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男子不到一年偷664个井盖 3毛钱一斤低价卖掉

来源:最高检网站

作者:

2017-06-30 14:24:06

姚雯/漫画

“我们及时进行了补装,目前未发现有人员受伤害的情况,井盖、雨水箅子也再未被盗。”近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老王望着窗外乌云密布,有些不放心,特地给太白湖新区建设局打去电话,得到肯定答复后,心才放了下来。这份忧心源于他承办的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案子:辖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664个井盖、雨水箅子被盗!

井盖箅子屡屡不翼而飞

“济宁大道与公主路交叉口往北100米处,路两侧24个雨水箅子被盗。”

“许庄街道办事处京杭路与荷花路西边路两侧25个雨水箅子被盗。”

……

2015年5月起,济宁市公安局北湖分局接连收到太白湖新区建设局和道路施工单位有关井盖、雨水箅子被盗的报警。

“雨水箅子盖在约1.5米深的雨水沟上,排水井盖盖在深达4.4米的排水井上。一旦丢失,泥土杂物很容易堵塞排水管,还会危及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滨河大道道路工程项目经理老刘说,这些井盖箅子已经是第二次失窃,第一次丢失后,他们及时补装了新的铸铁井盖箅子,但没过多久又被盗走。

这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派出所民警加强了夜间巡查。然而,雨水箅子丢失路段涉及太白湖新区的滨湖大道、知音路、至圣路、北湖大道、车站南路、京杭路、济安桥路、公主路和运河路等,范围十分大,且盗贼作案时间均在凌晨,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公安人员凌晨抓获嫌疑人

2016年3月3日凌晨3点左右,太白湖新区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小韩和同事配合派出所民警进行例行夜间巡逻。当巡查到公主路和圣贤路交叉口以南时,他们发现路边的雨水箅子被撬开后放在原地,下车仔细一看,旁边还堆放着二十来个,可现场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

“我们判断犯罪分子应该就在附近,于是没有急于勘查现场、提取证据,而是调转车头来到正在施工的常利路上。”小韩回忆说。

不一会儿,他们果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骑着一辆红色三轮摩托车,车上装满了雨水箅子。于是赶紧开车过去,民警向该男子喊话,表明身份,要求其停车接受检查。

该男子非但没停车,反而加速疯狂逃窜。后来他发现骑摩托车逃脱不了汽车的追赶,于是决定弃车逃跑。摩托车还没停稳,他就慌忙从车上跳下来,结果一个趔趄摔倒在地,被当场抓住。经过清点,该男子的摩托车上装有14套雨水箅子。

经询问,这名男子名叫陈建华,山东滕州人。据他交代,同时作案的还有一个叫常东庆的人,他们每隔两三天或者四五天,最长相隔二十天就来偷一回。具体偷了多少次,自己也记不清了。

当天下午,常东庆听陈建华的妻子说陈建华被警察抓住,开始惴惴不安起来。次日上午,心存侥幸的他到派出所附近试图打探案情,不料自投罗网,被当场抓获。

“这次偷的多,一车拉不了。陈建华先拉着十几个雨水箅子去卖,我等他回来拉第二趟时再一起走。”据常东庆交代,当晚他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见陈建华回来,打手机发现关机,就预感可能出事了。

偷箅子只为补贴家用

常东庆小学肄业后在微山老家务农,十多年前搬到济宁,与陈建华在建筑工地上拾钢筋时相识。两年前,为了拉货方便,两人合伙买了辆三轮摩托车。

“我在五里屯收废品的‘刘老板’那里看见他收的雨水箅子,就问他什么价格,他说3毛钱左右一斤。我看到滨湖路上的雨水箅子都是铁的,正在安装,很好偷,就找到陈建华,提议去偷雨水箅子。2015年5月18日,我们偷了十五六个雨水箅子,除去油钱,每人各分得40多元。”回想起第一次盗窃的经过,常东庆记得非常清楚。对于盗窃的目的,他说是为了补贴家用。

每次盗窃前,常东庆和陈建华都是提前电话联系好,由陈建华开着摩托车接上常东庆来到太白湖新区,一起将雨水箅子撬开后装到摩托车上,然后直接运走去卖。

因为之前经常在“刘老板”那里卖废品,出于安全,他们将盗窃来的井盖和雨水箅子全都卖给了“刘老板”。

这个被称为“刘老板”的人叫刘敦义,1977年出生,从事个体废品收购,2016年3月8日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刑事拘留,随后被批准逮捕。

经审查,从2015年5月至2016年3月3日案发,常东庆、陈建华共实施盗窃20余次,窃取井盖、雨水箅子664个,全部低价卖给了刘敦义。经物价部门鉴定,上述被窃取的井盖、雨水箅子价值13万余元。

刘敦义为赚取差价,明知上述井盖、雨水箅子系常东庆、陈建华犯罪所得,仍低价收购,并加价卖给他人,予以掩饰、隐瞒。

2016年10月31日,任城区检察院依法对此案提起公诉。2017年2月19日,该区法院审理后,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分别判处常东庆、陈建华有期徒刑六年;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刘敦义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常东庆、陈建华、刘敦义依法退赔被害单位经济损失13.2万余元。

一审宣判后,刘敦义提出上诉。6月10日,济宁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杨凡、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卖早点的济宁姑娘成“网红” 接到《星光大道》邀请

卖早点的济宁姑娘成“网红” 接到《星光大道》邀请

前段时间,山东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以及山东电视生活频道微信公众号一篇陆续推出了一篇名为“济宁一小吃店每天升国旗,25岁美女老板《唱支...[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73秒| 俩窃贼无道义 趁宝妈不备贼手伸向婴儿车

73秒| 俩窃贼无道义 趁宝妈不备贼手伸向婴儿车

​贼有贼道,贼也讲究“三盗三不盗 五取五不取”。正所谓盗亦有道,哪怕是作为一名小偷,也必须要遵循着道义二字来进行。近日,济宁邹城一家农...[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曲阜“民俗风情小镇”花韵靓景扮美文化国际慢城

曲阜“民俗风情小镇”花韵靓景扮美文化国际慢城

近期,曲阜市吴村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精神,立足自身“全域生态化、全域产业化、全域旅游化”的战略目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7-17
梁山数百燕子留宿村院 八旬老人称生平首见

梁山数百燕子留宿村院 八旬老人称生平首见

​两个月前,济宁梁山县方庄村的董海建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天一黑就来,天一亮就走。这群“不速之客”让董海建一家和四邻八舍都觉得新...[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济宁男子烧烤摊上瞅美女引纠纷 弟弟替出头暴打摊主

济宁男子烧烤摊上瞅美女引纠纷 弟弟替出头暴打摊主

在济宁任城一处烧烤摊上,一名男子借着酒劲频频把目光瞟向邻座一位女性,可就是这一瞟,就出事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奥迪逆向停车压盲道 济宁嚣张夫妇辱骂辅警被拘

奥迪逆向停车压盲道 济宁嚣张夫妇辱骂辅警被拘

7月11日10时30分许。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大队站前中队2名辅警巡逻至火炬南路,发现一辆奥迪Q3轿车逆向停车并占压盲道,当两人对车主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7-15
高温炙烤下的坚守:鲁南高铁持续奋战施工(图)

高温炙烤下的坚守:鲁南高铁持续奋战施工(图)

高温炙烤下,鲁南高速铁路项目曲阜梁场工程多个一线施工节点,工人们挥汗如雨持续奋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7-14
最美教师|济宁孤岛小学坚守28年 他既是校长也当老师

最美教师|济宁孤岛小学坚守28年 他既是校长也当老师

盛夏的早晨,文继华像往常一样,早早站在洒满阳光的操场上,大手一挥招呼全校仅有的7个孩子奏国歌升国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3
济宁10岁男孩沉迷网游 花掉家长三万打赏网络主播

济宁10岁男孩沉迷网游 花掉家长三万打赏网络主播

济宁邹城的王先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除了种地,也打点儿零工,好不容易攒下了8万多块钱,可前几天去银行一查,竟然少了3万多,他赶...[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泗水男子因意外眼部致盲 妻子撇下他“玩失踪”

泗水男子因意外眼部致盲 妻子撇下他“玩失踪”

泗水的段先生和妻子是半路夫妻,男方是离异,女方是丧偶,走到一块重新组建了个家庭,但是3年前的一场意外,段先生双眼受了重伤,妻子却撇...[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不收房罚钱?济宁鸿顺观邸小区未完工交房遭质疑

不收房罚钱?济宁鸿顺观邸小区未完工交房遭质疑

我们都知道老百姓买个房子不容易,而且买房子买的就是一个安全舒适的住处。可是在济宁市有这么一个小区,配套设备还在施工中,房屋验收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济宁一小区楼房漏水5年多难解决 业主遭踢皮球

济宁一小区楼房漏水5年多难解决 业主遭踢皮球

“2011年底入住,2012年房子就开始渗水。修了第二年还漏,又找他们又再修,反反复复的每年都这样。五年过去了,漏水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17-07-07
济宁奇葩男子偷十几辆电动车 每次作案必带爱犬

济宁奇葩男子偷十几辆电动车 每次作案必带爱犬

近日,济宁市中警方抓获了一名奇葩窃贼。该男子很喜欢自己的爱犬,整日形影不离,甚至盗窃的时候也一定会带着狗狗一同前往。[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