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孟凡珍:给有困难的患者免除费用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陈玮

2018-11-28 10:18:11

“我叫孟凡珍,今年53周岁,是一名乡村医生,现在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门街村卫生室,从事乡村医生工作。”27日,“2018年政协工作齐鲁行”采访团来到济宁市,在听取了济宁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情况介绍后,不少政协委员分享了他们的履职经历,而济宁市政协委员孟凡珍用朴实的发言,讲述了他的“好人”故事。

1965年,孟凡珍出生在当时的唐口公社廉屯村一个农民家庭。正值全国最困难时期,那时的农村不仅生活条件艰苦,而且医疗卫生条件也特别差。社会上流行着一句口头禅:小病拖,大病扛,抗不过见阎王。这是对当时缺医少药情况的一个真实写照。“我亲身体验了农村生活的不易与艰辛,亲眼目睹了被病痛折磨的乡亲们绝望的眼神。我家就在村卫生室对面,我堂叔是卫生室的大夫,耳濡目染中,我对学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叔叔为患病的乡亲诊治疾病的场景令我终生难忘。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一个愿望:立志做一名医生、为乡亲们解除病痛。”

1986年,孟凡珍考取了济宁卫校医士班。毕业时,面对工作分配志愿表,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卫生院或市里的大医院,而是选择回到熟悉的乡村,做一名乡村医生。

变卖了家里之前的东西,凑钱建起了卫生室后,三十多年来,我骑坏了10多辆自行车,方圆十几个村庄,几乎每个家庭都留下过他行医的足迹。

在乡村行医过程中,孟凡珍对经济困难的村民一律减免医药费;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可先取药治病,下次来诊时再还欠款。对于特困群众免费治疗,每年减免费用都有一两万元。“别人问我原因的时候,我就是这样回答:人不能忘本,不能钻在钱眼里,不能事事算计自己的得失。”

“在我的印象中,不知有多少贫困患者,在这里得到了免费救治和康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组织人员,定期为邻近学校里的小学师生义务健康查体;多次带着礼品、药品回访一些家庭贫困的患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孟凡珍还与济宁市慈善总会签订了爱心救助基金捐赠协议,认捐100万元,设立了“孟凡珍慈善医疗救助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免费救治低保家庭成员、五保老人、三无人员等家境贫困的患者。““

有人说孟凡珍啥,孟凡珍说,因为我是医生,我是乡亲们信赖的医生。如果我的“傻”能换来乡亲们的健康,如果我的“傻”能减轻乡亲们经济上的负担,就是有人把“傻”字贴在我的眉头上我也高兴!

发言结束后,会场不约而同地响起了掌声。

泗水县政协常委孙建涛也在会上,讲述了他作为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为公益所做的努力。

“在实施困境少年儿童救助过程中,协会始终把摸底、调查、走访作为最重要的一环,无论是学校、老师、村干部或者社会人士提供的困境少年儿童信息,协会必须派出专人进行实地核实,通过现场调查、拍照,走访邻居,询问村干部,咨询学校老师等方式,保证困境儿童调查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做到救助“精准”。”孙建涛说,所有的走访、对接等活动按照规范的流程开展,并采取视频、照片、文字等全程记录,形成了完整的纸质、电子、网络和信息平台档案,并由专人负责保管和查阅。

孙建涛还不断创新公益救助方式,自2016年8月起,协会开始与中华儿慈会、山东慈善总会对接,利用腾讯公益、新华公益、京东公益等平台,申报“微爱大善让天使回归”、“泗水爱相随—困境儿童圆梦计划”、“过年吃上肉,是孩子最单纯的渴望!(童缘)”、“精准扶贫——让福临城,让爱到家”、微爱1+N、微爱1加N成长计划等十余个项目,申报筹集资金总额达900多万元,拓展困境家庭学生的救助范围和救助力度,新增“放飞梦想”、“温暖小屋”等新型的救助方式,救助范围和救助效果进一步加强。

“作为泗水公益事业的中坚力量,我们要为贫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和一切力量!”孙建涛坚定有力地说。会场再次响起了掌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玮)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杨传涛: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创新力量

杨传涛: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创新力量

为弘扬新时期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在企业创新中的榜样带动作用,济宁市总工会广泛开展了劳模和工匠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8

借朋友1150万4年不还玩“消失”

为帮朋友周转,先后借出1150万元,原本约定2个月后还款,没想一拖就是4年,借款人也“消失”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6
大胆!这名男子二进美容店 只为偷钱包

大胆!这名男子二进美容店 只为偷钱包

邹城的王女士每周都去家附近的美容店做护肤,今年六月份,她和往常一样,做完护理准备回家,拿包的时候却发现了里面的几千元钱不翼而飞。[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3
南旺镇村民刘彦如:不离不弃 割肾救夫

南旺镇村民刘彦如:不离不弃 割肾救夫

为救丈夫,竟然割下自己的一只肾脏给丈夫换上,而且还背负了几十万元的巨额债务,只有七十斤的体重却要打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费用,就是在这...[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3
消防员郭保乐:弃医从军 护卫万家平安

消防员郭保乐:弃医从军 护卫万家平安

日前,微山县夏镇李堂村有位老人轻生被困于机井中。由于井口狭小,救援空间有限,微山湖消防中队中队长郭保乐当机立断,将救援绳捆绑在自己...[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3

教训!一个不留神,开车闯大祸

近日,在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商业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人力三轮车的中年男子被撞。事故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了现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3
被罚!高速公路惊现人体遮挡号牌监

被罚!高速公路惊现人体遮挡号牌监

11月22日上午11时许,因泰安大雾天气,京台高速济宁辖区实施分流管制措施,出现短暂压车现象。济宁高速交警支队曲阜大队民警在网上视频巡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3
戏精!网上在逃男子扮演自己双胞胎哥哥

戏精!网上在逃男子扮演自己双胞胎哥哥

网上在逃男子为了出行方便,竟然想出了扮演双胞胎哥哥的歪主意,可惜,尽管演技不错,还是被济宁市中区公安分局运河派出所的民警给抓获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3
“警匪片”!男子驾驶无牌电动车疯狂逃窜

“警匪片”!男子驾驶无牌电动车疯狂逃窜

11月14日下午,济宁市中交警大队唐口中队执勤交警在巡逻时遇到一辆红色众泰知豆电动车,因其未悬挂号牌勒令靠边停车接受检查,但是这名驾驶...[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2

“逞能”!酒后在民警面前夺车而逃

都说酒后易冲动,近日,在微山县104国道,一农用三轮车违规载人被查,就在民警组织车上人员下车时,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一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2
交警邂逅“瘾君子” 套牌牵出毒驾案

交警邂逅“瘾君子” 套牌牵出毒驾案

11月14日上午10点半左右,济宁市中交警大队唐口中队三名警务人员在车站西路正常巡查,前方一辆鲁B牌照的车辆引起了他们的怀疑,民警立即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2

见财起意!​面对被遗忘的银行卡取出一万

别人的银行卡遗忘在ATM机中,而且系统停留在取钱界面,你会怎么做?邹城男子李某某顺手牵羊,取走钱,拿走卡。就因一时贪念,被判有期徒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2
教授走进小学课堂:心系母校 赠书讲课

教授走进小学课堂:心系母校 赠书讲课

在济宁有一位老教授,从业43年,可以说桃李满天下,他不仅为学校的改革创新做出积极贡献,更是将自己心血都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他就是彭兴...[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