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丽70年|土路窄道变通达四方 新老照片见证济宁交通巨变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9-09-30 16:38:09

14337a749508deaaf4483cd583358aab

1997年的洸河路

5bfa8e3b34b688a0d9b85c5f06f517f1

十余年后的洸河路

照片由市城建档案馆郭刚供稿

从泥土路到碎石路,再到水泥路、柏油路;从当初的断头路到如今的笔直宽阔、四通八达;从走路、骑车到城际公交、普通火车、高铁建成使用……我市交通发生了巨大变迁。如今,火炬路跨线桥、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等城建重点项目相继建成通车,我市交通越加完善起来。

泥土路变柏油大道  走一天鞋都蹭不上灰

在市城建档案馆,一张摄于1997年的洸河路旧照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上窄小的泥土路上坑坑洼洼,道路两旁堆积着垃圾,街上随处可见破旧的棚屋。十余年后,这张照片的摄影师郭刚老师带着照相机再次来到洸河路时,道路面貌已是焕然一新,马路笔直宽阔,路上已不见垃圾,高楼大厦立于道路两侧,已成为靓丽的景观大道。

“几十年来,咱们城区的路变化可真不小。”家住宁建三处的退休老人李振华告诉记者,几十年前凹凸不平、灰尘漫天的泥土路、石子路已经变成了一条条柏油路;过去垃圾成堆的道路两侧已经建成了花坛、铺上了路沿石,不知不觉间,城区道路环境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原来咱这里都是小路,太白路是头一条大马路,但当时还是土路,后来才修的柏油路。”李振华还介绍了一件不为年轻人所知的事——当时的太白路不叫这个名,叫七号马路。修了柏油路以后,太白路的两边开始有了两层的百货大楼、新华书店、人民电影院等。后来,太白路又向东西延伸,成为现在的太白楼西路和太白楼东路。李振华颇为感慨地说:“原先的老城区,竹竿巷是石头路,四圈都是卖竹编筐和菜刀的,现在改成了宽阔的马路。还有原来的东大寺、老柳行、铁塔寺、大米市等,面貌都焕然一新。”

“1997年左右,那时候我住鲁抗家园,过去太白楼西路与新华路交叉口那块洼地又脏又乱,一下雨就成了泥浆子,谁走都得溅一腿。小时候小伙伴们骑着自行车淘气去,回来半条腿都是黑泥。即便是晴天,一起风也是一身的土。”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新华路没修之前是村路,路上满是石疙瘩、烂石子,自行车经常性扎带,没少跑过修车铺。“现在就好多了,都是柏油路了,穿个皮鞋一天都蹭不上灰。道路干净,居民生活更舒心了。”

从处处断头路变四通八达  出远门不再是老大难

“原来的济宁城区很小,以阜桥口为中心也就东西南北各三里路,其他地方大都是郊区和菜地,走着走着就没路了。”退休老人胡春华说,“仙营绿地原是一片菜地,种麦子和玉米,我们经常去那里拾庄稼,新华路那片是乡里的砖瓦窑,根本连路都没有。”

“70年代,建设路就通到老师专那片,上北去就没有路了,太白路也是石子路和白灰路,后来才修的柏油路,宽倒是挺宽,但是走到草桥口就又没路了。”据胡春华介绍,以前道路处处断头,居民需要时常绕道,在以步行和自行车为主的年代里,这些断头路给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现在道路建设真是不得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路就修好了,那些老路延长了、整齐了,断头路也打通了。尤其是如意洸府河大桥,土山包河沟沟竟然都能铲平了修成跨河大桥。”胡春华说。

“六七十年代交通出行不方便,很少家庭有自行车,过去想去其他县市区,有自行车的就骑自行车,足足要骑好几个钟头,没有自行车的只能背着干粮走着去。”胡春华告诉记者,那时候走十多里路去赶集、赶庙会都是常有的,出远门是最大的难事。

“到了七十年代自行车才慢慢普及起来,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初有了城际公交,去县市区方便多了,当时两毛钱一位,后来涨到五毛。”胡春华说,1975年时她第一次坐上了公交车,当时济宁城区只有1路车,其他线路都未开通。

“90年代的时候,要想去兖州只有327国道一条路,从汽车北站走327国道下正东,一直坐到曲阜,通泗水。现在走北外环和北二环都可以,选择多了。”胡春华告诉记者,不光路多了,她能选择的出行工具也多了,前段时间还坐了高铁去上海,又快又干净,出远门再也不是老大难了。

走得通到走得好  新老城区融合对接

与几十年前相比,城区的道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网越发完善,随着交通的发展,市民们也从要求“走得通”变成“走得畅”。

围绕构建主城区大交通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内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实施了一批重大城建项目。围绕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区路网,实施了主城区内环高架项目;围绕突破铁路阻隔、连通南北新老城区,实施了火炬路跨线桥、王母阁路跨线桥项目;围绕改善城市微循环,今年启动了18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获得感,实施了车站西路升级改造及综合管廊等工程。

截至目前,城区内环高架项目各标段桩基、承台施工正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火炬路跨线桥项目已主体通车;王母阁路跨线桥项目涉铁、非涉铁桩基施工已经完成,转入箱梁、盖梁施工阶段。18条断头路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廉庄路南段、会通路南段、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梁8条路(桥)已完工通车,科苑路北延等其他10条正在加快工程建设,计划2019年底前全部建成通车。到2021年,共需打通断头路125条。车站西路升级改造及综合管廊工程已于7月5日进行管廊主体施工,计划年底完成运河路-济安桥路段管廊主体的70%,2020年底竣工通车。这些重点城建项目的建成通车,将极大提高新老城区居民的出行效率和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聊文化、悦旅‘城’!假期去哪儿?打卡聊城古城,告诉你怎么玩

9月24日至27日,由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聊文化、悦旅‘城’”聊城文化和旅游融媒体采风活动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披星而来,逆火前行|济宁消防十二时辰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把一昼夜划分成十二个时辰,根据一日间太阳出没的自然规律、天色变化以及自己日常的生产活动、生活习惯归纳总结,集合成制...[详细]
济宁消防 2019-08-16

省十佳兵妈妈王四姣: 用平凡诠释家国情怀

近日,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廉屯村村民王四姣被评为山东省第十一届“十佳兵妈妈”,记者来到王四姣家中,听她聊“兵妈妈”的故事。[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8

济宁12县市区名字由来你知道吗?

济宁历史悠久。远古时期,距今五、六千年前,这里就散布着众多的原始村落。居住在济宁的“有仍氏”已进入父系氏族公社时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9-08-06

小细节更暖心 济宁消防“两杯奶茶”爱心岗又变样

备受济宁市民关注的济宁消防“两杯奶茶”爱心岗如今又变了新模样,记者再次探访爱心岗,新铺的桌布、新挂的门帘......一个个小小的细节让人...[详细]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2019-08-06

打卡济宁市文化馆 非遗传承人在这里大显身手

2019年暑假,是济宁市文化馆(原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后,迎来的第一个暑假。这座省内领先的高规格场馆,给了济宁市的非遗...[详细]
齐鲁晚报-今日运河 2019-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