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城特教老师王芳芳:为“折翼的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

来源:济宁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7-22 16:39:07

在教育行业,有这样一群与众不同的老师,他们每天面对的是一些在智力、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他们不是学生家长却比家长更操心。王芳芳是济宁市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她从事特教已近2年。今年,她通过济宁市总工会的选拔,被推荐到省总工会,参加了6月27日在济南举办的“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并以总成绩第一名荣获演讲比赛金奖。

感触:改变了人生规划

“我从没想过会从事特殊教育这个行业,我就想能把我喜欢的事情做好就行了。”王芳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大学毕业后自己开了一个舞蹈工作室,教小朋友跳舞,还带一些艺考的高中生,当时有600多个学生,最让她有成就感的是,不少自己教的学生活跃在荧屏上。

2015年的一次公益活动王芳芳接触到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当时是在排练一个音乐剧,而这些孩子在这个音乐剧中充当的只是一个背景,站在后边打手语。

王芳芳通过手机打字与这群听障儿童交流时发现这群孩子非常渴望学习舞蹈。

“我看他们那个眼神透漏出来想要学习的那种期望,还怕给我添麻烦,同时又怕我拒绝他们。”王芳芳说。

这一次的接触让王芳芳对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之后,王芳芳决定开展公益课堂,每周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上两节舞蹈课。

执着:克服困难为孩子筑梦

有想法就要付诸于行动,王芳芳找到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表明了来意却吃了闭门羹。

“因为我在社会上有自己的舞蹈班,如果来学校教课的话会被认为是做宣传,学校就没同意。”王芳芳说,当时一进学校,听障班的孩子就认出了她,一群孩子把她围在中间,发出的声音掩饰不住他们的喜悦,并通过打字问是不是来教他们的。

公益教舞蹈的好意被校方误会,这让王芳芳堵了一口气,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关掉了自己的舞蹈学校,开始准备教师考试

2017年,王芳芳顺利考进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一名特殊教育的教师。本以为考上教师,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教孩子们学习舞蹈,但问题接踵而来。

很多家长认为认为学校教孩子们跳舞是“瞎胡闹”,也很多家长感觉,如果让孩子站上舞台,自己反而会为此感到自卑。

王芳芳一面坚持给家长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一面用实际行动创造了“奇迹”。听障儿童听不到声音,找不到节奏,排练舞蹈时就显得相对困难。有着10多年舞蹈教学经验的王芳芳把反光纸贴在地上作为标记,用数拍子的方法代替音乐,打到哪个拍子,人应该在什么位置,在这个位置应该做什么动作。

王芳芳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教给孩子们。她用了一年的时间教会了孩子们一支3分钟的舞蹈,家长们也从一开始的质疑变成了信任与认可。

呼吁:让社会多一些关爱

在谈到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的时候,王芳芳几度哽咽。

“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大都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家庭本身就很困难,更不要说这些孩子的生活条件了。”王芳芳说,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外出打工,把孩子交给老人看,或者会再生一个。

“今年学校有一个学生考试考上了省里的高中大专连读,学完可以包分配工作,但是由于学籍问题差点无法上学。”王芳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时学生的爷爷在学校门口落泪,她上去询问后才得知这名学生的母亲改嫁,父亲出去打工,爷爷还有腿病。王芳芳帮助这个学生跑里跑外,还带他去省里复考,最终,这个孩子和他的爷爷如愿以偿。“但是生活中这样的孩子太多了,仅仅靠我和学校根本帮不过来,需要更多的人伸出援手。”王芳芳说。

“我们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我想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特殊教育,了解到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儿童,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帮助他们。”王芳芳说。

[责任编辑:王亮家、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高温下的坚守|走近济宁筑路人:用汗水铺就坦途

这段时间,济宁的气温超过了37摄氏度,最高局部温度甚至达到了39度。[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9-07-19

与运河同浮沉 济宁老街巷中的市井生活

[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7-04

俯瞰济宁城 蜿蜒古运河 回味济宁老街巷中的市井生活

俯瞰济宁城,古运河蜿蜒流淌,宛若玉带。临运河而建的老街巷,经过岁月的洗礼,依然在车水马龙的繁华下展现着经久不衰的活力。[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4

济宁菱花富贵园小区电梯频发故障 物业:正排查检修

近日,济宁菱花富贵园小区业主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反映,该小区内多部电梯多次出现故障,发生停止运行和突然坠落的情况,给住户带来较大...[详细]
大众网 2019-05-07

“春萌油菜花 香蔓古兖州”牛楼油菜花海留人醉

时下正值花开时节,山东兖州泗河畔便是油菜花的海洋。金灿灿的油菜花,荡漾着清香,竞相绽放。3月30日上午,2019兖州·牛楼首届油菜花节”...[详细]
齐鲁网 2019-03-30
“是夫妻,就要一辈子不离不弃”

“是夫妻,就要一辈子不离不弃”

日前,鱼台县土产公司职工张鹏陪着妻子周艳秋在小区院内散步,两人脸上洋溢着微笑。多年来,他们辛勤劳动,照顾家中八旬老父亲和上学的女儿...[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9
小猫被困于树梢 消防员暖心救下

小猫被困于树梢 消防员暖心救下

小猫被困于树梢。3月14日12时,邹城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实验中学附近一只小猫被困树上,急需救助。[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19
跑者董全胜:连续8年参加上海马拉松,52岁坚持跑步

跑者董全胜:连续8年参加上海马拉松,52岁坚持跑步

连续8年参加上海马拉松,52岁坚持跑步。”作为一名忠实的中国移动客户,董全胜告诉记者,尤其是在越野赛的过程中,通常会在野外,有了中国...[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