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句谣言让济宁70余亩土豆被哄抢 时隔一周仍有村民来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李涛 喻思奇

2017-08-09 02:47:08

齐鲁网济宁8月9日讯(记者 马锐 李涛 喻思奇)辛辛苦苦忙活半年,眼看着就进入收获的季节,本是一件高兴地事,而家住济宁市汶上县次丘镇的种植户马大姐却遭遇一件糟心事。马大姐从附近的伊海村承包了94.2亩土地,今年2月份全部种上了土豆。收获在即,看着长势喜人的土豆,马大姐一家还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不料,尚未收获的土豆竟被周边村民抢挖,九十余亩土豆被挖的剩下不到二十亩,损失近五十万。

微信图片_20170808212533_副本.jpg

被抢挖后地里剩下的土豆

大量被遗弃土豆开始腐烂

8日,记者来到济宁市汶上县次丘镇伊海村,车辆刚一驶入马大姐家的种植基地,路边堆积腐烂的土豆随处可见,种植基地里一侧土地被机械平整过,另一侧则是荒草丛生的景象。

在简易板房内,马大姐与雇佣的劳务人员正在休息,板房中间空地上堆积着大量土豆。记者看到堆积的土豆色相都非常差,要么个头非常小,要么就是受过?头或铲子的伤。

马大姐告诉记者,这些土豆就是村民抢挖过后,她和雇佣的劳务人员从地里捡回来的。因为受过伤,这些土豆鲜有买主。

微信图片_20170808191200.jpg

民警阻止村民抢挖土豆

七十余亩土豆被抢挖

说起土豆被盗挖的事情,马大姐就气不打一处来。

马大姐告诉记者,7月31日早上,伊海村一位很好的朋友打电话说,地里有挖土豆的,“当时就认为有两三个人夜晚扒着去吃。”

然而,等马大姐和家人赶到种植基地时,地头的一幕让马大姐傻了眼,电动三轮车、面包车、电动车停了近2里地,地里全是人,挥舞着锄头、镐、铲子正在挖土豆,场面比赶集还热闹。见此情形,马大姐一边电话报警,一边和家人以及赶来的亲友上前制止。因阻止村民抢挖土豆,马大姐还被村民威胁要揍她。

见有人来制止,有村带着工具和土豆逃跑,有往玉米地跑的,有急着上路开电动车走的,四面八方躁动起来。

事后,马大姐及家人朋友从周边玉米地里找回了许多村民遗弃或收藏的土豆,以及村民跑路时落下的?头、铲子等工具。

尽管民警赶来帮着挽回了部分损失,但大部分土豆还是遭受了洗劫,90多亩土豆有70多亩被抢。

微信图片_20170808185309.jpg

民警阻止村民抢挖土豆

时隔一周仍有村民来挖土豆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和谐的一幕再次发生,又有周边村民结伴骑着电动车来挖土豆。

面对马大姐的询问,村民一个劲地称,“听别人说土豆不要了。”

而具体是谁说的“土豆不要了”,则一直没有找到造谣者。

一番理论之后,两位村民将挖的土豆放下,骑着电动车悻悻而去。

微信图片_20170808212537_副本.jpg

土豆地里长满了杂草

一句谣传“土豆不要了”引来村民哄抢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马大姐告诉记者,她们不是伊海村人,跟村民也没有冤仇。

好好的种植基地为什么会引来哄抢?马大姐告诉记者,事后她了解到,一些人看到地里长满了杂草,土豆样子也枯萎了,就有人说这些土豆不要了,村民们口口相传,进而导致哄抢土豆一幕发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种植基地内确实长满了杂草。对此,马大姐告诉记者,土豆到了后期,这些草就不能拔了,这些草可以为土豆遮阴,“现在天气这么热,如果把草都拔了,差不多百分之九十的土豆都要被晒坏烂掉。”

损失近五十万

马大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刚出库的土豆能卖到一块零八分,一亩地亩产六七千斤,而如今经过派出所民警测量,七十余亩土豆被抢挖,剩下的都是小的或者有伤痕的土豆,根本就没人来买,“光土豆种子就十五万左右,再加上包地钱,以及人工费,前前后后损失差不多五十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个头大一些的土豆都被工具划伤或者切上了一道深深地口子,马大姐称,这样土豆就很难保存,如果装到袋子里第二天可能就会腐烂掉。“那些小点的,稍微好点的能卖到两毛钱一斤,不过好的也是微乎其微。”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相信事情会有个水落石出,早日还马大姐一家个说法。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空中120”正式启运 济宁人可打“飞的”就医了

8月8日上午,济宁金汇空中救护项目——“空中120”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启运。[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9

鲁城街道大庄社区举行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

鲁网济宁8月9日讯。8月8日,鲁城街道大庄社区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在文体广场举行,6支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开启了社区志愿服务新局面。[详细]
鲁网 2017-08-09
济宁雨水频繁导致莲蓬大幅减产身价上涨

济宁雨水频繁导致莲蓬大幅减产身价上涨

夏日炎炎,甘甜、清热的莲蓬莲子也到了大量上市的季节。近日,记者探访城区市场了解到,受雨水频繁影响,今年的莲蓬大幅减产。“往年这个时...[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8-09

中山水务奋战7小时完成管道抢修 恢复正常输送水

考虑到漏水会导致城区水压骤降,影响多层住宅居民正常用水,事件发生后,济宁中山公用水务立即启动应急抢修预案,协调各相关部门迅速展开各...[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8-08

济宁一污染企业负责人阻碍环保执法 被行拘5天

近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7月22日,我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环保站在“散乱污”企业执法检查时,遭一企业负责人李某谩骂、威胁并扣押环境...[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8-08
济宁5公园绿地不文明整治一周效果明显

济宁5公园绿地不文明整治一周效果明显

热心市民现场向综合执法队员提出建议。从8月1日起,城区百花公园、洸河绿地、全民健身广场、仙营绿地和人民公园加强夜间不文明现象整治,重...[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8-08
盗刷玩出“新高度” 女子为赚兼职费赔了两万血汗钱

盗刷玩出“新高度” 女子为赚兼职费赔了两万血汗钱

提起自己的遭遇,李女士后悔不已。8月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市中公安分局渔山派出所了解到,民警成功破获一起利用网络兼职盗刷钱款的案件,成...[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8-08
买白酒中奖无法兑换 部分消费者因“缺票”吃哑巴亏

买白酒中奖无法兑换 部分消费者因“缺票”吃哑巴亏

在商场、超市购物交款后,收银员一般都会给顾客一张购物小票,所购商品一旦出现问题,可凭小票退换。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超市发现,不少...[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8-08
济宁六个月宝宝患罕见病 肚子摸上去硬得像石头

济宁六个月宝宝患罕见病 肚子摸上去硬得像石头

​对于父母来说,宝宝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近日,在济宁泗水,一个六个月大的男宝宝荣荣却患上了一种罕见病。[详细]
齐鲁网 2017-08-08
济宁太白湖新区新增“56路”公交线路 8月17日开跑

济宁太白湖新区新增“56路”公交线路 8月17日开跑

记者从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获悉,为方便居民出行,太白湖新区将于8月17日增开“56路”公交线路,往返于火车站与三号井,沿途设24站。[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99秒监控丨加油还有这种操作?济宁男子凌晨路边“吸”进可乐瓶

99秒监控丨加油还有这种操作?济宁男子凌晨路边“吸”进可乐瓶

摩托车没油了怎么办?一般人都会选择去加油站加油。可在济宁就有这么一个比较“个性”的人,摩托车没油了他不去加油站加油,却惦记上了别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