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金乡:移风易俗让人情变浓一人一碗大锅菜省近万元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03-28 16:08:03

村民积极参加移风易俗及村规民约会

“每人一大碗菜,荤素搭配,馒头管够……”这是金乡县兴隆镇李草庙村日前操办丧事的全部。一谈起红白风俗,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广超就打开了话匣子:“红白事,对农村来说,是天大的事。以往群众相互攀比,浪费严重。自从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一场丧事儿能省下五六千块钱,着实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

花最少的钱,表达最深的感情

说起这些爱大操大办的陋习,很多村民深有感触:“像以前兴的流水席,谁家不办流水席就会被别人说抠门,一准备就准备得多,吃不完的拿走,实在吃不完的只能喂猪,夏天搁不住就坏了,真是又麻烦又浪费。”而今,政府规定红白事都按标准办,老百姓非常赞成。

前段时间,金乡县卜集镇张辛庄村的一位村民去世,家人招待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用的是一人一碗的大锅菜,每碗的菜成本在7元左右。在出殡时以前必备的棺材和花轿也被减掉,粗略一算,整个丧事下来省了7000多元。丧事办的节约简朴,村民省了钱,要感谢的是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为遏制红白喜事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歪风,金乡张辛庄村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白事简办,红事新办,还规定了厚养5条标准,引导村民们在红白喜事上花最少的钱,表达最深的感情。

群众的观念并非一日改变的,移风易俗在刚开始时也遇到一些阻力。“丧事办得简单,很多死者的亲戚都不愿意,感觉没面子。”村民们说,但等事情办完后,大家都看到了好处,也都能接受了。现在村里办事,活有人干,用车吃饭统一标准,以前互相攀比,而现在大操大办的奢侈浪费现象没有了,都比着减省。在金乡县,像张辛庄一样,650多个村都成了红白理事会,标准统一,规定明确,红白事怎么办都写入村规民约。

今年以来,全县3000多起红白喜事节约6000余万元

为加强婚丧改革,促进移风易俗,近年来,金乡县全力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事宜大操大办。该县专门制定印发了《金乡县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方案》,并通过县主要媒体进行宣传。

移风易俗,带头示范是关键。金乡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人士在移风易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万余份,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实行事前报告制度,红事提前7天报告,白事第一时间报告并签订《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及承诺表》,在事后5日内将实际操办情况报所在党组织、人大、政协或村红白理事会备案。明确规定,党员干部操办红白事提前将办事地点、邀请人员、桌数和每桌标准等详细情况报所在党组织。同时,金乡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的重要内容,发挥妇女、青年在移风易俗中的骨干作用。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示范户、文明家庭、文明村创建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的重要标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示范先行。

目前,金乡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已基本形成常态,通过对5200余户16000余人次的暗访调查结果显示:96%以上的农民群众支持并积极参与了移风易俗、厉行节约活动。仅今年以来,全县3000多起红白喜事就节约资金6000余万元。(记者 苏茜茜)

[责任编辑:李蕾、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尼山故事丨尼山圣石 得之不易

尼山故事丨尼山圣石 得之不易

曲阜有三宝,其中一宝就是曲阜尼山砚,与楷木雕刻、碑帖一起被称为“曲阜三宝”。尼山砚是曲阜独有的优秀传统工艺品,其石材尼山石为呈蓝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3-06-26
23年无偿献血 嘉祥“老侯”用“热血”点亮生命之光

23年无偿献血 嘉祥“老侯”用“热血”点亮生命之光

我从1995年开始献血,一开始献100毫升,后来200毫升、400毫升。我坚持23年无偿献血,累计99次献血,共计献血30200毫升。[详细]
齐鲁网 2023-06-16
梁山元代京杭运河码头的前世今生

梁山元代京杭运河码头的前世今生

水浒英雄故地,元代京杭大运河会通河起首处的古码头——梁山街道办事处的前、后码头村,历经七百余年风雨烟云,前世陈迹已深埋地下,现今辟...[详细]
济宁日报 2023-05-15
济宁姑娘把中国唢呐吹向世界

济宁姑娘把中国唢呐吹向世界

百般乐器,唢呐为王。提起唢呐,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百鸟朝凤》,如今,济宁也飞出了一位将唢呐“吹”进国际舞台的金凤凰——中国第一位唢呐...[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5-08
金乡税务:以“税”为笔增厚乡村发展底色

金乡税务:以“税”为笔增厚乡村发展底色

金乡税务:以“税”为笔增厚乡村发展底色[详细]
齐鲁网 2022-12-03
曲阜税务:留抵退税凸显效应 助力企业减负增信

曲阜税务:留抵退税凸显效应 助力企业减负增信

曲阜税务:留抵退税凸显效应 助力企业减负增信[详细]
齐鲁网 2022-11-23
国网金乡县供电公司:用数据跑路 促办电提速

国网金乡县供电公司:用数据跑路 促办电提速

国网金乡县供电公司:用数据跑路 促办电提速[详细]
齐鲁网 2022-11-20
鱼台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降价了!第一档每立方米下降0.30元

鱼台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降价了!第一档每立方米下降0.30元

鱼台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降价 每立方米下降0.30元[详细]
齐鲁网 2022-11-19
嘉祥各供热企业全力做好今冬供热保障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嘉祥各供热企业全力做好今冬供热保障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嘉祥各供热企业全力做好今冬供热保障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详细]
齐鲁网 2022-11-18
邹城: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就医体验 努力满足市民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

邹城: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就医体验 努力满足市民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

邹城: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就医体验 努力满足市民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详细]
齐鲁网 2022-11-17
退休不褪色 邹城这位老人翰墨丹青抒真意

退休不褪色 邹城这位老人翰墨丹青抒真意

退休不褪色 邹城这位老人翰墨丹青抒真意[详细]
齐鲁网 2022-11-15
金乡县建立“三察共建”机制 法治政府建设开新局创新绩

金乡县建立“三察共建”机制 法治政府建设开新局创新绩

金乡县建立“三察共建”机制 法治政府建设开新局创新绩[详细]
齐鲁网 2022-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