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谢立亭:“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1-11-10 15:13:11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焦彩 通讯员 邵明新 高磊 张亭亭)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居民谢立亭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这是我市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也是谢立亭继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后,获得的又一“国”字号荣誉。

“非常感谢各级组织的肯定和认可。我将继续践行‘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行好事、做好人’的诺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小车不停尽管推、不用扬鞭自奋蹄。” 因身体原因,谢立亭没能前往北京领奖。但他发自肺腑的话依然感染了前来采访的记者们。

“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行好事、做好人”。这是谢立亭15岁刚参加工作时就立下的誓言。

此后的人生里,谢立亭用整个生命践行着这个庄严承诺,为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长期义务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把忠诚于党、无私为民融入到不懈奋斗中。

1940年,谢立亭出生在济宁市鱼台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我这一辈子是在党的关怀照顾下学习、成长、进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谢立亭的今天,也不会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亲身体会新旧社会差别、伴随新中国成长壮大的亲历者,谢立亭内心深处时刻怀着对党无比深厚的崇敬之情、感恩之情。

15岁参加工作后,谢立亭暗下决心:“一辈子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一辈子行好事,做好人”。后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又被组织任命为任城区老干部局局长。工作上,他兢兢业业,担任老干部局局长的7年间,曾11次受到省市表彰。

1995年,退居二线的谢立亭仅仅在家待了7天,便到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任职期间,他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时刻把自制的“便民手册”揣在兜里,里面记着医院、派出所、水电气维修等各种便民电话。这本至今每一页都成了毛边纸的便民手册,成了社区居民再熟悉不过的“百宝书”,居民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谢带跑”。骑自行车跑20多里路、往返四趟调解家庭纠纷,帮助下岗职工找出路,组织社区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在谢立亭身上,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干部群众送给他多少锦旗、牌匾、表扬信,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2000年1月,谢立亭正式退休后,被牌坊街社区聘请为义务宣传员。作为一名宣传员,如何宣传好党的政策理论,怎样让老百姓更好地接受,身肩使命的谢立亭不断探索,最终找到了“红色三宝”宣讲方式。第一件宝“红色名片”,名片正面印着宣讲内容,背面是他的电话和一句话:有困难找社区,需帮助找谢立亭。第二件宝“红色小册子”,记录了他的学习心得体会。第三件宝“红色歌曲”,用群众喜欢的歌曲作为曲调,填上自编的宣讲歌词来演唱。这些年来,每逢党和国家有重大活动,他都通过“红色三宝”及时传递党的声音。

为了提高宣传效果,每次讲课谢立亭都认真“备课”,了解听众的年龄、文化、职业构成等,思考用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使理论入脑入心。为了写出易懂易记的“顺口溜”,他费尽心思,有时在梦中都思考,一有灵感,就立即起床写下来。二十多年来,谢立亭手写讲课材料达80多万字,先后印制红色名片130多种,编唱红色歌曲100多首,发放“红色小册子”6万多册,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等作报告700多场次,足迹遍及济宁、济南、滨州、聊城、泰安等地,累计行程14.5万里,用实际行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多年的忙碌,使谢立亭很早就患上了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的心脏病。在他随身背着的帆布包里,除了装着厚厚的讲课材料外,谢立亭随时都装着速效救心丸、降压药、麝香虎骨膏等多种药品。一次宣讲完骑着自行车回家,走到半路上,谢立亭心脏病突然发作,一阵心绞痛叫他差一点栽倒。他强忍着从自行车上下来,赶快从包里取出几粒速效救心丸服下,半歪在路边的地上,停了好长时间,才缓过来,又骑上自行车,慢慢地蹬着回家。他的病,自己清楚,却从来不声张,宣讲前先服上药,讲完了,再吃上药。谢立亭就这样,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在宣讲第一线,没有因为病痛耽误过一次讲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年来,谢立亭先后建立红色宣传点10个,建立“五老”学习宣传服务小组15个,任城区发展成立“谢立亭小组”100多个,志愿者达1000多名。

在谢立亭的感召下,牌坊街社区居民孙士彦70多岁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光荣地成了一名“年轻”党员。多年来,老人义务在小区办黑板报,调解居民纠纷,先后获得社区“优秀楼长”“四德先进人物”等称号。他说:“常与老谢在一起,想不进步都难!”

牌坊街社区于2011年成立“谢立亭党小组”,后更名为“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组织离退休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事务。78岁的党小组副组长赵传祥说:“老谢浑身都是正能量。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梦,心中有国,心中有责。他始终不忘自己是名党员,时刻不忘党的初心。党就是他的灵魂。”多年来,“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组织带领离退休老党员,以红色宣传为主线,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热心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耐心调解小区居民纠纷,成为了活跃在街道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2017年,该小组被全国老龄办授予“老有所为楷模”荣誉称号。

2016年,“谢立亭正能量宣传教育基地”在牌坊街社区落成。5年多来,该基地接待中组部老干部局、国家机关工委等国家省市区150多个单位的共计5000多人次的参观交流。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称号。

“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今年81岁的谢立亭一生都在为党和人民做着自己的贡献。退休后的二十多年中,他获得的荣誉称号数不胜数,但他直至现在,无时无刻都践行着年轻时立下的誓言。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古运河 新动能 让古迹古街焕发新活力

运河兴,则城市兴。拥有2500年历史的大运河,是贯通南北的文化长廊,也是联系不同区域的重要经济动脉和生态廊道。济宁市以大运河为骨架,传...[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20

风雨兼程 坚守一线 致敬济宁水文人

丹桂飘香吐芬芳,中秋月圆人团圆。有人踏上归途与家人团圆,有人举家出游来一场旅行。然而,却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闻汛而动、逆风前行,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22

曲阜籍“追风女孩”王素素全运会破纪录夺冠

9月11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场地自行车女子4公里团体追逐赛中,曲阜籍运动员王素素与队友于晓晓、王晓月、张虹洁联手为山东代表团夺得金...[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9-14

金茂芳:一元人民币上的济宁姑娘

69年前,一位年轻的19岁济宁姑娘怀揣军营梦,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军垦女战士。在一片荒漠中,她和战友们辛勤耕耘、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30

一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咱济宁的变化太大了

88岁的金茂芳老人是新中国第一代军垦女拖拉机手,济宁任城区人。她还有一个称呼——“人民币姑娘”。中国人民银行1962年发行的第三版人民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28

探秘济宁名吃“托板豆腐” 寻找最原始的美味

在济宁,有一种传统特色名吃叫做托板豆腐,无论是清晨或是傍晚,总能遇见这样的小摊,总会伴随着一群食客围在其中。[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