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戏疯子”!变卖家产自掏腰包办剧团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崔相游 通讯员 姜业宝

2018-11-21 17:05:11

在梁山县韩岗镇有这么一位“戏疯子”,放弃退休后的安逸生活,变卖家产自掏腰包办剧团,为附近的父老乡亲义务演出。

早上八点多钟,张庄村的文化广场被村民们围的水泄不通。村东头67岁的贾志成急忙催促老伴搬着凳子到村广场观看“不老松”剧团的演出,他说:“前些日子齐鲁电视台播放了他们的演出节目,这次咱也一饱眼福。” 贾老汉所说的“不老松”剧团,就是韩岗镇郑庄村69岁退休党支部书记张兴菊自掏腰包创办的文化艺术团。

说起张兴菊创办艺术团的事,韩岗镇文化站站长韩燕滔滔不绝。2002年张兴菊退休后,发现村里许多老年人除帮儿女们接送孩子上学外,成天无所事事,经常聚在一起打扑克、唠家常、看电视,还有些人不甘寂寞对别人评头论足、说长道短、招惹是非。他们想玩没地方、想乐没人陪,晚年生活枯燥乏味。针对这种现象,张兴菊便萌发了建一处老年文化活动室的想法。他说服老伴腾出自己的正房,拿出500多元,购买桌椅、象棋、扑克,还找来许多报刊杂志供老人们阅读。2014年张兴菊因胃病发作住进医院,他就把钥匙交给老友,让活动室正常开放。

2015年张兴菊大病初愈后,从电视新闻节目中得知省、市、县号召加大了村文化建设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倡议,引起他的极大兴趣,结合近期镇党委、政府开展的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活动,要求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村文化建设当中。他想,本村70年代成立过戏曲演唱队,现在演唱队虽散,但有些人还在,如果把他们重新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剧团,与现行的秧歌队、广场舞结合起来,农村文化精神生活一定会丰富多彩,既是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建设乡村精神文明的重要举措,也能发挥党员的余热,给老百姓带来欢乐。

于是,他把创办剧团的想法告诉了老伴,老伴李月玲说:“建剧团容易,找个场所难,村里没房没钱怎么建?你不能再像前几年卖了家产办学校那样,把咱的养老钱拿出去建剧团。”老伴一席话反而提醒了张兴菊,他语重心长地对老伴说:“现在镇里开展文化建设,繁荣农村文化生活,村里没钱,咱不能看着村里作难,我是一名党员干部,退休了政府还给咱退休钱,咱出点钱理所应当,建好后咱也跟着欢乐,不仅村里的老年人有个好去处,而且还能帮其他村的老年人有个文化娱乐的场所,既替村里解忧,也为老年人解了愁,还把政府的号召落实到位,一举多得。”一席话说得老伴连连点头。

很快,张兴菊找到几位热衷戏曲的老友,将自己的想法一说便得到大家的支持。2016年春节刚过,张兴菊在村干部的支持下,在自己近1亩的废弃坑塘上投资11万多元建起400平方米的彩钢房作为戏院,同时又把附近8个村以及东平、汶上两县6名能吹拉弹唱的能人邀请过来,从此郑庄村每天锣鼓喧天,乐曲悠扬,不仅吸引了众多老年人观看,一些喜欢戏曲的年轻人也跃跃欲试。

在排练演出期间,有些队员们因天气一时回不去,张兴菊就留他们吃住,从不让村里负担。队员们看到张兴菊身患重病仍全身心用在剧团上,都主动自觉地认真学习,剧团很快就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艺术团。许多村的秧歌队成员看到艺术团备受群众喜爱,纷纷加入到他们的行列。就这样,剧团由原来十几人扩大到了三十几人,成员平均年龄70岁,遍布3县5镇16个村。随着人数的增多、剧团的扩大,原来的一些设备不够用,这时张兴菊又拿出3万多元建设室内大舞台购买台幕音响,增加电器、供水等设备,满足剧团的需要。很快,剧团发展为集戏曲、舞蹈、秧歌、广场舞为一体的大型艺术团,镇领导专门给他们起名叫“不老松”艺术团,如今的“不老松”艺术团已成为全镇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剧团成立3年来,他们不仅每年担负全镇62个村的巡回演出任务,而且还要接受附近乡镇和单位的许多庆典活动义务演出。同时每到国庆、重阳、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张兴菊都带着他的团队到乡镇敬老院慰问演出,每年演出达300多场次。

张兴菊说:现在我们艺术团不仅表演传统戏曲,还能自编多个现代节目如《免彩礼》、《孝母亲》、《喜事新办》等移风易俗戏曲,还有2名女演员因表演出色被汶上、肥城剧团选走。每次送戏下乡方圆数十里的村民都赶过来听,有时听完一场不过瘾,还鼓掌要求加演。演员们说看到那么多群众喜欢,一切付出都值得。

“只要他们不外出,我们经常过来听戏,感觉唱的比电视上还好。”郑庄村村民韩大爷连连说:“自己年轻时就喜欢听戏,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听上戏,老支书退休不退志,替俺村民办了件大好事。”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弟弟为钱财恐吓姐姐 姐夫持棍打伤妻弟

“喇叭喊话、扯白布、泼油漆、贴白纸、微信电话恐吓……” 这些夸张的电影情节却真实的发生在邹城市某小区。因为经济原因,宋某与自己的亲...[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1

盖假章!昔日狱友把自个儿也搭进去了

“你们去开个家庭困难证明,年前送过来,我就能早点出来了。”2017年8月的一天,服刑犯李建国的一封家信牵动了一家人的心。最终,“热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撞倒本家兄弟未施救,盛怒之下家人砸车

同村本家两兄弟,在一次晚饭后发生纠纷。醉酒的王某飞在驾车回家路上将王某礼意外撞倒,王某礼的妻子和儿子正好看见,出于激愤又砸了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夜间骑电动车倒垃圾 “扔出”意外交通事故

刘某某在骑电动车去路对面扔垃圾时,与一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致被害人当场死亡。8月6日,经邹城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决被告人刘某某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花钱买“豹子号”?付钱后卖主无端失踪了

邹城的邵某某早年曾经从事手机卡买卖生意,对于手机靓号特别敏感。这一段时间,因为一些经济纠纷,需短期内周转大量资金,恰巧手头又不宽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0

防盗!六旬老汉先后盗窃4辆电动车

近日,汶上警方破获了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1万多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酒后无证驾驶致人死亡 弃车逃逸终落网

近日,在高新区发生了一起后车追尾,导致三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中,中间车辆的乘车人员不幸死亡,而肇事驾驶员却在现场慌乱之余逃离。[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9
蒜农为解乏边干农活边喝酒 结果回家途中被查

蒜农为解乏边干农活边喝酒 结果回家途中被查

在地里干农活那是十分辛苦的,金乡的一名蒜农为了解乏,就一边干农活一边喝着啤酒,活干完了两瓶啤酒也下了肚,不过驾车回家的路上被民警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9
汽车追尾!一月后肇事司机终落网

汽车追尾!一月后肇事司机终落网

近日,在济宁市高新区发生了一起后车追尾,导致三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中,中间车辆的乘车人员不幸死亡,而肇事驾驶员却在慌乱之余逃离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9
高三女孩重症室外作画 希望唤醒昏迷父亲

高三女孩重症室外作画 希望唤醒昏迷父亲

近日,在邹城市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外一个女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叫郑亚楠,本该在校园上学的她,却每天在重症监护室外作画。[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9
汶上好妻子!割肾救夫背负巨债

汶上好妻子!割肾救夫背负巨债

为救丈夫,竟然割下自己的一只肾脏给丈夫换上,而且还背负了几十万元的巨额债务,只有七十斤的体重却要打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费用,就是在这...[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9
正能量!钱包失而复得 锦旗表达谢意

正能量!钱包失而复得 锦旗表达谢意

最近,济宁市城市管理局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带来了一面锦旗,专门感谢两名工作人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9
虚开增值税发票300多万元,男子在金乡被抓

虚开增值税发票300多万元,男子在金乡被抓

一男子为邹城一纺织厂虚开增值税发票300多万元,案发后该男子逃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