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痛心!年仅33岁,阜桥街道这个年轻的社区干部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11-10 15:13:11

2021年10月20日晚,任城区阜桥街道新刘庄社区居委会接到了一个噩耗,年仅33岁的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委员孙恩伟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永远的离开了。而留下的,只有家人无尽的悲痛,和社区居民对她的不舍与痛心。

出事当天仍忙着策划社区活动

10月底已是深秋,当记者来到阜桥街道新刘庄社区居委会时,这里显得有些冷清。因为还要忙着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推广下载,所以此时大部分的两委干部和网格员们仍在各个小区里挨家挨户的走访,“尤其是最近疫情有些反复,我们还要详细排查居民的出行信息。”

在三楼的第一间办公室里,社区党委委员马长梅放下手里正写着的登记表,指了指她对面的桌子,情绪有些低落的说:“那个就是恩伟的桌子。”就在一两天前,孙恩伟的丈夫刚刚来这里把她生前的东西收拾妥当,不大的办公桌上除了一台电脑之外,就是几本明显翻看过的《半月谈》,桌子下面的抽屉里则还留有几张打印出来的活动登记表,都是今年在孙恩伟的组织下开展过的一些社区活动。

马长梅说,此前孙恩伟主抓的是妇联工作,所以经常牵头在社区里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很受居民们的喜欢,“她出事当天,还和一家婚介机构策划着周末的社区相亲活动呢,并且打算在居委会腾出一间办公室来,长期为居民们的‘终身大事’服务。”

然而,令众人没有想到的是,此前连续多天孙恩伟时有感冒发烧的症状,却因为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在患病第四天的晚上,在前往医院准备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突然晕倒在地,尽管医务人员立刻对其实施抢救,却还是“无力回天”,没能挽回这个年仅33岁的生命。

当21号一大早,大家在工作群里看到同事说了一句“昨晚10点,恩伟走了”时,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社区居委会委员陈晓雪难过的回想起来,当天晚上那家婚介机构还在微信上询问孙恩伟一些活动细节,因为没有得到答复所以第二天上午又特意赶过来,“当他们问我孙书记呢,我只能告诉他们,孙书记去世了。”

个头虽小却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在新刘庄社区,孙恩伟其实是个年轻的“老人”,说她年轻,是因为88年生人的她,今年也才33岁;说她是“老人”,是因为她2007年便进入了阜桥街道贤路街社区工作,至今已扎根社区一线整整14个年头。

在马长梅的手机里,有一张孙恩伟的照片她一直保存着,镜头前,个子不高的孙恩伟站在海关路与供销路交汇的路口处,身背着一只几乎和她差不多一般高的塑料袋,里面放着满满的小礼品,“这张照片大约也就是两个星期前拍的,我们准备去小区里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这些都是给居民们的纪念品。”因为当时大家要拿的材料也很多,所以个头不高的孙恩伟便独自一人扛起了这一大袋东西。

这其实也是孙恩伟在居委会里给众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个头不到一米六的她,却似乎蕴含着惊人的力量,每当有工作的时候,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尚天宇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他考选进入新刘庄社区担任网格员时,便跟着孙恩伟工作,“那时候刚开始有‘网格员’这个说法,所以居民们都很陌生也有些抵触,我们在开展入户走访登记居民信息的时候,经常碰上居民不配合。”为此,孙恩伟便跟着大家一起走街串巷,亮明身份后一边向居民解释“网格员”的含义和工作性质,一边帮着刚刚入职的网格员们登记信息。

再后来,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的工作越来越繁重,大家早上6点到岗,晚上10点下班几乎成了常态。马长梅说,那些日子里孙恩伟不仅带着大家冲在创卫、创城的最前线,而且她还非常细心、贴心,“因为到岗很早,总有同事来不及吃早饭,所以恩伟经常会额外多带上几份早餐分给大家。”

说起孙恩伟的细心,尚天宇还不忘补充说,因为近几年社区工作太过繁重,而人手又常年不足,所以时间久了大家难免会有些情绪。每当这种时候,孙恩伟总会第一时间察觉到大家情绪的波动,悄悄自费买上一堆好吃的零食,挑上半天时间让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吃零食发发牢骚,“这种小型的茶话会看起来简单,但特别管用,对大家缓解工作压力很有帮助。”

坚守防疫岗位从不停止松懈

因为地处济宁主城区东部的老城区,所以辖区面积不算很大的新刘庄社区,却分散着多达27个小区,常驻人口达8500余人。记者了解到,因为上个世纪不少老旧厂区的宿舍都坐落于此,往往一两栋居民楼就成了一个单独的小区,所以管理起来非常复杂。

尤其是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特殊的社区环境更是为新刘庄社区筑起防疫屏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当时大家可以说是住在了防疫岗位上一般,孙书记尤其像个‘拼命三郎’。”马长梅回忆说,因为社区两委的干部还要配合网格员包保网格,所以那段时间就看到孙恩伟除了每天天不亮就冲进办公室填写各类报表之外,一有时间便跑到自己包保的两个网格,配合网格员在各个小区的防疫岗亭值守。而每当深夜到来,大家拖着疲惫的身子准备回家休息时,孙恩伟又总是回到办公室继续填写报表,并且为社区采购防疫物资四处联系。

今年夏天,因为有个别省份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又绷紧了弦。尚天宇告诉记者,7月份他们进行排查的时候得知有一个居民是被确定为“次密接触者”,“当时那名居民对我们非常抵触,多次进行电话沟通但始终不肯露面,一会说在济宁一会说在济南。”

万般无奈之下,孙恩伟带队和派出所的民警一起找到了他家,通过让家人的游说希望能够尽快回来接受核酸检测并进行隔离,“那天从傍晚6点多我们就在楼下守着,孙书记就楼上楼下的跑,一边做他家人的思想工作,并通过他家人的手机和对方继续沟通,一边还要跑下楼来看看情况,和派出所的民警及时沟通。”

这期间,有的同事熬到深夜十一二点实在坚持不住了,孙恩伟便强硬的要求他们回家休息,自己则和剩下的同事一起继续坚守,“直到晚上12点多,这名居民才终于回来,然后我们赶紧通知疾控中心的防疫人员,配合派出所民警一起将他送去进行隔离。”完成这一系列规定动作后,孙恩伟又顶着夜色回到办公室把需要上报的防疫资料整理妥当。这个对于千家万户而言极为普通的夜晚,却成为了无数社区工作者奋斗在防疫最前线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古运河 新动能 让古迹古街焕发新活力

运河兴,则城市兴。拥有2500年历史的大运河,是贯通南北的文化长廊,也是联系不同区域的重要经济动脉和生态廊道。济宁市以大运河为骨架,传...[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20

风雨兼程 坚守一线 致敬济宁水文人

丹桂飘香吐芬芳,中秋月圆人团圆。有人踏上归途与家人团圆,有人举家出游来一场旅行。然而,却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闻汛而动、逆风前行,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22

曲阜籍“追风女孩”王素素全运会破纪录夺冠

9月11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场地自行车女子4公里团体追逐赛中,曲阜籍运动员王素素与队友于晓晓、王晓月、张虹洁联手为山东代表团夺得金...[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9-14

金茂芳:一元人民币上的济宁姑娘

69年前,一位年轻的19岁济宁姑娘怀揣军营梦,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军垦女战士。在一片荒漠中,她和战友们辛勤耕耘、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30

一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咱济宁的变化太大了

88岁的金茂芳老人是新中国第一代军垦女拖拉机手,济宁任城区人。她还有一个称呼——“人民币姑娘”。中国人民银行1962年发行的第三版人民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28

探秘济宁名吃“托板豆腐” 寻找最原始的美味

在济宁,有一种传统特色名吃叫做托板豆腐,无论是清晨或是傍晚,总能遇见这样的小摊,总会伴随着一群食客围在其中。[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