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咱济宁的变化太大了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06-28 09:10:06

88岁的金茂芳老人是新中国第一代军垦女拖拉机手,济宁任城区人。

她还有一个称呼——“人民币姑娘”。中国人民银行1962年发行的第三版人民币1元纸币上面有位女拖拉机手,金茂芳是图中女拖拉机手的原型之一。

▵第三版人民币1元纸币

6月26日上午,来自老家济宁的采访组到金茂芳老人家探访。

▵“看看咱们的家变成什么样子”

金茂芳老人还邀请了4名济宁籍军垦女兵,一起欣赏了采访组带来的最新家乡发展相册。金茂芳老人表示,济宁的变化太大了,柳行、博古庄全部是高楼。希望老家的年轻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咱们济宁建设的更好更美丽。

▵讲述起往昔,金茂芳老人依然记忆清晰

1952年5月,新疆军区在山东省招一批女兵。从小就崇拜军人的金茂芳从乡下跑到县城报名,响应国家开发建设大西北的号召。父母得知后极力劝说她放弃,金茂芳坚定地说:“我必须参军,加入解放军队伍!”

当时的金茂芳连新疆在哪里都不知道。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和上千名山东女兵坐上了西行的列车,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女军垦战士。那一年,她19岁。

▵老人看到家乡的变化感到欣喜和自豪

▵诸多荣誉背后是老人砥砺奋进的一生

1959年,金茂芳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金茂芳被兵团评为“二级英雄模范”,1965年,被评为兵团“12面红旗”之一。随后,金茂芳又多次被评为自治区和兵团“劳动模范”。2008年,兵团授予金茂芳“十大戈壁母亲”荣誉称号。2009年,金茂芳获得自治区首届“新疆十大杰出母亲”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

▵金茂芳年轻时驾驶拖拉机的雕塑伫立在石河子西公园

看着画册几位老人很激动:“我们就是戈壁滩上的一粒沙子、一滴水,从事着很平凡的工作,在新疆我们很受欢迎,没给家乡父老丢人。现在我们国家变得富强,我们生活在好的时代,只有我们全体中国人,努力的工作、努力的奉献,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富强。别人问我们老家是哪的?一听说我们是山东人都竖起大拇指!我们为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到很自豪,家乡就是我们的荣耀!愿我们山东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愿老家的父老乡亲永远健康!”

▵五位军垦女兵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唱支山歌给党听...老人们共同祝愿家乡济宁越来越好!祝福党的100岁生日快乐!

记者:冯斌 相旺

摄影:陈硕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探秘济宁名吃“托板豆腐” 寻找最原始的美味

在济宁,有一种传统特色名吃叫做托板豆腐,无论是清晨或是傍晚,总能遇见这样的小摊,总会伴随着一群食客围在其中。[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5-10

价值18万财物不翼而飞 济宁民警4小时连夜追回

近日,济宁市中公安分局东门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不辞劳苦、连夜奋战,用时4小时,成功追回丢失的价值18万元美容探头,受到...[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2-21
济宁城的运河景:城面青山州枕流

济宁城的运河景:城面青山州枕流

山东运河处于京杭大运河的中段,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山东运河由于自然条件的原因,通航十分困难,所以元明清三代的统治者为了保证运河的畅...[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03
济宁任城:非遗传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济宁任城:非遗传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近年来,任城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注重对具有任城文化特色...[详细]
任城发布 2020-12-15
济宁这5条公交线路恢复车站西路运营

济宁这5条公交线路恢复车站西路运营

因车站西路(济安桥路至八里庙大桥)具备通行条件,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10月26日起,恢复25路、102路、103路、302路、303路在此路段的正常...[详细]
大众网 2020-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