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营养“全能王”!春天这6种蔬菜要多吃!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2023-04-03 14:16:04

绿叶菜指富含叶绿素的绿色蔬菜,比如菠菜等,它们是公认的健康食物,而且绿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经常吃绿叶菜有哪些好处!

绿叶菜的12种健康益处

绿色蔬菜的好处,在国内外多项研究中都得到了证明,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12个方面:

1.预防骨质疏松

绿叶菜中充足的钾、镁元素供应能减少钙的流失。

2.保护视力

能提供大量的胡萝卜素和叶黄素,这两种营养素均有利于眼睛健康,保护视力。

3.补充维生素

不仅能够提供相当多的维生素B2,其中维生素C也很丰富。

4.有益预防出生畸形

绿叶菜是膳食中叶酸的最重要来源。缺乏叶酸会导致出生畸形风险上升。

5.控制体重

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在一餐中食用半斤少油烹调的绿叶菜能有效增加饱感,延缓食物在胃里的排空速度,有利于控制食量。

6.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餐当中吃同样多主食的情况下,增加绿叶菜的摄入可以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

7.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能够为膳食提供大量的钾、钙、镁元素,在一定程度上对抗钠元素的升压作用。

8.降低冠心病风险

多摄入蔬菜有利于降低人体的炎症反应,降低冠心病的发作风险。

9.预防多种癌症

蔬菜摄入量增加,则多种癌症的风险下降。

10.预防认知能力退化

研究证实,在果蔬中,最有利于预防认知能力退化的食物是深绿色叶菜。

11.提高运动能力

深绿色叶菜中富含硝酸盐,而硝酸盐在被人体摄入后会缓慢地转变为一氧化氮,起到扩展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能提高运动能力。

12.对抗污染

绿叶菜中的叶绿素、膳食纤维和多种植物化学物,可以减少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

6种绿色菜是营养“全能王”

常见的深绿色叶菜有20多种,通过分析相关营养数据分析建议每天至少吃2拳头大小的量(200克左右)。


一份绿叶菜健康摄入指南

多吃绿叶菜有好处,如果再配合正确的摄入方法,能将益处最大化。

1.保证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日都要摄入新鲜蔬菜,总量在300~500克,其中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

2.掌握正确烹饪法

3.注意最佳“食用”时间

绿叶菜最易萎蔫损失维生素,所以最好3天内吃完。

4.使用适宜储存方法

建议将绿叶菜用软纸包上,装在食品塑料袋里放入冷藏室,注意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受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登革热

济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登革热

春季来临,按耐不住外出游玩的心。近期东南亚等地登革热病例数明显增加,国内已有报告境外输入登革热病例。济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们在享...[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3-07
一起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一起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详细]
新华网 2022-09-23
新冠病毒防控知识 | 居家生活防护知识

新冠病毒防控知识 | 居家生活防护知识

常通风。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家中通风时,将孩子转移到另一房间以免受凉感冒,可以逐个房间进行通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9-07
医保怎么报?这张图全说明白了

医保怎么报?这张图全说明白了

医保能够报销哪些费用,哪些医疗费用又是医保不能报销的呢?这主要得看医保目录[详细]
人民网 2022-08-23
烈日炎炎 邹城市民运动健身中尽享美好时光

烈日炎炎 邹城市民运动健身中尽享美好时光

烈日炎炎 邹城市民运动健身中尽享美好时光[详细]
齐鲁网 2022-08-16
邹城:“三强化”助推门诊统筹政策落地惠民

邹城:“三强化”助推门诊统筹政策落地惠民

邹城:“三强化”助推门诊统筹政策落地惠民[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食尚营养|炎炎夏日科学补钾很重要

食尚营养|炎炎夏日科学补钾很重要

进入伏天,连续的高温让人一出门就汗流不止,流汗较多会出现四肢无力、疲惫倦意等症状。此时,人们通常只知道饮用淡盐水补钠,殊不知,伴随...[详细]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08-11
游乐场游玩,这些安全知识要记牢

游乐场游玩,这些安全知识要记牢

进入暑期,迎来旅游旺季,家家户户纷纷出门游玩,而最受孩子们喜爱的游乐场里有哪些安全隐患,游乐场游玩遭遇意外怎么办?[详细]
央广网 2022-08-08
高温天气“超长待机” 慎防“空调病”

高温天气“超长待机” 慎防“空调病”

高温来袭,空调成了人们降温消暑的好伙伴。然而,空调在给人们带来清凉的同时又使人们容易患上“空调病”。[详细]
央广网 2022-07-28
一图读懂 | 夏季个人防护小常识

一图读懂 | 夏季个人防护小常识

高温天气如何让脸“自由呼吸”, 做好皮肤清洁、保湿、防晒,选择正规品牌且适合脸型的口罩[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07-19
健康科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之重点机构

健康科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之重点机构

在采取内部管控、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和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前提下,各类重点机构保持正常运转[详细]
中国健康教育 2022-07-15
一图读懂 | 如何正确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

一图读懂 | 如何正确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

两者症状存在相似之处,但也有区别,不要把过敏性鼻炎当作感冒来治疗。[详细]
人民网健康 2021-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