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撑起贫困之家的12岁女孩点赞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刘伟栋

2018-05-29 15:21:05

一个正值烂漫花季的12岁少女,生活中本应充满无尽的幸福与想象,却坚强地承担起了生活重担。家住鱼台县王鲁镇王响村的刘圆圆,母亲双目失明没有劳动能力,需要人照顾;父亲60多岁了,为了生计,每天都是一大早外出打工,很晚才能回家。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刘圆圆自幼懂事,用柔嫩的双肩挑起照顾妈妈的重担,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每天早上准时醒来,洗衣做饭、照顾母亲

刘圆圆的家清贫简单,她和爸爸、妈妈、妹妹一家四口住在一座老房子里。屋内墙壁、地板均未装修,只有一些最基本的家具陈设,一张木床、两节衣橱、一个小饭桌,门口桌子上摆放有一个煤气灶、炒菜锅、油盐等,生活的艰辛不言而喻。母亲双目失明多年,父亲经常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年幼的妹妹就读小学。特殊的家庭环境让刘圆圆早早地学会了独立,学会了担当,很小的时候,她就学会了做饭、洗衣等日常家务。

每天天刚蒙蒙亮,刘圆圆就准时醒来,第一件事情便是去准备早饭,为妈妈穿好衣服,梳好头发,照顾妈妈吃饭,整理房间,收拾家务,匆匆吃上几口饭,背上书包、骑着自行车去上学……虽然才12岁,但这样忙忙碌碌的早晨刘圆圆已坚持了很多年。放学回到家打理好家里的一切,之后认真完成作业、辅导妹妹学习……家里的一日三餐要心中有数,每天的开销要精打细算,这就是刘圆圆每天的生活,每一天都满满当当却又井然有序。

“刚学做饭时自己吃了不少苦头,不是盐放多了,就是粥煮糊了,还经常烫着手。”刘圆圆说。不知经历了多少次辛酸和磨难,渐渐的,她做起饭来也得心应手了。初次洗衣服时,刘圆圆也没少作难,由于年幼,没多大力气,她常常会把水洒在身上。稍微大点的衣服一沾水就拎不动了,特别是冬天,每次手都冰冻得生疼,但她从不放弃,直到把每一件衣服洗完。

自己多干一点,父亲就会少劳累一些

“妈妈眼睛看不见了,我就是妈妈的眼睛和拐杖,让妈妈快乐是我最幸福的事。”刘圆圆说,一有空闲,她都会搀扶着妈妈散步,并给她讲解周围的自然风景和一些有趣的事情,逗得妈妈十分开心。

尽管小小年纪,刘圆圆依然能兼顾好学业与家庭,无微不至地照顾好亲人。从小到大,刘圆圆的孝心善举在村里、校园里广为传颂,大家都被她的事迹感动。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刘圆圆对失明的妈妈更是尤为重要。去年11月,母亲患了重感冒,这可愁坏了刘圆圆,又要上学又要照顾妈妈,两边忙。为不耽误学习,她每天利用晚上的时间推着三轮车,带着妈妈去村卫生室打针,在照看着妈妈的同时,她拿出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地做完。

每年的暑假是农村最忙的时候,刘圆圆都要帮着父亲收获小麦、种庄稼,太阳毒辣辣的灼烤和又重又脏的农活,与她的年龄极不相称,每天都累得她腰酸腿疼,却从不叫苦叫累。她心里非常清楚,自己多干一点,父亲就会少劳累一些。那种骨子里的坚强,让忧愁望而却步。

热心帮助同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在家,刘圆圆是家人心中懂事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老师、同学心中的好学生。上课积极发言,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见解,有不懂的问题总会打破沙锅问到底,直至弄明白为止。一直以来,她的学习成绩都在年级名列前茅。平时,刘圆圆虽然话不多,但助人为乐的事没少做,从不张扬,教室里有纸片她会捡起来,校园里有垃圾,她也弯腰捡起,然后丢进垃圾箱里,此乃生活小节,她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2017年,刘圆圆获评“感动鱼台十大孝贤人物”。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刘圆圆就像一棵小草,即使风吹雨打,仍然坚强地茁壮成长,她用平凡的孝心和爱心,演绎震撼人心的至孝大爱。

[责任编辑:于国奇、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自家院里弄丢电动车 双胞胎兄弟组团作案

近日,家住长沟镇城子涯村的李女士下班后将车子放在了自家院子里,却没拔钥匙。吃完晚饭后,她出门和邻居聊天。大约过了20分钟,回家时发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家长下车忘拿钥匙 孩子夏日被困车中

5月27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城区经纬酒店门口,一位小朋友因家长疏忽被困在私家车内,急需救援。[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东北小伙人拾金不昧显诚信

梁山县一居民应朋友之邀赴宴,席间多喝了两杯,夜间返回途中,不慎将钱包丢失,却被一位东北游客捡拾上缴至派出所,受到很多人的点赞。[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危急时刻伸援手抢回心梗患者一条命

“当时,病人呼吸心跳极微弱,容不得我有半点迟疑。”回忆出游在外的经历,济宁市中医院医生李书耀仍心有余悸。但正是他在危机时刻及时出手...[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房屋有补偿,这物业费该不该缴?

城市生活中,每家每户都会与物业打交道,其中的矛盾与纠纷在所难免。“这1200元的赔偿款虽然不多,可我心里舒坦多了。”近日,程女士终于结...[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8

担心被抓,只能住在旅馆自己疗伤

发生交通事故后,第一时间该做的就是赶快报警并拨打120抢救伤员。可是,如果有人心存侥幸,认为可以通过逃逸的方式躲避法律惩罚的话,那么...[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8
济宁8名残疾人参加全省电商创业带头人培训

济宁8名残疾人参加全省电商创业带头人培训

近日,济宁市姜书彤等8名残疾人电商代表参加了全省残疾人电商创业带头人培训班,并取得较好成绩。[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28
济宁扶贫政策让贫困户的日子有了奔头

济宁扶贫政策让贫困户的日子有了奔头

“近两年多来,济宁市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43个、培训扶贫对象8700余人,推荐扶贫对象实现就业1.58万人,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363.8万元、...[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8

女子用洁面仪一个月洗出“关公脸”

用洁面仪洗脸一个月变成“关公”[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27

济宁提起首例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获悉,5月24日上午,济宁市首例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姜某涉嫌生产、销售假药一案在鱼台县...[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25

刚出生5天婴儿肚脐被揭伤 投诉调解获赔3500元

“婴儿刚岀生5天,月嫂在取下肚脐贴过程中操作有误,造成婴儿腹部2%挫伤,花费治疗费、交通费、误工费等合计3324.26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25

粗心乘客丢电脑包 公交司机凭一张送货单找到失主

近日,济宁移动公司的张女士将一面“拾金不昧、品德高尚”锦旗送到了集团公司第一分公司,以表达对8路线驾驶员姬翠霞拾金不昧的感激之情。[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25
悲伤过度滴水未进 女子高铁站晕倒

悲伤过度滴水未进 女子高铁站晕倒

在京沪高铁曲阜东站,南京南开往北京南的G204次开始检票,旅客正有序通过检票口,此时,一名女性旅客在过了检票口大约十米的位置,突然晕倒...[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