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东亚:要把农机事业做得高大上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苏茜茜 通讯员 杨殿生

2018-05-30 11:25:05

张东亚(左)指导合作社社员保养收割机

18岁那年,带着无比美好的憧憬,他踏进了军营;告别橄榄绿后,他当过治安员、修过马路、接过工程,他用实际行动不断超越梦想;2015年,他联合村民注册成立了齐心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了6名困难户入社工作,为20户贫困户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免费服务——他,就是嘉祥县金屯镇退役军人张东亚。

张东亚,共产党员,现任嘉祥县齐心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其创办的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现有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12台,耕整地机械20余台套,各类播种机具10台套,收获机械10台,流转土地200亩,用于新型耕种模式和机具试验性种植。合作社作业能力强,服务范围广,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个。

从“农忙”中看到新机遇,注册成立了农机合作社

“刚退役那会儿,脑子一片空白,觉得没什么好干的,什么都不会。”张东亚说,好在有部队培养的拼搏劲头,他决定在家乡土地上大干一场。张东亚注意到,每到夏秋农忙季节,农民工都要回乡“抢忙”,一忙就是十天半个月,既费时又要开支一笔数目不小的往返路费,同时也影响了承包工程的进度。另外,农村留在家中务农的大多为妇女和老人,守着几亩地,既辛苦又挣不到钱。张东亚从中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5年12月,张东亚联合本村5户村民注册成立了齐心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坚守信誉、讲求质量、收费合理,通过群众口口相传,在当地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农户要求合作社托管自己的承包田,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机户要求加入合作社。

农户在家静等粮收,每亩收益近千元

70岁的张老太家庭劳动力缺乏,每逢农忙,老人还要自己到地里忙碌,辛勤劳作一番,身体吃不消。去年,张东亚接管了她的10亩农田后,张老太变得清闲起来,在家就有粮食入仓。“耕、种、收,所有管理都由我们合作社负责,粮食收了直接送到农户家里。”张东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张老太家的农田个人管理期间每亩收益在七八百元,而托管给合作社后,除去管理费,每亩能有近千元的收益。

“这种合作社把农机户联合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采用合作社管理形式,减少了过去你争我夺、降低作业质量等不良现象。”在张东亚看来,一幅和谐农机画面逐步彰显。

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张东亚的带领下,齐心农机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合作社拥有成员30户,管理人员8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人,拥有各种农业机械30台(套),总资产达200万元。2017年合作社农机服务收入达120万元,成员户均分红4万元。合作社服务范围覆盖30个行政村的1300户,服务总面积达3万亩(次),成为当地服务面积最大的农机合作社。

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有力地推进了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几年来,合作社投入购买现代农机具的资金就达200万元,使周边地区基本实现了小麦、玉米生产机械化。合作社通过为农户提供从粮食播种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比人工作业成本低、效率高,提高了粮食产量。

为20户贫困户提供免费服务,吸纳6名困难户入社工作

合作社逐步走上正轨后,张东亚定期组织社员上课,主动与他们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引导他们在学技术用技术、扶贫济困、服务群众、团结群众以及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在他的倡导下,合作社的公益性逐步显现。齐心农机合作社先后为20户贫困户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免费服务,吸纳了6名困难户入社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得到了群众的支持,赢得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认可。

“2016年7月代表嘉祥县农机局参加济宁市农机手大赛获得第8名,被授予全市农机操作技术能手;2016年7月代表济宁市参加山东省农机手大赛获得前30强,被授予‘山东省农机操作技术能手’并获得代表山东省进京参加全国总决赛资格;2017年4月获得‘嘉祥县农机操作技术能手’特授予‘嘉祥县五一劳动奖章’。”在荣誉面前,张东亚一直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能骄傲,要继续把农机、农业事业做成高、大、上的职业。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他希望未来合作社可以主动探索和引导先进机械化作业,大力宣传和推广土地集约化作业,探索和推行土地机械化全程托管——从耕、种、收、植保、田间机械管理实行一条龙服务。

[责任编辑:于国奇、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中都好少年,我们为你点赞

5月23日中午放学时分,一名小学生快步走向正在中都大街路口疏导交通的民警。“警察叔叔,我捡了900块钱,找不到失主,不知道该怎么办?”执...[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济宁心脏骤停患者乘直升机成功抵济南

济宁心脏骤停患者乘直升机成功抵济南

5月29日上午9时38分,一架金汇空中救援直升机搭载患有心脏病的老人从山东济宁第一人民医院顺利起飞,经过54分钟的飞行,于10时32分平稳降落...[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30

男孩玩耍迷路急坏家里人

5月13日,6岁的毛毛跟着奶奶来长沟镇看望姑姑。吃过午饭后,奶奶和姑姑李女士在屋里唠家常,毛毛则和10岁的表哥在院子里玩耍。下午2时左右...[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5-30

【新时代好少年】刘圆圆:柔嫩双肩撑起一个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30

酒驾出租车司机丢饭碗

“都说查酒驾不查出租车,我怀着侥幸心理喝了一杯白酒。”日前,北湖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开展酒驾集中整治活动,期间查获了一名涉嫌酒驾的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男子未经许可,研发生产销售假药

男子未经许可,研发生产销售假药

本想通过创业走上“人生巅峰”,不曾想误入歧途做起了假药生意[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一棵树引发邻里两家结仇 民警多次上门调解终言和

家住市区洸河花园的袁大爷和王大爷原本是一对不错的邻居,在同一栋楼里住对门,年纪也相仿,原本可以成为朋友的两家人,却在三年前因为一棵...[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为撑起贫困之家的12岁女孩点赞

为撑起贫困之家的12岁女孩点赞

一个正值烂漫花季的12岁少女,生活中本应充满无尽的幸福与想象,却坚强地承担起了生活重担。家住鱼台县王鲁镇王响村的刘圆圆,母亲双目失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自家院里弄丢电动车 双胞胎兄弟组团作案

近日,家住长沟镇城子涯村的李女士下班后将车子放在了自家院子里,却没拔钥匙。吃完晚饭后,她出门和邻居聊天。大约过了20分钟,回家时发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家长下车忘拿钥匙 孩子夏日被困车中

5月27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城区经纬酒店门口,一位小朋友因家长疏忽被困在私家车内,急需救援。[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东北小伙人拾金不昧显诚信

梁山县一居民应朋友之邀赴宴,席间多喝了两杯,夜间返回途中,不慎将钱包丢失,却被一位东北游客捡拾上缴至派出所,受到很多人的点赞。[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危急时刻伸援手抢回心梗患者一条命

“当时,病人呼吸心跳极微弱,容不得我有半点迟疑。”回忆出游在外的经历,济宁市中医院医生李书耀仍心有余悸。但正是他在危机时刻及时出手...[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9

房屋有补偿,这物业费该不该缴?

城市生活中,每家每户都会与物业打交道,其中的矛盾与纠纷在所难免。“这1200元的赔偿款虽然不多,可我心里舒坦多了。”近日,程女士终于结...[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