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爱“云”中来,携手伴成长 ——山东建筑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云”家访活动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德芳 刘源

2022-01-28 21:44:01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家校联动、家校共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山东建筑大学测绘地理信息学院积极开展“云”家访工作。2022年1月中下旬,学院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主要学生干部通过电话连线、线上视频等方式对122名不同年级学生进行了家访,其中包括家庭经济困难、拟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学业困难和就业困难等七类特殊群体学生49人,累计发放慰问金1.2万元,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周密部署促落实

家访工作开展前,学院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精心筹划“云”家访工作。学多次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和主要学生干部层面座谈,制定家访思路,商定家访分工、家访对象、家访内容等细节,制定《家访工作推进时间计划表》。熟悉学生情况是拉近与学生心理距离的关键,也是进行有效家访的前提。为此,在充分调研任课老师、同学和班主任等基础上,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科技实践和人际交往等日常表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大学生家访策略》,确保家访工作精准有效落实。

图片2

图片1

家校共育谱新篇

篇章一:家访送暖,共促成长

迎春送暖,助学育人。为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温暖安全地度过春节假期,学院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家访活动,覆盖湖南、贵州全国六个省份,涉及25名享受政策的学生。

学院党委书记刘在学、院长孟飞分别带领家访小组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小林、小王等视频连线,开展深入沟通交流。家访中,家访小组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向家长全面介绍学校各项资助政策,耐心解答资困问题,征求家长对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建议并送上慰问金。刘在学嘱咐学生假期做好个人防护,把暂时的经济困难转化为奋发进取的不竭动力,以感恩之心励志强能。

 图片3

图片4

篇章二:携笔从戎,家访筑梦

“莘莘学子携笔从戎圆强国梦,热血男儿壮志凌云铸强军魂。”学院党委副书记贾德芳、副院长孙英君、桑文刚分别带领家访小组对拟应征入伍学生和退役复学学生进行线上视频家访。家访中,家访小组为拟应征入伍学生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入伍优势和入伍政策,鼓励学生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家访小组详细了解退役复学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业方面存在的困难,宣传学校退役学生保障制度和惠兵政策,鼓励学生不忘初心、不忘军魂、砥砺奋斗。努力以优秀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把部队的好作风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带给身边的同学。

 图片5

图片6

篇章三:情系学生,静待花开

美国心理学家杜威说:教育即生长,生长本就是无痕的,教育也本无痕。家访学业困难学生就是要爱无痕,育有术,没有训斥,没有责备,静待花开。在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家访期间,以平等对话和相互尊重为原则。辅导员、各班班主任通过线上视频拉家常的方式和家访对象聊生活聊目标聊学习聊人生,了解学生学业痛点,在深入谈心的过程中让学生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接受老师、家长的指导和个性化帮扶。学院学生干部也在辅导员指导下对班级内学业困难学生进行朋辈引导,帮助同学树立学习目标,突破困难,迎头赶上。

图片7

图片8

关爱“云”中来,携手伴成长。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云”家访成为家校联动育人的桥梁,成为三全育人合力的有效载体。针对“云”家访,学院立足实际求实效,将责任和关切带给家庭,带着诚意访,带着问题访,带着办法访,切实有效地为学生解决问题,全心全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此次“云”家访工作的开展,拓宽了学院育人渠道,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边学边“玩”,济宁千名农村娃“暑”有所托

边学边“玩”,济宁千名农村娃“暑”有所托

每逢寒暑假,单一无聊的假期生活成为很多农村娃的“标配”,也为不少家长带来了烦恼。7月19日,2021年曲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暨公益...[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7-20
济宁任城区小学一至二年级复学及幼儿园开园时间确定

济宁任城区小学一至二年级复学及幼儿园开园时间确定

根据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全市大中小学各学段复学复课工作的通知》(第381号)要求,结合任城区实际,会同区疾控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0-06-22
济宁城区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日程安排出炉

济宁城区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日程安排出炉

2018年高中段学校招生考试阅卷工作已圆满结束,现将城区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日程安排公告如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2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马集镇鲁寨小学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马集镇鲁寨小学

弘扬民族文化,展现戏曲精华。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也为了让更多的中小学生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了解并认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2
济宁技师学院“广联医药”班10名优秀学生喜获奖学金

济宁技师学院“广联医药”班10名优秀学生喜获奖学金

济宁“广联医药”校企合作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济宁技师学院举行大众网济宁6月1日讯。“广联班”的10名优秀学生获得“广联医药奖学金”,其中一...[详细]
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8-06-04

高考生注意啦,体育专业考试4月13日开考

日前,山东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发布,我省高考体育专业测试将于4月9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开考,持续至4月20日结束。考...[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