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叔林:当了一辈子医生,再尽一份力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胡安国 褚思雨

2018-12-04 10:15:12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原中医科主任刘叔林,在医院工作半辈子,出于对医学事业的热爱,2013年6月份,他向山东省红十字会签署遗体捐赠申请书。今年11月9日,刘叔林离世,享年86岁。亲属通过山东省红十字会,向济宁医学院无偿捐献遗体。

刘叔林生前近照。    

当了一辈子医生

想为医学研究再尽份力

“父亲离世我们虽然伤心,但捐献遗体是父亲的遗愿,还是要完成。”11月10日,儿子刘星按照刘叔林生前的意愿,联系山东省红十字会来安排遗体捐献事宜。

对于刘叔林捐献遗体的决定,儿女们一开始有过顾忌,在刘老的一再坚持下,最终同意了他的决定。“父亲说,自己当了一辈子医生,还是有很多疑难重症没有彻底弄清楚,希望能够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给医学研究做贡献,也算是尽他最后一份心力。”

刘星回忆,父亲参加完抗美援朝战争后,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当时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原山东中医学院)。毕业之后,便来到了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一干就是42年。退休后,刘老因为技术精湛又被医院返聘。“返聘的两年里,父亲几乎天天晚下班,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趁身体条件允许,能多看一个病人就多看一个,也正好多教教科里的年轻人。”

对于遗体捐赠,刘叔林不止一次跟儿子刘星说起过。“他说当初学医的时候,都是好几个人共用一个尸体练习解剖,经常有不够用的时候,对医学研究造成很大阻碍,应该是那个时候,他心中就有了捐献遗体的意愿。”刘星说,5年前父亲申请办理了志愿捐献遗体公证,决定身故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用作医学研究事业。

2018年11月9日上午,刘叔林停止呼吸,眼角膜第一时间被山东省红十字会眼科医院取走,用来点亮视力障碍者以后的人生,遗体则被送上济宁医学院派来的专车,丧礼现场简洁安静。

同事眼里的“工作狂”

聊起中医就滔滔不绝

除了亲属,刘叔林的去世,最悲痛的莫过于共过事的同事和他的学生们。

“他走后一个星期,我们才得知消息。”56岁的市一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闫西鹏说,听闻老师去世的消息,好多同事都悲伤不已。“他生前不像别的老年人,爱下个棋、打个牌,也很少管家务事,只对工作有兴趣,一聊起中医相关的事就滔滔不绝。”

“坐诊时,来看病的很多都是高血压、上呼吸道感染、糖尿病、支气管炎等慢病患者。”闫西鹏告诉记者,刘老每次坐诊都要看近80个病号,从早上7点半一直看到下午6点,一坐就是8个多小时。“有病人大老远来了挂不上号,刘老还会给病人加号,不辞辛劳。”

而最让闫西鹏佩服的,还是刘叔林的问诊方式和辨证开方的手法。“刘老问诊特别仔细,这么多年,触诊在很多内科医生诊断时已经很少看到,他却一直坚持着。”从医多年,刘老与不少求诊者的关系由医患变为朋友,甚至与其家人都认识,有空时互相问候,闲话家常。

“医者仁心,尽心竭力。刘老的一生都与医院有关,他不仅把自个的终身奉献给了中医,儿子也受其影响,成为医院的一名肛肠外科医师,刘老去世后又将遗体捐赠给医学院用于教学研究。”闫西鹏说,刘老是中医科首位无偿捐献遗体的医生,他值得所有人尊敬和学习。

[责任编辑:卜新、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突发低血糖老人晕倒,济宁民警救助暖人心

11月26日对张大爷来说可谓是“惊险”的一天,患有低血糖的他刚从银行取了3万多元现金,还没走多远就昏倒在了路边,被市中公安分局阜桥派出...[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2-04
胆真肥!无证驾驶无牌三轮车载人上路被查

胆真肥!无证驾驶无牌三轮车载人上路被查

驾车必须考取驾驶证是众人皆知的常识,但偏偏有人在未获得驾证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出行,更离谱的是还是无牌农用三轮车,车上居然载着七名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3
违停占道交警来劝离 三男子大闹执法现场

违停占道交警来劝离 三男子大闹执法现场

近日,北湖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内恒大名都小区附近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占道停车,就在民警上前劝离时,同车醉酒男子不但不配合,还下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2-03

脱贫政策!贫困家庭奋斗成“小老板”

近日,记者从济宁经开区了解到,该区马集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12-03
两岁男童突发疾病,交警护送“抢”回生命

两岁男童突发疾病,交警护送“抢”回生命

日前,在邹城市交警大队辖区内上演了温暖人心的一幕。一名年仅两岁的孩子突发重病,生命垂危,在紧急送医的路上又遇到道路拥堵。[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12-03

楼上邻居夜里吵 沟通数次还是闹

近日,居民刘先生向长安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自家楼上美容院每天晚上都会传来很大的响动,严重影响正常休息。[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11-30
万元现金误放编织袋 金乡警方火速找回

万元现金误放编织袋 金乡警方火速找回

2018年11月29日,金乡县公安局化雨派出所民警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将群众误放在辣椒编织袋中的一万元现金顺利追回,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和纷...[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30
无证驾驶套牌车逃跑,街头上演动作大片

无证驾驶套牌车逃跑,街头上演动作大片

“别跑……”30岁的辅警田素超一把抓住嫌疑人衣领,重重地摔在地上将其制服。11月14日,在老洋桥西侧上演了一出“硬汉”戏。在和同事抓捕时...[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30
男子扒窃到手忘了形 监控下面忙数钱

男子扒窃到手忘了形 监控下面忙数钱

明目张胆地行窃,得手后竟然还得意忘形的在监控探头下数钱,近日,一名十分嘚瑟的窃贼被兖州警方抓获。[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9

孝顺孙媳照顾百岁奶奶十五年如一日

在安居镇西朱庄村一间老旧的小屋里,安详的坐着一位老人,老人今年100岁整,由于年事已高,基本丧失了行动能力,除了能抬起手臂以外连坐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9
身边的“好人好事” 传递济宁正能量

身边的“好人好事” 传递济宁正能量

今天上班途中,一位带孩子上学的女士车筐里的书包,因为道路颠簸,不慎掉了出来,由于惯性,等女士停下车已经离书包五六米远,路上车来车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9

一条狗引发的悲剧,教训深刻值得大家记住

在开车过程中,很多人都碰到过各种各样的出其不意。这不,前段时间,在邹城市太平镇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死一伤的悲剧,而这起事故的...[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9
男子酒驾遇查开车就跑一头“扎”进了刑警队

男子酒驾遇查开车就跑一头“扎”进了刑警队

近日,在微山县一男子酒后开车遇交警查车,开车就跑,一头“扎”进了刑警队,该男子因酒后驾驶被微山县公安局依法驾驶证记12分,罚款1000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