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岁老人五代同堂 家风家训代代相传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崔相游 姜业宝

2018-10-26 17:04:10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完善、健康生活方式的大力推广,长寿过百岁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在梁山县,百岁老人已达40多位。他们穿越百年的风雨,生活在我们身边,与我们一起共享发展成果。微笑荡漾在他们脸上,幸福生活也挂满我们每一个人心间。

人们常讲“人过七十古来稀”,现在流行的说法是“九十不稀奇,八十一大批,七十“还年轻”,六十算什么”。人活百岁不是梦。近日,踏着温暖的秋阳,记者来到梁山县韩岗镇,踏上“寻访百岁老人、守望世纪微笑”之行,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老人们精彩演绎的生命高度。

刚到大门口,韩相吉老人就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向我们走来。老人腿脚硬朗,除耳朵有些背之外,眼不花,头发也没全白,看上去也就七八十岁的样子。老人虽与儿子住在一起,但生活依然能够自理,不用子女们操心。

走进大门,最先看见的是一棵硕果累累的柿子树。韩相吉的儿子告诉我们,这棵柿子树每年都会结很多果实。而院子里最多的是韩相吉老人侍弄的各色花花草草,散发出新鲜的气息。韩相吉和他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就长年住在这个安静祥和的小院里。

韩相吉,男,1917年出生,现年101岁,韩岗镇韩堂村人,1935年参加工作,1981年离休,先后在靳口小学、韩堂小学、鹿吊小学任教,任教达46年,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章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韩相吉出生于战火纷飞年代,他经历了外敌入侵、军阀割据的鲜血与热泪时代,又经历了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如今,他已是三十口之家的大家长。

如今,儿孙满堂的他脸色红润,面容慈祥,笑起来和蔼可亲,身上散发出一种不为岁月所磨灭的美,像一坛陈年美酒,经过岁月的沉淀,历久弥香。

虽年事已高,韩相吉思维清晰、腿脚还算灵便,眼力也行。爱热闹的他,每天都会去村里街上散散步,或者坐着与乡邻们拉拉家常。

“父亲就是我们家的宝贝,我们每天都会扶着他,在家院子里走几圈,或者去街上走走。”韩相吉的儿子韩仰稳夫妇照顾老人起居生活,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老父亲的长寿源于他的心境平和,无论是过去的苦日子,还是遇到什么烦心事,老人都是泰然处之。

一个词,一句话,一个家里的故事,一段家庭的记忆,都是家风、家训的载体。在韩相相吉老人居住的房间里,最靓眼的是墙壁上的家训和爱国情怀。

互相珍惜是家人之间最重要的相处之道,韩相吉这一大家子之间从来都是和睦相处,家人之间从来没有过争吵,不管家庭成员中谁有困难,大家都是竭力帮助渡过难关。

老人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在室外活动半小时。视力好得很的他,自费订了2份报纸,有空就喜欢看看报纸上的新闻。“院里古槐树,门前古柏风。持家务省俭,教子讲文明。”韩相吉老人清晰地读着给孩子们写的家训,这是老人家传承好家风的一个镜头。教书育人,性格平和,一生没与人红过脸,韩相吉对子孙言传身教,让孩子们在为人处世方面受益无穷。老爷子也受到村里老老少少的尊敬,说起韩相吉一家,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韩相吉的儿子韩仰稳说: “我们都教育儿子、女儿要孝顺他们爷爷,他们懂得孝顺了,才会对我们也孝顺,这是一种良好家风。”虽然年纪大了,但是韩相吉从来都不让家里人操心,和儿子儿媳守着温馨的小院子安享晚年。家庭和睦,子女孝顺,给予了他无尽的精神慰藉和关怀。

在韩堂村支部书记韩仰金的印象中,老人身体一直非常硬朗,基本没生过大病,只是偶尔的小毛病,只要吃点药物就好了。老人的心态非常豁达随和,邻里之间关系都很好。

韩相吉跟他同年代的人一样,经历过困苦年代的太多坎坷,如今已两鬓斑白,有了自己的子孙,五世同堂的和睦家庭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溢满幸福。老人教书育人40多年,桃李满天下,经常有学生来看望他。县里、镇里和有关部门等领导每逢过年过节等重大节日也时常来家中看望他,关心他的身体情况、问候他的生活情况,这让老人感觉幸福满满。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梁山这片美丽宜人的土地上,韩相吉,梁山这位百岁老人的生活轨迹,让“美丽幸福新梁山”的形象更加具体、鲜活起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惟愿你我他,都能尊老、养老、爱老、助老,都能以最真挚的爱去孝敬自己的父母,都能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善待天下所有的老年人,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夕阳中浓得化不开的暖意。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五岁萌娃凌晨扫路 竟是为环卫工过节

五岁萌娃凌晨扫路 竟是为环卫工过节

环卫工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而在我们的城市面貌保持干净整洁的同时,他们在背后又默默付出了许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6
一根细针做“画笔”丝线刺出“水墨画”

一根细针做“画笔”丝线刺出“水墨画”

她,凭借一根细针和千缕丝线,绘制出五彩斑斓的画卷;她的作品,被称作兖绣,清新高雅,针法丰富,雅艳相宜;她半路出家,却成为了传播非遗...[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6

三车凌晨连环相撞 消防员紧急出动营救

10月24日05时33分,济宁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济宁市长沟镇坡石桥处发生三车连环相撞事故,有一人被困在机动三轮车驾驶室,急需救援...[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5
男子戴仿人皮面具盗窃百万财物

男子戴仿人皮面具盗窃百万财物

不久前,济宁市中警方经过连续7昼夜奋战将带仿人皮面具,砸车玻璃盗窃100多万元财物的窃贼抓获归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5

坑伙计!邹城男子借朋友车一借不还

最近,邹城的一位车主遇到了一件奇葩事,借出去的车没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5
三轮车突然“着火” 交警秒变消防员

三轮车突然“着火” 交警秒变消防员

10月16日下午两点,邹城市街头一辆三轮车在行驶途中后面突然着火,而这一幕恰巧被巡逻交警发现,情况紧急,交警立即变身消防员进行扑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5
涂改车牌让“Q”变“O” 交警火眼金睛一眼识破

涂改车牌让“Q”变“O” 交警火眼金睛一眼识破

为躲避城区电子眼,一司机耍起小聪明居然在自家的车牌上暗下手脚,用不反光材料涂抹将车牌字母“Q”的“小尾巴”遮住,变成“0”, 那“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5
老人候车突然晕倒 公交司机暖心施救

老人候车突然晕倒 公交司机暖心施救

近日,家住济宁军分区第二干休所的姜大哥将一面写有“爱心救助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兖州公交公司27路驾驶员史磊的手中,感谢他的救助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5
大货车深夜强行闯卡 司机妨碍公务被拘

大货车深夜强行闯卡 司机妨碍公务被拘

近日,一超载货车在深夜时分强行闯卡被济宁北湖交警截获,该司机因妨碍执行公务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贰佰元的行政处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5
爱的奇迹!丈夫七年守护患病妻子

爱的奇迹!丈夫七年守护患病妻子

大家打开手机,满屏的撒狗粮、秀恩爱使人羡慕。今天记者带您了解一个好丈夫7年间照顾患病妻子的故事,他们夫妻间的忠贞情义,无怨无悔,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5

男子谎称“上面有人” 代办驾照诈骗15万

“无需刷学时,免驾驶考试,只要一万二,驾证带回家。”这样一则广告对于驾考屡考不过的人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4
行驶途中前轮爆胎 轿车撞到路边行人

行驶途中前轮爆胎 轿车撞到路边行人

轮胎对于行驶中的汽车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驾驶员在出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否则就有可能酿成惨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4
司机带病驾车酿惨祸 两名妇女被撞身亡

司机带病驾车酿惨祸 两名妇女被撞身亡

大家都知道酒驾,疲劳驾驶非常容易发生交通意外,然而,如果身体发生较大疾病的情况下驾车同样容易出事,前不久,梁山县的一名驾驶员就因此...[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