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教师|济宁孤岛小学坚守28年 他既是校长也当老师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7-13 09:10:07

盛夏的早晨,文继华像往常一样,早早站在洒满阳光的操场上,大手一挥招呼全校仅有的7个孩子奏国歌升国旗。“老规矩,等我喊了开始,咱们再唱,别着急。”济宁微山县南阳镇建闸村是一个建在岛上的小村庄,村庄面积只有0.9平方公里,居住着不足80户人家,建闸小学就建在这个孤岛上。这所学校的校长,也是唯一的老师文继华在这里已经坚守了28年。

最美教师.jpg

文继华辅导学生做作业。

一个老师,七个孩子

近日,记者从微山县南阳古镇西渡口坐船一个多小时到达建闸村。船未靠岸,建闸小学随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吸引着记者的目光。铁栅栏和水泥墙围成的校园,两米多高的校门护墩,平整的水泥地,黑瓦白墙黄边的校舍,宽敞明亮的教室,焕然一新的建闸小学让记者心生感叹。2012年9月3日,齐鲁晚报记者第一次走进建闸小学采访文继华。当时的学校就只有七间危房组成,连个院墙都没有,地面就是坑坑洼洼的土泥地。

“w,ang,wang,网,电网,上网,国家电网……”文继华张大嘴巴念,讲台下的孩子们跟着大声读,响亮的读书声回荡在微山湖的水面上。

“黄记者,学校变化大吧,现在的教室能抗10级地震,教学也用上了多媒体,孩子们也有了电脑,教室也安了空调,你看这体育器材都是新的,还有这些课外书……”他对记者说起学校的变化。

记者清楚地记得,2012年9月第一次到建闸小学时,文继华对记者的讲述。那年7月间的一场大风把村里的不少板房都吹翻了,文继华门前的大杨树也被吹倒了。

大风停后,村民们都跑去建闸小学看,屋顶还在,只是一侧的窗户被刮坏了。村民们都觉得庆幸,漏风的窗户相比于教室两边翘起破裂的水泥地面和裂了长缝的墙壁来说,不算什么。之前因为建闸小学是否保留还不确定,教室也没有进行维修。那时候已经是危房的教室成了文继华最担心的事。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政府部门投资近80万元,将建闸小学全部推倒,在原址重建。

现在的建闸小学只有两个年级,7名学生,一年级有5名学生,二年级有2名学生,7个孩子坐在同一间教室里。“春节前还有10名学生,春节后有3个跟着父母出去打工去外地上学了。”文继华说,这7个孩子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文继华说,学校里学生最多时不超过10人,在建闸小学教书的28年时间里,也不过300多个学生。28年,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进大学校园。近两年,文继华的学生有6人考上大学本科、4人考上研究生,很多学生已经在外地参加工作。

划船接送,资助学费

1962年出生的文继华,是土生土长的建闸村人。1985年从微山县第一农技中学毕业后,文继华被分配到微山县南阳镇南店子小学。已经停课的南店子小学因为新老师的到来,一到五年级的学生重新聚集在教室里。每天给五个年级轮流上课,备课到晚上12点成了文继华的“必修课”。四年后,南店子小学撤销,文继华回到自己的村庄,停课三年的建闸小学重新开了张。家长们把早已过了入学年龄的孩子们送到学堂,学校又从村里招来五名代课教师,拥有50多名孩子的建闸小学又恢复了之前的热闹。

建闸小学所属的南阳镇,位于微山湖北部腹地,辖区共有83个自然岛屿。在这里,船是村民们的唯一出行工具。为了学生们能安全上下学,早些年文继华每天亲自划船接送学生。学生们分散在不同小岛上,他每天6点起床去接学生,下午4点多,再挨个儿把他们送回家。北方冬天很冷,水面结冰,文继华的妻子杨华就和他一起接送,“她在前面刨冰开路,我就在后面划船”。

文继华说,“我划船接送是不想孩子们辍学。很多家长觉得读书浪费时间、麻烦,不让孩子读书,长大后直接出去打工。”但他笃定,知识可以改变湖区孩子们辍学的思想。近些年,村子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增多,生源也在缩减,文继华告诉记者,他们湖区的收入都不太好,不少家长去江浙一带打工,孩子也就被带走了,“今年只有七个学生,之前多的时候有100多个。”

杨华还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孩子们辍学,早些年,文继华每个月工资还是30元的时候,“看到有孩子因贫困不能上学了,他就自己掏钱帮孩子们交学费,前前后后资助了30多个孩子”。

也曾动摇,选择坚守

从1989年到2017年的28年间,建闸小学逐渐从五个年级缩减为现存的一个年级。学校的老师们有的离开了,有的清退了,却再也没有新老师来。

文继华是校长,也是孩子们的语文老师、体育老师……“我教所有科目。”近30的时间里,文继华教出的学生考上大学,读了研究生。每到过年,学生们来看老师,文继华总是格外有成就感。但看着四周被湖水围住的村落和只剩下10张课桌的教室,他也动摇过,想着走出去。

2012年清明,杨华突发疾病,文继华开船带着妻子赶去南阳镇,未料船突发故障,一路上换了三次船,文继华看着躺在船上不动的妻子,心里很是恼火,“出去一趟这么不方便,得出去了,不在这儿教书了。”

可回到学校看见孩子,文继华又把离开的念头打消了,“我走了,这些孩子怎么办?”

文继华说,他现在还记得回村任教时,是老村长亲自划船接他。老村长说,“文老师,我们这一代都是文盲半文盲,但我们不想我们的下一代也成文盲,你一定要把孩子们教好。”

每年县里都招不少新老师,但没有老师愿意来建闸小学。文继华说,“我盼着有新老师过来。如果没有新老师调过来,我也要坚持到底。”

对文继华来说,好消息是,上级教育局已经确定在文继华退休后安排新的老师。

[责任编辑:杨凡、李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卖早点的济宁姑娘成“网红” 接到《星光大道》邀请

卖早点的济宁姑娘成“网红” 接到《星光大道》邀请

前段时间,山东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以及山东电视生活频道微信公众号一篇陆续推出了一篇名为“济宁一小吃店每天升国旗,25岁美女老板《唱支...[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73秒| 俩窃贼无道义 趁宝妈不备贼手伸向婴儿车

73秒| 俩窃贼无道义 趁宝妈不备贼手伸向婴儿车

​贼有贼道,贼也讲究“三盗三不盗 五取五不取”。正所谓盗亦有道,哪怕是作为一名小偷,也必须要遵循着道义二字来进行。近日,济宁邹城一家农...[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曲阜“民俗风情小镇”花韵靓景扮美文化国际慢城

曲阜“民俗风情小镇”花韵靓景扮美文化国际慢城

近期,曲阜市吴村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精神,立足自身“全域生态化、全域产业化、全域旅游化”的战略目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7-17
梁山数百燕子留宿村院 八旬老人称生平首见

梁山数百燕子留宿村院 八旬老人称生平首见

​两个月前,济宁梁山县方庄村的董海建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天一黑就来,天一亮就走。这群“不速之客”让董海建一家和四邻八舍都觉得新...[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济宁男子烧烤摊上瞅美女引纠纷 弟弟替出头暴打摊主

济宁男子烧烤摊上瞅美女引纠纷 弟弟替出头暴打摊主

在济宁任城一处烧烤摊上,一名男子借着酒劲频频把目光瞟向邻座一位女性,可就是这一瞟,就出事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奥迪逆向停车压盲道 济宁嚣张夫妇辱骂辅警被拘

奥迪逆向停车压盲道 济宁嚣张夫妇辱骂辅警被拘

7月11日10时30分许。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大队站前中队2名辅警巡逻至火炬南路,发现一辆奥迪Q3轿车逆向停车并占压盲道,当两人对车主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7-15
高温炙烤下的坚守:鲁南高铁持续奋战施工(图)

高温炙烤下的坚守:鲁南高铁持续奋战施工(图)

高温炙烤下,鲁南高速铁路项目曲阜梁场工程多个一线施工节点,工人们挥汗如雨持续奋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7-14
济宁10岁男孩沉迷网游 花掉家长三万打赏网络主播

济宁10岁男孩沉迷网游 花掉家长三万打赏网络主播

济宁邹城的王先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除了种地,也打点儿零工,好不容易攒下了8万多块钱,可前几天去银行一查,竟然少了3万多,他赶...[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泗水男子因意外眼部致盲 妻子撇下他“玩失踪”

泗水男子因意外眼部致盲 妻子撇下他“玩失踪”

泗水的段先生和妻子是半路夫妻,男方是离异,女方是丧偶,走到一块重新组建了个家庭,但是3年前的一场意外,段先生双眼受了重伤,妻子却撇...[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不收房罚钱?济宁鸿顺观邸小区未完工交房遭质疑

不收房罚钱?济宁鸿顺观邸小区未完工交房遭质疑

我们都知道老百姓买个房子不容易,而且买房子买的就是一个安全舒适的住处。可是在济宁市有这么一个小区,配套设备还在施工中,房屋验收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济宁一小区楼房漏水5年多难解决 业主遭踢皮球

济宁一小区楼房漏水5年多难解决 业主遭踢皮球

“2011年底入住,2012年房子就开始渗水。修了第二年还漏,又找他们又再修,反反复复的每年都这样。五年过去了,漏水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17-07-07
济宁奇葩男子偷十几辆电动车 每次作案必带爱犬

济宁奇葩男子偷十几辆电动车 每次作案必带爱犬

近日,济宁市中警方抓获了一名奇葩窃贼。该男子很喜欢自己的爱犬,整日形影不离,甚至盗窃的时候也一定会带着狗狗一同前往。[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贼精!济宁男子多次偷盗电动车 监控下就是不露脸

贼精!济宁男子多次偷盗电动车 监控下就是不露脸

近日,城区屡屡发生电动车盗窃案,民警调取案发地的监控却发现,这小偷可是够狡猾的,这究竟是什么人呢?[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