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建军:37年的坚守 守护羊山烈士陵园

来源:济宁新闻联播

作者:

2019-08-16 08:43:08

在金乡县羊山烈士陵园,安葬着鲁西南战役中牺牲的8000多名烈士。陵园守护人李建军以37年的坚守,为把陵园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

最近,金乡县羊山烈士陵园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军正计划把鲁西南战役纪念馆进行数字化改造。54岁的李建军已在羊山烈士陵园工作了37年。当年,从部队退役的他被外公杨绍堂改变了人生轨迹。1970年,杨绍堂离休后,主动请缨到羊山烈士陵园守墓。

“我姥爷他经历过这场战争(羊山战斗),他有很多战友牺牲在羊山战斗之中了,能把陵园管理好、看护好,他觉得这是他的责任。”李建军告诉记者。

杨绍堂希望外孙能接过守护陵园的接力棒,那时的陵园只有三间石头房,没水没电。本可以有更好工作安排的李建军一度十分犹豫。一位70多岁、从山西来寻亲的烈士遗孀改变了他的想法。“她丈夫结婚三个月就参军了,一直就没音讯,老太太找了几十年。他们才20多岁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一定要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把这个地方维护好、管理好它。”李建军说。

改变从绿化开始。那时的羊山上土少、石头多,种树的成活率不到三成。李建军回忆,“用錾子把石头敲开,敲开之后再从山下运上去好土,换上土,然后当时山上没水,我们就用挑子往山上面一桶桶地往上挑水。那10年时间我们栽了500多棵树,现在都长成参天大树了。”

多年来,李建军克服种种困难,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扶持,收集相关历史资料,先后筹集6000多万元,相继建起了英雄纪念碑和鲁西南战役纪念馆。“鲁西南战役真正有史料(记载的)很少,有一点信息我们就立马过去去追。那时候交通也不发达,骑自行车再一个就是搭顺风车。得跑了有四个省,20个县市区。”

如今的羊山烈士陵园,占地由140亩扩展到近500亩,绿化率超过96%,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260万人次。

参观者王怡:“那么多战士为了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生命,而且很多人都是无名烈士,我们应该好好守护好他们,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省十佳兵妈妈王四姣: 用平凡诠释家国情怀

近日,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廉屯村村民王四姣被评为山东省第十一届“十佳兵妈妈”,记者来到王四姣家中,听她聊“兵妈妈”的故事。[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8

济宁12县市区名字由来你知道吗?

济宁历史悠久。远古时期,距今五、六千年前,这里就散布着众多的原始村落。居住在济宁的“有仍氏”已进入父系氏族公社时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08-06

小细节更暖心 济宁消防“两杯奶茶”爱心岗又变样

备受济宁市民关注的济宁消防“两杯奶茶”爱心岗如今又变了新模样,记者再次探访爱心岗,新铺的桌布、新挂的门帘......一个个小小的细节让人...[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8-06

打卡济宁市文化馆 非遗传承人在这里大显身手

2019年暑假,是济宁市文化馆(原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后,迎来的第一个暑假。这座省内领先的高规格场馆,给了济宁市的非遗...[详细]
齐鲁晚报-今日运河 2019-08-05

兵妈妈王四姣:用平凡书写大爱

提起王四姣,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口口称赞的同时,也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不仅仅是因为她勤劳能干,待人和善,更因为她有一个幸福美满的...[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08-01

大有来头!济宁琵琶山竟是距今6000多年的古遗址

在济宁有一条路,叫琵琶山路,有一个大市场,叫琵琶山大市场。但环顾现在的济宁城却找不出一座山,济宁真的有山吗,家喻户晓的琵琶山又因何...[详细]
济宁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30
邹城特教老师王芳芳:为“折翼的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

邹城特教老师王芳芳:为“折翼的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

在教育行业,有这样一群与众不同的老师,他们每天面对的是一些在智力、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他们不是学生家长却比家长更操心。[详细]
济宁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2

高温下的坚守|走近济宁筑路人:用汗水铺就坦途

这段时间,济宁的气温超过了37摄氏度,最高局部温度甚至达到了39度。[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19-07-19

与运河同浮沉 济宁老街巷中的市井生活

[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7-04

俯瞰济宁城 蜿蜒古运河 回味济宁老街巷中的市井生活

俯瞰济宁城,古运河蜿蜒流淌,宛若玉带。临运河而建的老街巷,经过岁月的洗礼,依然在车水马龙的繁华下展现着经久不衰的活力。[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