普生活中的几种致病细菌

有的人说,冰箱可以减缓细菌的滋生,都放冰箱就好了呀!“没那么简单!”最近有一件新闻显示,孕妇吃了一个在冰箱里拿出来的苹果后高烧不退...[详细]
腾讯网 2018-08-24
​吃完就肚子胀?这个问题可大可小.....

​吃完就肚子胀?这个问题可大可小.....

吃完后肚子胀是平时很常见的腹部不适,有时还伴随放屁打嗝等表现,多数情况都能很快缓解。饭后适当活动一下,少吃纤维素含量高的食品,避免...[详细]
宗医生 2018-08-24
隔夜菜、隔夜茶、隔夜水 到底哪些不能吃?

隔夜菜、隔夜茶、隔夜水 到底哪些不能吃?

不同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我也看过不同的人写的科普文章,但基本上是抄来抄去,真正说对了的,没几个。[详细]
搜狐网 2018-08-24
养生重点一定记住这个字!

养生重点一定记住这个字!

8月23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的处暑。[详细]
搜狐健康 2018-08-24
生什么病 忌什么口 留着这张表 不用问医生

生什么病 忌什么口 留着这张表 不用问医生

生什么病,忌什么口?一张最全生病饮食禁忌表,真是太实用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1

医者仁心健康中国 金乡举办首届中国医师节晚会致敬医护工作者

8月17日晚,金乡县人民医院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暨表彰颁奖晚会在金乡县第一中学举行,本次晚会的主题为“大医精诚 杏林春暖”。晚会现场,金...[详细]
齐鲁网 2018-08-19
食用巧克力有益健康的5大理由

食用巧克力有益健康的5大理由

在工作忙碌或身体疲劳之时,不少人都会想要吃一些甜食。日本livedoor新闻网建议,与富含奶油的甜品相比,来几块巧克力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详细]
环球时报 2018-08-16

上海名医济宁坐诊为中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保驾护航

为满足济宁地区广大男性患者对于专家的需求,金盾医院8月11日-12日两天邀请上海泌尿外科专家谭剑敏主任再次来院为男性患者会诊及推广学术论...[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大家都知道,摄取过多的糖分对身体不好。但是,实际上戒掉砂糖的话,能期待什么样的变化呢?你不知道吧。《Cosmopolitan》英国版的营养师Ho...[详细]
环球网 2018-08-09
凉拌菜加点“料”,美味又营养

凉拌菜加点“料”,美味又营养

炎炎夏日,家家都愿意做上一两道爽口的凉拌菜。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建议大家,除了酱油、醋等调味品,在凉拌菜里加点其他“料”,...[详细]
人民网 2018-08-09
青春不息,“战痘”不止!攻克青春痘

青春不息,“战痘”不止!攻克青春痘

你是否曾因青春痘而备受困扰,是否思考过为什么自己会长青春痘,是否为去除青春痘而绞尽脑汁?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共记青春痘的种种难题。[详细]
人民网 2018-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