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老人子女需相互体谅 老人带娃不应只换来吐槽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7-04-25 13:35:04

老人们在等待孩子放学的时候或三五成群聊天,或拿着报纸阅读。

一位老人接送孙子放学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刘锐)您家是谁平时带孩子?2016年,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会对1600个家庭做了问卷调查,其中有29.2%的受访家庭孩子不在父母身边,主要由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抚养,而由老人带孩子的比例更高,多达60%至70%。不过,因为儿女与父母育儿观念不同、自身年纪大等原因,现实中很多老人深感身心疲惫,甚至陷入出力后还落埋怨的境地。

观念难相同,两代人育儿摩擦多

“让孩子多吃点才能长大个,这样有错吗?我就是怕孩子饿着了,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就给他买的炸鸡腿、夹饼啊什么的,结果孩子的妈妈说这个油腻那个不卫生的不让吃,他们不也从小吃这些长大的吗?”一说起带孩子,王阿姨就打开了话匣子。据王阿姨讲,在带孩子的问题上,感觉自己的观念和儿女的格格不入。看孩子受累不怕,花钱也不怕,就图个“顺心”,但实际上,这样对于观念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的两代人来说很难,照顾小孙子的时间久了,矛盾就出来了。

在平时,王阿姨按着“经验”做的事情往往会招到孩子父母的反对。在老人看来,孩子只要不惹事、听话,愿意干啥就让他干啥,吃饱喝足就够了。而孩子的爸妈不这么认为,平时会严格要求孩子作息和学习,还要上许多的补习班,说是要“赢在起跑线上”。

有时因为子女说的过分了,王阿姨也会发发小脾气,就撒手不管了,让孩子爸妈自己接送娃上放学。没过几天,孩子父母就到王阿姨面前“撒娇”,说是为了接送孩子急赶慢赶地天天上班迟到早退,还得王阿姨出马才行,王阿姨看着儿子、儿媳的可怜样,一时心软又会天天按时地去接送小孙子。“现在我也在看一些育儿的书,让我的想法向孩子父母看齐,但总会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王阿姨无奈地说。

子女忙工作,隔辈看护非常普遍

“我们也想自己接送孩子,但是孩子的放学时间和我们工作时间正好冲突。上午公司里要求12点才能下班,而孩子放学一般在11点20分左右,要接孩子的话只能去请假。一次两次地还可以,次数多了领导也会不高兴,只能拜托老人去接孩子。”在某公司供职的刘女士向记者道出了心中的无奈。

除了年轻爸妈工作忙碌的原因之外,还有许多老人是自己主动承担起接送孙辈的任务。李大爷自去年退休后就主动揽过了接送孙女的任务,“上班忙习惯了,一停下来觉得生活空荡荡的,正好孙女需要接送上学,我就让老伴在家做饭,我来接孩子。”李大爷讲到,在等待孙女放学的时候,认识了一帮“同行”——都是接送孙辈的一帮老同志,几人平时来到后都会聊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共同等着孩子们放学。

记者采访中发现,因为职场竞争激烈,不少年轻爸妈因忙碌把孩子交给了老人,或是老人出于亲情需要,主动和子女靠近,放弃自己本该悠闲享受的晚年生活,承担起带孙辈的责任。但是由于育儿观念不同、自身年纪大等原因,导致两辈人之间的家庭矛盾也越来越大。

二孩时代,老人仍是带娃主力

一说到刚出生一年的小孙子,齐大爷就满脸笑容。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开放二孩政策后,两边的父母就催着儿子儿媳再生一个,去年小孙子呱呱落地,随之而来的就是快乐地“负担”。由于孩子的父母工作繁忙,平时照顾、接送大孙女都是老伴的工作,齐大爷平时养养花、看看报,生活很悠闲。现在老伴要照顾刚生下来的小孙子,接大孙女的任务也就落到了齐大爷身上,这可“苦”了清闲惯了的齐大爷。

“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孩子上下学都是有严格的时间规定的,我原来早晨都是睡到自然醒,现在一大早6点多就得起来,早晨7点半左右就要送到,中午11点前就要到学校附近等着。一天四次,风雨无阻。”齐大爷说。唯一令齐大爷感到苦恼的是,随着岁数越来越大,精神、体力渐渐不支。据齐大爷讲,大孙女刚出生的几年,自己在体力和精力上都很旺盛,和老伴照看起孩子来也很轻松,可现在不行了,照看不了多长时间孩子,就得坐下来歇一会才行。有时候看孩子一个不注意,孙女就会磕着、碰着的,回到家中少不得挨顿埋怨。

随着二孩儿时代的来临,因带孩子引发的老人如何安度晚年和隔辈看护带来的家庭矛盾将会越来越多,像这样“累并快乐着”的老人成为很多家庭老人的普遍现象。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城区洸河路更换新式铁艺护栏 全程5100米

济宁城区洸河路更换新式铁艺护栏 全程5100米

18日,洸河路一片忙碌景象,用了8年的老旧护栏正在紧张地更换中。7月底前,洸河路全程5100米的路段,全部更换上新式的铁艺护栏。[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20
日兰高速济宁段两货车追尾 司机被困上演生死营救

日兰高速济宁段两货车追尾 司机被困上演生死营救

车辆在高速上行驶时车速一般都很快,所以一定要谨慎驾驶、注意安全,因为一旦发生事故会比普通道路上更严重。近日在日兰高速济宁段上,两辆...[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济宁一男子醉酒后直吹空调 一觉醒来“口歪眼斜”

15日上午,37岁的韩先生带着口罩来到了济宁市中医院就诊,专家检查后确诊为“面神经炎”,都是因为一宿没关空调,贪凉导致的。”济宁市中医...[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9

曲阜:举报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 最高奖200元

16日,曲阜市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鼓励市民对涉及交通旅游秩序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进行有奖举报。一经核实,可获20—200元的奖励。[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7-07-19
大雨致西瓜滞销30吨只卖出1吨 每斤1毛就卖

大雨致西瓜滞销30吨只卖出1吨 每斤1毛就卖

11个月大的小女儿还离不开父母,西瓜卖不完,鹿志强夫妻俩跟女儿也没办法回东北的家。18日早上,大雨倾盆,押车人鹿志强计划在济宁呆两天,而连...[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9

6月份济宁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微涨1.3% 90后成购买主力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我市开发商推新项目的减少,新房市场总体平静。中小投资者青睐社区商铺,盈利能力较稳定。[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7-19
半年来城区菜篮子价格降多涨少 “蒜你狠”难狠

半年来城区菜篮子价格降多涨少 “蒜你狠”难狠

2017年已经过去一半,相较于年初,当前“菜篮子”中的多数品种价格都便宜了不少,其中哪些价格跌得比较多呢。近日,记者探访城区市场了解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7-19
男子骑摩托摔昏路中间 济宁老人车流中紧急救援

男子骑摩托摔昏路中间 济宁老人车流中紧急救援

不久前,济宁城区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男子骑摩托车摔倒在路中间,当时血流满面,昏死过去,身旁车流滚滚,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解除雷电橙色和暴雨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解除雷电橙色和暴雨橙色预警

目前,济宁市降水结束。济宁市气象台2017年07月19日07时01分解除雷电橙色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济宁车主注意!维修爱车首选这68家3A企业(附名单)

济宁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日前公布2016年度全市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等级名单,除地址变更、暂缓营业等部分企业未参与质量信誉考核...[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7-07-18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雷雨地区伴短时强降水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雷雨地区伴短时强降水

济宁市气象台2017年07月18日04时28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纠纷惹祸端!济宁男子酒后报警谎称有人遇害被拘留

纠纷惹祸端!济宁男子酒后报警谎称有人遇害被拘留

因双方有纠纷,男子周某酒后报假警称对方家中有人遇害。民警经过仔细侦查最终识破真相。目前该男子周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济宁脱审车违章50多条 司机掏钱贿赂不成又耍赖1小时

济宁脱审车违章50多条 司机掏钱贿赂不成又耍赖1小时

济宁的一位司机,车辆已经脱审一年多,还有50多条违章。不管违章多,面对交警询问,花招也很多。[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