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奇迹!“折叠人”复原了 依托市一院3D打印技术,身高0.9米的她恢复到1.5米

来源: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2021-09-06 16:58:09

严重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患者,身体慢慢弯曲成150度,俗称折叠人。

并不是每个医生都能遇到这样的病例,足够复杂,足够挑战,并且当这样的患者出现时,还有与之匹配的医学能力和勇气。

髋关节置换、双锥体高难度截骨、复位 ……历经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关节外科、脊柱外科 两次手术接力,依托医院 3D 打印创新技术,让今年 41 岁的“折叠人” 邵敏霞 拥有了打开的人生 。

顶级的外科团队,成熟的麻醉、神经监护及护理团队的强大支撑,让外科医生有信心挑战这样高难度的手术,让患者有机会得以恢复到最佳状态。

如今,终于能平躺在床上的邵敏霞,单是静静的看着窗外的天空,就是一种享受。

幸福生活刚开始

身子却弯下来

折叠的人生

从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身体慢慢弯曲成150度,邵敏霞成为人们眼中的“折叠人”。如今通过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两次手术治疗,她挺直了腰板,如获“新生”。她的身高由当初的90厘米到现在的150厘米。

9月1日上午,术后第11天,身上绑着支具,在医护人员和丈夫李洪良的搀扶下,邵敏霞像蹒跚学步的婴儿,小心翼翼地站直身体,抬起脚走了两步。这是邵敏霞第三次下床练习,也是邵敏霞即将“重生”的开端。

19岁那年,邵敏霞的一次意外摔伤,“当时就感觉腿疼,没放在心上。”后来,邵敏霞结识了李洪良,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一年后儿子出生。

幸福生活已然开启,邵敏霞的身体状况却越来越差。“一开始只是有些驼背的倾向,慢慢地头部开始向下,整个身体也开始弯曲,而且胸腔越来越靠近腿骨,甚至连正常的抬头也逐渐困难起来。”邵敏霞回忆说,自己上半身逐渐弯曲,整个人不得不弯下腰来,弯曲度达到150度。

“去医院检查过,说是强直性脊柱炎,需要手术治疗,但瘫痪风险很大。”邵敏霞考虑到家庭的经济状况,加上手术有瘫痪的顾虑,就一直拖延下来。

20年来,身体的弯曲严重影响了邵敏霞的正常生活,吃饭喝水、更衣如厕,对很多人而言是平常不过的动作,对她却异常艰难。

骨科团队倾力协作

折叠人重获“新生”

第一次手术

邵敏霞第一次出现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是2021年2月17日,在骨关节病房,她弓着身子行走,脸几乎贴近膝盖,站立看不清前面的路,也没有人能看清她的脸,身体像是被折叠的刀子。

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病20余年,逐渐出现脊柱、髋关节僵硬强直,髋关节强直在屈曲位,腰椎后突畸形。骨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牛福文接诊病人后,与骨关节外科主任聂志奎,脊柱科主任吕超亮多次商讨患者病情,并制定手术方案。

因患者呈折叠状态,存在术中体位摆放、麻醉气管插管、髋关节融合,髋关节周围僵硬软组织松解,需二期脊柱矫形手术等诸多手术困难。

第一次手术时间定在2月20日。手术由聂志奎主任实施,在牛福文副主任医师、麻醉医师、手术护士的配合下,双侧髋关节置换术进展非常顺利。术后3天,患者下床站立,髋关节屈曲畸形基本矫正。

术后5天顺利出院,定期在骨关节科门诊复诊,指导患者髋关节功能锻炼于术后5个月后,至脊柱科吕超亮主任门诊就诊,寻求改善脊柱后突畸形的办法。

第二次手术

“第一次见到她时,就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手术。”脊柱外科主任吕超亮说,患者已出现严重的后凸畸形,此类手术属于脊柱外科领域极其复杂的手术,需要多科室的全面协作才能完成,而国内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屈指可数。

患者椎间盘附近的组织已逐渐纤维化和骨化,这些原本分离的可活动的骨骼融合在了一块,就像所有的活动都被锁住了,无法展开。这是一场关键的手术接力,手术定在8月20日,要做两节椎体的高难度截骨。

设计—调整—推翻—再设计—再完善……吕超亮和团队不断调整着邵敏霞的手术方案,最终制定了最佳的手术蓝图。“打断两节椎体,将患者弯曲的脊柱逐渐扳直,再用钉棒系统牢固固定,同时避免损伤周围密布的大血管和神经。”吕超亮说,这个手术相当于把房子的承重墙拆掉重建。随着腰椎骨被截断,复位是之后最重要的一步了。四五个医师一起钻进手术单下。在吕超亮的指挥下,扶着她的头和各部分的身体,一毫米一毫米地移动,试着将她的脊椎拼接成近乎直线。同时,按序号精准抽拉体位垫,慢慢的将折叠的头往上抬,这期间任何一点失误,都可能造成身体的错位。

复位完毕,吕超亮以最快速度准确地在胸椎和腰椎上打好骨钉。脊柱几乎从C被固定成了I。

半个小时后,她从麻醉中醒来。勾勾脚,握握拳, 这个简单的动作表明,手术过程中脊髓完好无损,脊髓神经依然如往常那样,灵敏迅速着控制着她的手、脚和整个身体,她没有瘫痪。 

经过9个小时紧张的手术,邵敏霞被安全推出手术室。

手术很成功。

一个顶级的外科团队

两场接力,铸就手术成功

近些年,脊柱外科积累了大量的脊柱畸形经验,也做过很多例这类的手术,见过了身体扭曲成各种姿态的病人。但这么严重的患者非常少见。

就算是没有医学专业的普通人,也很容易从她的三维CT图上感受到其病情的严重程度。在这张黑色的片子里,亮白的部分清晰地勾勒出她全身的骨骼——一个长长的脊柱弯曲成C字,头几乎贴近膝盖。

这项手术工程更像是一个几何题,要拉直这样的几何状,在哪一处下笔,下多少笔,最优方案是什么?经过无数次研判后,脊柱外科主任吕超亮和他的团队才最终定下手术蓝图。

手术的成功需要麻醉、手术室团队的默契配合,而在手术的前一天,手术室护士长张霞带领护理团队去病房了解患者情况,并模拟敲定手术体位,以期术中更完美的配合。

两节椎体的高难度截骨、复位,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但现代医学发展到现在,这种技术已经不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在人的脊柱里,支配着全身运动感觉的脊髓是一种由全身神经汇集而成的神经管道,外科医生只要把包裹在脊髓之外的脊柱截断,再用内固定钉棒系统固定好,畸形的骨头就有掰直的可能。但又因为脊髓极其脆弱,操作稍有不慎患者就会有瘫痪的危险。

依托医院3D打印技术,术前利用3D打印模型进行手术截骨设计,术中再利用3D打印导板辅助植钉,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和安全性。脊柱外科顺利完成双椎体VCD截骨矫正重度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患者,患者可以直立行走,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患者如获“新生”。

手术的成功都离不开技术精湛的手术团队的共同协作,以及严谨细致的麻醉团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从术前完善的手术规划、麻醉方式的选择,到术中精细操作、神经监测的保驾护航以及术后血管外、胃肠外等科室的支持,环环相扣。也正是百年医院强大的技术实力与支撑,给了外科医生敢于冒险的勇气,让患者有着更好的愈后预期。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手机放多远没辐射?边充电边玩辐射更大?这里有答案

手机放多远没辐射?边充电边玩辐射更大?这里有答案

用手机联系、开会、学习,用手机购物、阅读、娱乐……如今,手机已与我们生活、工作密不可分,在享受现代通信技术及电子信息时代带来极大便...[详细]
健康时报 2021-07-21

吴式太极拳传人张春生太极拳展示

[详细]
曲阜市武术协会 2021-07-19

广联医药人 天天3·15

[详细]
广联医药 2021-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