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微山湖上的秘密交通线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02-20 08:55:02

济宁新闻网讯 (记者 张裕祥 张正磊 岳芮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天一起了解抗日战争时期开辟的微山湖上秘密交通线。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一曲优美悠扬的曲调儿,诉说着往日岁月的荣光。抗日战争时期,微山湖区活跃着铁道游击队、微山湖抗日游击大队和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在烟波浩渺的微山湖上,密实广阔的芦苇荡中,一条秘密的湖上交通线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山县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广友介绍,微山湖秘密交通线护送了一大批的领导,有刘少奇和陈毅、肖华等,通过湖区到了延安。

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岁月,在日寇残酷扫荡下,由华中去往陕北的交通线被敌人完全切断。中共山东分局和鲁南、湖西党委领导同志指示微山湖区活动的游击队要开辟一条湖上交通线。微湖大队临危受命,克服重重困难,开辟水路15公里,陆路70公里,成为当时延安至山东、华中两大战略区的必由之路,保证了人员、重要物资和文件的安全送达。

王广友介绍,当时刘少奇同志连夜召开了地方武装领导会议,在这个船上做了五点指示。五点指示对湖区的抗日战争发挥了重要作用,指导了湖区的革命斗争。

为弘扬微山湖区抗日英雄的革命精神,2006年,微山县建立微山湖抗日游击大队纪念碑,这条湖上秘密交通线,也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旅游线路。

今天我们应该铭记这段战争史,弘扬革命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积极奉献,努力建设好我们来之不易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城的运河景:城面青山州枕流

济宁城的运河景:城面青山州枕流

山东运河处于京杭大运河的中段,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山东运河由于自然条件的原因,通航十分困难,所以元明清三代的统治者为了保证运河的畅...[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03
济宁任城:非遗传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济宁任城:非遗传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近年来,任城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注重对具有任城文化特色...[详细]
任城发布 2020-12-15
济宁这5条公交线路恢复车站西路运营

济宁这5条公交线路恢复车站西路运营

因车站西路(济安桥路至八里庙大桥)具备通行条件,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10月26日起,恢复25路、102路、103路、302路、303路在此路段的正常...[详细]
大众网 2020-10-24

邹城上九山新春古庙会: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上九山古村落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是国内罕见的石头村落,拥有古朴的风俗文化,至今还延续着传统生产生活习俗,在这里,“舌尖上的故乡”...[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07

候车室遗落贵重双肩包,济宁火车站值班员做法好暖心

“太感谢你们了!”12月7日凌晨4点多,在济宁火车站候车大厅前来取包的史先生替朋友转达谢意。[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08

聊文化、悦旅‘城’!假期去哪儿?打卡聊城古城,告诉你怎么玩

9月24日至27日,由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聊文化、悦旅‘城’”聊城文化和旅游融媒体采风活动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