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学倒计时10天!快开启这6个“收心锦囊”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2-08-23 14:55:08

“开学综合征”的表现

【生理】在生理上,有的孩子表现出失眠,有的孩子则表现出嗜睡,还有的孩子产生了头晕恶心,疲倦腹痛,食欲不振等表现,而这些表现并无身体疾病层面的原因。

【心理】心理上的“开学综合征”表现为厌学、焦虑、上课走神,以及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定等。

上面这些情况你家孩子“中枪”了没?暑假快要过去,开学倒计时10天,“开学综合征”也找上了门。孩子如何积极应对,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提前收心是关键。收心误区有哪些?收心关键是什么?@各位家长 一起来看看吧!

警惕收心误区

错误做法一:“紧箍咒式收心”

“离开学还有几天了,还在赶着看闲书,小心一开学就落后哦”“该收心了”“别玩了,要开学了”……

这些话听上去很耳熟吧?家长从早到晚说得口干舌燥,但往往缺乏效果,还可能引发孩子的抵触情绪。

错误做法二:“断崖式收心”

手作的模型,最爱的篮球,最喜欢的动画片,还没读完的课外书……

一些家长习惯“一刀切”地把孩子喜欢的东西都收起来,甚至将其作为学习的障碍都扔掉,可这样做不仅没能让孩子“收心”,反而更容易激化亲子矛盾。

正确的处理态度

收心固然重要,家长对孩子还应多一份宽容,少一份急躁。长假过后,心理反差不止孩子有,连大人都在所难免。对于孩子学习状态的回归,家长不可操之过急,应允许他们在开学前后度过一段缓冲期,慢慢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收心关键在这6点

1. 调整睡眠作息时间

在返校前一周左右帮助孩子逐步改掉睡懒觉的坏习惯,树立时间观念,训练早睡早起,在家作息时间尽量向学校作息时间靠拢,这样才能在返校后尽快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缩短不适应期。

2. 调整饮食结构

假期孩子每天被美食包围,平时运动量并不能消耗掉多余的热量,所以会有一部分同学出现发胖的情况。

在即将返校的这段时间,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努力调整饮食结构,平衡每日的营养摄入,避免出现营养不均衡、消化不良或者体重超标等情况。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能够更快适应学校的生活节奏。

3. 用一个总结结束假期

在假期结束前,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回忆美好的暑假生活。对照假期计划,看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在分享收获和遗憾(读书、休息、娱乐等各方面)的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及时总结”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

4. 检查作业完成情况,查漏补缺

提醒孩子检查作业的完成情况,还有哪些未完成,尚有时间予以完成。很多孩子经常将作业拖延至正式开学前一晚,挑灯夜战,在身心俱疲的状态下,草草应付。因此,建议家长和孩子提前开启这项工作,及早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作业。

5. 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

快返校了,需要孩子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目标和自信心。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计划,制定出各科的进步标准。这样也能让孩子从小学会“以终为始,凡事有计划”,不仅能让他们做任何事都有条不紊,还能提高学习效率。

6. 读懂孩子的负面情绪

家长的陪伴是孩子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来源,和孩子一起面对开学,会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减少孩子对新学期的焦虑和不安。一方面,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倾诉,并给予适时安抚;另一方面,则要多用正面的情绪去感染孩子,逐渐影响孩子的情绪状态。

关于收心

真不能“急”

收心工作为什么要提前做?就是希望各位家长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而不是“一口吃成个胖子”!要用一种温和从容、不激进的方式,帮助孩子收心,回归到上学时的精神状态。既保持心态上的平和,避免增加孩子的焦虑;又加强陪伴和沟通,用正面的情绪和话语,对孩子加以引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邹城:强化志愿服务开放办公场所 守护儿童暑期安全

邹城:强化志愿服务开放办公场所 守护儿童暑期安全

邹城:强化志愿服务开放办公场所 守护儿童暑期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8-20
@济宁人 这些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指令性任务问题举报窗口公布

@济宁人 这些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指令性任务问题举报窗口公布

济宁老师家长留意 这些与教育教学无关问题可举报[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济宁人,举报窗口公布!

@济宁人,举报窗口公布!

8月11日,济宁市教育局官网发布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涨粉”“评比”“推销”等指令性任务问题举报窗口。[详细]
济宁市教育局 2022-08-12
@家长们,这样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能选!

@家长们,这样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能选!

暑期到来,各类培训班、辅导班、夏令营争先恐后登场,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等原因,无法在家照看孩子便将孩子,送往各类培训机构[详细]
济宁消防 2022-07-19
@济宁考生 录取期间这十大事项要注意

@济宁考生 录取期间这十大事项要注意

录取期间,考生需要了解并注意哪些关键环节或细节,以确保自己升学路更为顺利?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详细]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2022-07-12
边学边“玩”,济宁千名农村娃“暑”有所托

边学边“玩”,济宁千名农村娃“暑”有所托

每逢寒暑假,单一无聊的假期生活成为很多农村娃的“标配”,也为不少家长带来了烦恼。7月19日,2021年曲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暨公益...[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