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衣食住行言处处现文明 创城让济宁人“内外”兼修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08-07 11:07:08

创城以来,我市交警部门持续对各类车辆、行人交通部文明进行集中整治。图为执勤民警对违法驾驶人进行处理。(记者 盖鸣霆摄)

自从创城工作全面展开以来,济宁这座城市发生了太多喜人的变化,和谐优美更宜居的社区、秩序井然更畅通的道路、整洁美观更卫生的生活环境,这些喜人的改变让城市更有魅力,也让市民体验到了更多实惠。那么,对于这样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普通市民又是如何看待与呵护的呢?昨日,记者走访了数位市民,从衣、食、住、行、言这5个细节,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衣:“膀爷”出没越来越少见

今年35岁的韩亮是我市某大型医药企业的员工,性情豪爽且自诩为“吃货”的他,每当夏季来临之时都会邀上几位好友小聚。不过,在最近的几次聚会蹲地摊的时候,好友却发现了他的一个小变化:往年夏季吃到尽兴或燥热之时,韩亮都会把上衣脱掉,然后光着膀子继续吃喝。可今年夏天到来之后,他一次也没这样做过。“我原来觉得吧,蹲地摊就要有个蹲地摊的样子,光着膀子吃喝既凉快还显得豪气。不过,今年6月份遇到的一件事,让我觉得光着膀子蹲地摊其实是一种非常不文明的行为。”韩亮告诉记者,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傍晚,他和几位好友在古槐路上一家室内烧烤摊吃饭,几杯扎啤过后不仅让他的心情越来越好,也让他觉得浑身上下开始冒汗。然而,当韩亮刚把体恤衫脱掉准备凉快凉快的时候,旁边两桌客人几乎同时的一个眼神,让他又羞愧地套上了衣服。“我刚把衣服脱下来,人家就向我投来的鄙夷的目光,就好像我偷了东西被当场抓住一样,”韩亮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记者走访多家室内地摊后发现,虽然“膀爷”并未完全消失不见,可和往年相比已经是越来越少。

不光是地摊上的“膀爷”不怎么好找,就连大街小巷和公园绿地里的“膀爷”也是难觅踪影。记者5日在人民公园、仙营绿地、百花公园等公共场合也发现,市民在纳凉时也会比往年更加注意衣着形象,每天晚上都会在新世纪广场遛弯的王峰力老人就告诉记者,“原来光着膀子四处逛逛,自己还觉得挺凉快,可我现在要是还这样出门,不光是家人会批评我,街上的路人也会在背后指指点点。我觉得大家的态度很对,不论是作为一名老年人还是普通济宁市民,都不能为了一时的畅快而丢掉文明。”

食:“打包”用餐越来越普遍

在建设路某数码城工作的陈伟英告诉记者,打包、适量点菜、适量饮酒等等很多原来认为“没面子”行为,如今已经被自己完全接受,“尤其是打包剩余饭菜这种事情,我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餐饮机构后也发现,“光盘行动”已经成为了多数济宁市民就餐时的理念,在喜宴、亲友聚会和企业员工聚餐等场合,打包剩余饭菜早已成为了消费者的一种习惯。与此同时,为了让消费者感受到更加热情、细致的服务,很多餐饮机构都会主动配合消费者的打包需求,免费提供打包餐盒等服务。另外,为了及时跟上光盘行动这种科学的消费理念,很多餐饮机构还加大了对服务人员和厨师的培训力度,通过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设置半份菜、推广高性价比套餐等各种手段,帮助消费者建立起一个更加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

此外,为了在餐饮机构经营者和消费者中间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督管理,开展餐饮服务环节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截至7月中旬,仅集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光盘行动、投诉举报为一体的宣传张贴画,就印制并发放47463张。

住:“主人”姿态越来越适应

“原来总是以业主自居,觉得啥时候都应该是物业和社区去管去问,可现在不同了,我虽然是业主却也是普通市民,社区居住环境的优良好坏,我们也有很大的责任。”家住任城区金城街道长安花园小区的陈莉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在创城一线,可自己却也会时刻提醒自己要为创城做贡献,“创城这些工作,说到底还是为我们这些普通市民服务,是为了让我们过上更加幸福快乐的生活。”

陈莉坦然告诉记者,自己在刚刚搬进小区的时候,也有一些不够文明的行为,比如随手将电动车停在楼道、将汽车随意停放在停车位之外的地方、随手将垃圾丢在垃圾桶外等等。然而,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当自己看到一块块公益广告牌被安装设立后,当社区网格员不断宣传创城工作好处的时候,当垃圾不再随处可见的时候,陈莉既感受到了创城给生活带来的好处,也意识到了自己必须纠正之前不文明行为的时候,也发现了自己必须和其他业主一起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她这样告诉记者,“我们是小区里的业主,并不仅仅意味着自己在这里拥有一套房子,更代表自己也是小区的主人之一,既然是主人,就应该自觉维护社区的环境,就应该拒绝一切发生在社区的不文明行为,这才是主人应该有的态度。”

行:“规矩”行车越来越习惯

如今走在济宁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都能发现两个细节:第一,非机动车区和机动车停车位随处可见,车辆停放自觉且有序。第二,面对执勤民警和劝导员的劝导,绝大多数市民都能主动服从管理和劝导。在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刘存东看来,这就是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明显提升的有力证据,“这两个细节说明了市民的自觉,也反映出了大家不断提升的交通文明意识。”

当前,我市机动车的数量已超过120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超过180万人。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除了要有完善的交通规则体系,交通参与者也更需要具备基本的文明素养,大家的文明素养越高,咱们就能拥有更好的交通出行环境。对于“文明素养”一词,在红星路上某保险公司的孙磊非常认同,他告诉记者,“如果我们所有的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之间,都能够做到互相理解,都能够做到守法遵规出行,哪里还会有路怒症这种现代流行病?哪里又会有那么多的交通事故出现?”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互相抢道的少了,斑马线前抢道的少了,肆意鸣笛的少了,自觉将车辆停放在规定区域的现象多了,理解交警执法的市民多了,自觉礼让的行为多了……这些济宁街头正在减少和增多的现象,就已经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了不断被优化的交通环境。

言:“脏话”用语越来越稀罕

在古槐路某科技公司上班的于亮发现,同事周伟在和自己聊天的时候,粗俗用语比从前明显少了很多,甚至可以说几乎再也没听到过,与此同时,同事们也发出了和自己几乎同样的感慨。于亮有些感慨地说,“老周哥真是换了一个人,从前和他说不了几句话,那些脏字脏词就会从他嘴里蹦出来,有时候自己还会不自觉地跟着说几个。”

谈起自己的变化,周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自己的妻子,“我对象在街道上班,在创城一线工作了很长时间了。原来我在家要是说上几句脏话,她也只是批评几句,后来,她直接和家人一起联合给我开会,让大家一起批评我,连我最疼爱的儿子都加入到了这个队伍。”周伟告诉记者,刚开始开家庭会议的时候,自己还不把家人的那些批评和劝导当回事,可时间一长,自己也感受到了自己的错误之处。他告诉记者,“因为创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公益广告,看得多了,我也就慢慢理解了那些广告中的深意,知道了创城的重要性。如果我连最起码的语言文明都做不到,又怎么好意思面对亲朋好友和同事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市民的自觉因素除外,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在我市展开创城工作以来,也非常重视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等细节,为单位形象、个人形象、文明风尚的养成打好了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太东大市场即将拆除 承载济宁人的记忆18载

东大市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它在城区的商业地位,承载济宁人的记忆18载,月底即将拆除的太东大市场,再次拨动了市民心底的那根弦。 [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8-07
济宁警方提醒:警惕“挂羊头卖狗肉”高价夏令营

济宁警方提醒:警惕“挂羊头卖狗肉”高价夏令营

暑期来临,夏令营迎来一年的高峰期。“钱花出去了,效果没出来,是我们最怕的。”多数家长都有此担心:夏令营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只“玩”...[详细]
济宁民生警务平台 2017-08-06

济宁:男子醉酒倒在路边 两路过实习医生撑伞守护

8月4日下午2点,在济宁孟子大道如意大桥东,一名醉酒男子晕倒在路边,两名路过的实习医生暖心伸出援手,为这名男子撑伞守护,直到120急救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06

济宁太白湖新区免费孵化电商 名额仅限200名

济宁太白湖新区社保中心拟举办电商人才培训班,辖区内有意做电商的可以免费学习,名额有限,仅限200人,培训后优秀学员可获得电商工作机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06

公共场所乱扔烟头 济宁4位市民挨罚

济宁市城管执法支队三大队日前在人民公园、济医附院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公共场所环境卫生不文明行为的宣传整治活动。对乱扔烟头、纸屑、随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06

让人出汗的辅导班 济宁这个暑假挺火的

这个暑假,济宁有种让你出汗的辅导班格外受青睐,全年虽然花费3000到4000不等,但报名的人不算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06
山东17地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 济宁平均分70.2分

山东17地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 济宁平均分70.2分

记者4日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山东省教育厅于近日通报了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8-05

济宁3批次食品不合格下架 生菜中检出克百威、毒死蜱

日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蔬菜、水产品、酱腌菜、复用餐饮具4类614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样品614批次,检出25批次样品不...[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8-05
济宁海鲜市场价格整体上涨 小海鲜价格亲民最好卖

济宁海鲜市场价格整体上涨 小海鲜价格亲民最好卖

市场上在售的梭子蟹近日,记者探访城区海鲜市场发现,鲜活海鲜的价格出现整体上涨,除贝类养殖海鲜的价格依然“亲民”外,部分海鲜较往年价...[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8-05

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济宁味”大餐邀您共飨

“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期间,中加友好城市夏令营将走进宣阜巷非遗项目,体验研学游;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深度融合,我市将继续提...[详细]
济宁晚报 2017-08-05

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

8月2日,济宁高新区年中工作总结暨干部作风整治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石光亮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5
海丽气象吧丨周末山东又迎高温 济宁等9市超35 ℃

海丽气象吧丨周末山东又迎高温 济宁等9市超35 ℃

山东省气象台于8月5日06时00分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明两天,滨州、德州、聊城、济南、淄博、泰安、菏泽、济宁和枣庄等市最高温...[详细]
齐鲁网 2017-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