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童年周恩来》总制片人杨飞是咱济宁老乡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21-12-08 14:35:12

2021年5月2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影片《童年周恩来》首映式在南京隆重举行。该影片集政治性、历史性、艺术性和真实性于一体,一上映就广受好评。

“这部影片主要是通过周恩来总理童年时代平凡而又伟大的生活学习情景,解读大家普遍关注的少年成才密码,着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家庭教育文化,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而助推当代社会的家庭文明建设。”电影的总制片人杨飞介绍道。

杨飞是山东济宁人,曾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工作多年。“我是在军队这座大熔炉里锻炼成长起来的,作为一名军人,我一直心怀家国情,即使脱掉了军装,也希望能一直为祖国贡献力量。军旅情结、英雄情结已经融入到我的艺术思维和艺术创作中,深刻影响着我的作品风格”。杨飞说:“我和团队这些年一起制作了不少的主旋律作品,像《黄花塘往事》《薪火相传》《童年周恩来》,包括早前参与的纪录片《盛世大阅兵》《情满香江》、舞台剧《吕梁英雄传》等,这些作品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

《童年周恩来》不仅是国内首部严格意义上表现一代伟人童年生活与成长的影片,还填补了电影史上以电影这种艺术形式表现伟人童年时代的空白。与《黄花塘往事》《薪火相传》等作品相比,虽然故事风格不同,但依然是杨飞擅长的主旋律作品。他坦言:“我认为电影、电视剧这类艺术作品,除了能够娱乐身心、开拓视野,更重要的是对人们精神世界的感染、教育和引领。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故事,蕴藏着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从红色资源的‘富矿’中淬炼出主旋律文艺精品,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我一生的追求和向往。”

作为济宁籍导演,杨飞在外工作二十多年,时常想念家里的味道,牵挂家乡的发展,“每逢回家,我母亲总会给我蒸点馒头大饼,春天还会备上点小葱解解馋”。不仅是家乡的风土人情,厚重的文化资源也让杨飞萌生了创作冲动。杨飞说,“济宁是孔孟之乡、运河之都,这座城市历史悠久,运河两岸的风俗记录了百姓生活,我希望打造一部能够反映家乡的影视作品。”

讲述一段好故事,对展示当地的自然风光、文化魅力、历史内涵以及时代发展轨迹意义深远。“影视剧作品对带动旅游业发展有很强的推动力,影视旅游已经渐渐成为一种新生的旅游方式。在做影视作品的时候,我有意识地把地域文化融入剧本中,展现当地的风土人情,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也会以这样的方式为家乡做些事情。”杨飞深切地说道。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谢立亭:“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10

古运河 新动能 让古迹古街焕发新活力

运河兴,则城市兴。拥有2500年历史的大运河,是贯通南北的文化长廊,也是联系不同区域的重要经济动脉和生态廊道。济宁市以大运河为骨架,传...[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0-20

风雨兼程 坚守一线 致敬济宁水文人

丹桂飘香吐芬芳,中秋月圆人团圆。有人踏上归途与家人团圆,有人举家出游来一场旅行。然而,却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闻汛而动、逆风前行,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22

曲阜籍“追风女孩”王素素全运会破纪录夺冠

9月11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场地自行车女子4公里团体追逐赛中,曲阜籍运动员王素素与队友于晓晓、王晓月、张虹洁联手为山东代表团夺得金...[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9-14

金茂芳:一元人民币上的济宁姑娘

69年前,一位年轻的19岁济宁姑娘怀揣军营梦,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军垦女战士。在一片荒漠中,她和战友们辛勤耕耘、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30

一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咱济宁的变化太大了

88岁的金茂芳老人是新中国第一代军垦女拖拉机手,济宁任城区人。她还有一个称呼——“人民币姑娘”。中国人民银行1962年发行的第三版人民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6-28

探秘济宁名吃“托板豆腐” 寻找最原始的美味

在济宁,有一种传统特色名吃叫做托板豆腐,无论是清晨或是傍晚,总能遇见这样的小摊,总会伴随着一群食客围在其中。[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