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市民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苏茜茜

2018-08-30 14:04:08

“我的血是热的,能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这是我最大的心愿!”8月29日,曲阜市民朱传丽踏上“爱心传递”之旅,赶赴济南,为一位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捐赠造血干细胞,市红十字会为她举行了欢送会。

朱传丽是我市第3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自2002年我市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现已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12587人份。

沉默了4年的心 一下子被点燃

现年49岁的朱传丽是原曲阜市石油公司一名普通员工,常年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今年7月份历经了初配、高配、体检、患者病情稳定等程序后,她最终可以赴济南为患者捐献。

2014年,在一次献血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拯救白血病患者,爱心使然,朱传丽立即采集血样,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中,为挽救他人生命做好了准备。

今年7月份,朱传丽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厦门一名患有白血病的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询问她是否愿意进行捐献并体检。能用自己的热血给别人以生的希望,这是朱传丽一直以来的想法,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这让我很快乐

“这一刻真的到来,心里是激动的。”朱传丽告诉记者,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并能与患者配型成功,这样的缘分很珍贵。很多人因为年龄、身体状况发生变化,最终并未成功完成捐献。因为自己年近50岁,朱传丽的家人对她的捐献也有担忧。“儿子一开始并不愿意,他担心我的身体,怕我撑不住。”朱传丽告诉记者,她给儿子一遍遍讲解捐献知识,并通过医学检查让儿子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最终,儿子同意并支持母亲前往济南。

8月29日10时左右,朱传丽在家人、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虽然自己还不知道接受者是谁,但丝毫不影响她的兴奋与喜悦。上车时,她说:“请大家放心,捐献一定会很顺利,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这让我很快乐。”

据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人体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疾病(如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地中海贫血等)的唯一治愈手段,而且多数患者无法找到合适的亲缘供体,只能依靠非血缘捐献者。“由于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库信息太少,造血干细胞在非亲缘关系中找到配型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最终能够成功捐献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市红十字会认真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和采集活动,增加群众对造血干细胞知识的了解,志愿者入库率不断攀升。截至目前,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12587人份,29人实现了捐献。

造血干细胞捐献须知

志愿者报名登记后,是否马上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

志愿者报名登记后,首先要安排您抽取6~8毫升血液做HLA分型检验,数据储存到中华骨髓库备查。当某一位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由移植中心将患者的HLA分型数据传送到资料库,如果检索结果得知您的HLA正好与患者吻合时,中华骨髓库省级分库将通知您做捐献的准备。这个过程可能很短,也可能要等若干年,而大部分志愿者可能没有捐献的机会。

怎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如果您适龄(年龄在18至4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中华骨髓库省级分库或者当地红十字会电话联系报名、填写志愿捐献书及有关表格,并抽取6~8毫升血液。组织配型实验室将会对您的血液进行HLA分型等检验,并把您的所有相关资料录入中华骨髓库的计算机数据库中。这样您就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了。

捐献者需要承担什么费用吗?

捐献者不负担全过程的任何费用。

健康者在多大年龄适合捐献造血干细胞?

年龄在18-45岁的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健康者均可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18-55岁健康者可采集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个人资料是否向社会公开或是保密?

中华骨髓库保证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个人资料绝对保密,仅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等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卜新、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酒驾男”遇查与妻上演“换座”戏码

近日,在高新区交警大队开展的一次酒驾查处行动中,一名酒驾男司机看到前方有执勤交警后,与妻子上演了一出“换座”好戏,本以为做的天衣无...[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30

醉酒男子坠入机井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8月26日晚,济宁支队太平中队处置了一起坠井事故,一醉酒男子不慎坠入机井,被困于机井深处。经过消防官兵紧急救援,成功将被困男子救出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9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牛宜栋:情系于民好支书

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十多年来,他真心为民办实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改善民生,赢得了干部群众的称赞。他就是兖州区新兖镇小马青村党总...[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9

男子网络融资操纵“海币”骗取巨额资金

在互联网+的时代,各种网络融资方式层出不穷,ICO作为其中一种较为先进的融资方式,看似高大上,却有可能被“有心人”利用骗取钱财。[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28

收到挂车拒付尾款,关上手机大玩失踪

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女商人周莹以诚信为本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近日,梁山县也来了一位女商人,一口气连买了6辆半挂车,只不过与剧...[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28

当心!收废品遇到“魔术式”诈骗

明明是一大袋铜线,搬到车上后就变成了石子。这不是变戏法,而是骗子行骗的新伎俩。近日,金乡县公安局多警联动,在派出所指挥中心、交警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8

欠账不还成“老赖” 法官上门送传票

近日,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来到绿色家园小区,针对一起劳务纠纷案件,对被执行人进行传票送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8

听老兵讲抗战故事 村里娃暑假过得有意义

这个暑假您的孩子是怎么过的呢?参加辅导班,出去旅游,宅在家里学习,还是打游戏?怎么过这个暑假才有意义呢?邹城市小屈村的第一书记给孩...[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8
曲阜公安帮助群众异地办理出入境

曲阜公安帮助群众异地办理出入境

日前,群众李某到曲阜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求助:其外孙米某患重病在北京治疗,医院大夫建议米某到新加坡接受手术治疗,鉴于米某病情严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8

男子酒驾被查疯狂闯卡 轧过破胎器弃车逃跑

近日,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内开展了一次酒驾查处行动,行动中,一名男子面对执勤交警的拦停,疯狂闯卡,扬长而去。[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8

环卫工人被撞成重伤 昏迷多日未苏醒

近日,在高新区接庄街道发生了一起车祸,一名环卫工人在路上打扫卫生时,不幸被一辆电动四轮车撞倒摔成重伤,至今未脱离危险。[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8
济宁:甜甜蜜蜜的糖画艺术

济宁:甜甜蜜蜜的糖画艺术

“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吹糖人”,每当想起晶莹剔透的糖人,总会让童年的依稀回忆弥漫起一股甜蜜芬芳的气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8

办案途中遇事故,民警紧急救助受伤小女孩

行车路上千变万化,有些意外会毫无征兆的出现,但总有人像“蜘蛛侠”般出现在你身边。8月21日,邹城市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在办案途中遇到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