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边学边“玩”,济宁千名农村娃“暑”有所托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7-20 17:37:07

每逢寒暑假,单一无聊的假期生活成为很多农村娃的“标配”,也为不少家长带来了烦恼。7月19日,2021年曲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暨公益“夏令营”正式开营,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50个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22个首批试点村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课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设施和志愿服务力量,为乡间的少年们送来“暑期套餐”,让农村孩子们“暑”有所托。

“暑期套餐”内容多

能学好还能玩好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同学们你们现在看到的是火龙果,虽然还没有成熟,但它需要通过精心的培育才会长大……”在曲阜市防山镇钱家村村委大院后面的劳动实践基地里,志愿者老师正耐心地为公益“夏令营”的孩子细致地讲解,以种植者的身份引导孩子们参与到种植、生长管理、收获等环节中,而“采摘课堂”也以课题式连贯性的课程安排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拓展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

防山镇钱家村劳动实践基地里,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火龙果的“长成记”。

“为农村少年儿童开辟课外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活动空间,是我们开展公益‘夏令营’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让青少年儿童在理论与实践、现代与传统的深度融合中得到成长。”曲阜市防山镇镇党委副书记丰利华介绍,防山镇首批建设两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有劳动实践基地、道德培育基地、文体活动室等多种类的功能科室,让送孩子去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家长有乐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达到“孩子有人教、家长有收获”的双重效果。

小雪街道阮家村,志愿者为孩子们讲故事。

“我喜欢少年宫里的活动,在这里可以绘画、读书,还能听老师讲故事,我在这里交到了好多好朋友,这个暑假太有意义了。”在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孔乐欣正与小伙伴在藏书3万册的图书馆里安静读书。记者在这里的公益“夏令营”课程表上看到,除了课业辅导外,还有学习陪读、传统手工艺、音乐欣赏课、朗读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这一系列‘暑期套餐’,不仅让孩子学得津津有味,还能让他们在这个暑假安全健康、学好玩好。”志愿者老师王磊说。

教师化身志愿者

出了不少“好点子”

放暑假后,曲阜市防山镇颜子学校的数学教师姚辉在听说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公益“夏令营”活动正在招募志愿者教师,作为教师“双职工”家庭,他和妻子陆莹一同报了名,成为公益“夏令营”志愿者队伍的成员之一。

钱家村“复兴少年宫”里,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非常了解他们暑期生活的枯燥、乏味,这样的一个平台,可以保证孩子的暑期安全,也可以为他们培养更好的作息及学习习惯。”姚辉说。

“开始我们村里报名了不到40个学生,后来不少家长听说,上课的志愿者教师都是来自各个学校的,又陆续来报了不少。”钱家村党支部书记史国强正说着,村民史景峰带着女儿兴冲冲地来报名,“孩子刚上二年级,我在市区工作,假期她一个人在家,既孤单,我也不放心,在这里很多学生在一起,氛围好,还有专业教师免费辅导作业,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很多家长的难题。”史景峰说。

除此之外,志愿者教师们为公益“夏令营”出了不少“好点子”。黑板讲桌、学习标兵、进步之星、学生作品展示、水杯置放架……走进曲阜阮家村的自习室,仿佛进入了一个“标准”的教室。

“给孩子一个熟悉的环境,才能更好地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志愿者刘芳丽介绍,在公益“夏令营”期间,将对学生进行严格考勤,为学生家长建立了微信群。如需请假,可在群内进行接龙请假,并说明请假理由。

首批试点22个村

1100多个学生报名

息陬镇一张曲村的孩子们走进儒源小镇体验农耕文化,体验耕作之劳和收获之乐;尼山镇鲁源新村的孩子们有了免费的书画培训暑期班;防山镇钱家村每周组织孩子们走进乡村记忆博物馆,在文化熏陶中修身养性;陵城镇陵南村的孩子们走进同龄留守儿童家中做客,打开了他们的心扉……如今,曲阜的22个首批试点村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课程。

钱家村“复兴少年宫”里,一位小女孩听得入神。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在中央文明办倡导下,面向农村孩子打造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设施和志愿服务力量,组织孩子们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介绍,本着“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曲阜市在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中,在政治导向、主题设计、运作机制等方面把好大方向,鼓励各村居、学校根据自身实际,优化场所和内容设计,为农村未成年人提供道德培育、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目前,乡村‘复兴少年宫’在曲阜22个试点村全面展开,招募志愿者260多名,11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我们有信心把‘复兴少年宫’真正办成让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刘东波表示,在这个假期通过举办公益“夏令营”活动,让乡村“复兴少年宫”迅速动起来、热起来,着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记者 易雪  康岩)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任城区小学一至二年级复学及幼儿园开园时间确定

济宁任城区小学一至二年级复学及幼儿园开园时间确定

根据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全市大中小学各学段复学复课工作的通知》(第381号)要求,结合任城区实际,会同区疾控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6-22
济宁城区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日程安排出炉

济宁城区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日程安排出炉

2018年高中段学校招生考试阅卷工作已圆满结束,现将城区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日程安排公告如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2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马集镇鲁寨小学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马集镇鲁寨小学

弘扬民族文化,展现戏曲精华。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也为了让更多的中小学生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了解并认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2
济宁技师学院“广联医药”班10名优秀学生喜获奖学金

济宁技师学院“广联医药”班10名优秀学生喜获奖学金

济宁“广联医药”校企合作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济宁技师学院举行大众网济宁6月1日讯。“广联班”的10名优秀学生获得“广联医药奖学金”,其中一...[详细]
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8-06-04

高考生注意啦,体育专业考试4月13日开考

日前,山东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发布,我省高考体育专业测试将于4月9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开考,持续至4月20日结束。考...[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12
曲师大学子赴莫言故乡 体验文艺创作之审美理念

曲师大学子赴莫言故乡 体验文艺创作之审美理念

曲师大学子赴莫言故乡 体验文艺创作之审美理念[详细]
齐鲁网 2017-09-15
工行济宁城区支行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工行济宁城区支行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工行济宁城区支行把“三项活动”作为夯实各项工作的基石,组织全行员工进行67起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此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7-08-03
邹城农商银行

邹城农商银行"携手农商 与科技同行"青少年参观活动

为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和交流,提升青少年的科技素质,7月27日,营业部开展了一次“携手农商 与科技同行”青...[详细]
中国网 2017-08-03

本科普通批征集志愿 文理类设12个平行志愿

23日,省招考院公布今年本科普通批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和春季高考的第一次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考生可以从中筛选学校,24日开始志愿填...[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25
“儒家文化背景下的学前教育暨‘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教育论坛”在邹城举行

“儒家文化背景下的学前教育暨‘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教育论坛”在邹城举行

7月3日-4日,“儒家文化背景下的学前教育暨‘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教育论坛”在邹城市孟子大剧院隆重举行。[详细]
中华网 2017-07-08
山东高考招生:自主招生及本科批7月16日开录

山东高考招生:自主招生及本科批7月16日开录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今年录取工作安排,7月5日至6日,山东进行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