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现有百岁老人441位 最大的114岁在金乡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10-26 15:34:10

原标题:济宁现有百岁老人441位,最大的114岁在金乡

60花甲,70古稀,80为耄,90曰耋,100岁称为“期颐”……根据济宁市老龄办统计,截至2016年底,济宁市共有441名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其中,金乡县的一位老人以114岁高龄居全市高寿榜首。

截至2016年底,济宁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4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6.9%,百岁及以上老人则为441名,比2015年底增加了7名,预计到2020年全市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岁老人的日益增多已成为城市幸福和谐的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百岁老人在济宁各县市区的分布情况为,金乡县67人,嘉祥县为58人,微山县为46人,梁山县为42人,泗水县为40人,邹城市为39人,鱼台县为38人,任城区有34人,汶上县为29人,曲阜市为22人,兖州区为17人,高新区为5人,太白湖新区为4人。

其中,“山东省长寿之乡”金乡县仍为全市百岁老人最多的县。每一个长寿老人的长寿秘诀,都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离不开,但金乡县的长寿老人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很喜欢吃大蒜。其中,居住在金乡县马庙镇的一位老人,年龄为114岁,成为全市最高寿的人。

济宁市老龄办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发现,80%以上的百岁老人长年居住在农村,老人们长寿的共同秘诀均离不开心态平和、作息规律、饮食清淡、子女孝顺、家庭和睦等因素。重阳节将至,济宁市各级老龄办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评选孔孟之乡孝星等,向全市人民宣传敬老爱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孝德济宁、幸福济宁。

相关链接:

咱济宁老人可享这些福利

10月28日是重阳节,也是全国第五个法定老年节。当天早8点至晚8点,济宁城区内6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可免费乘坐新交运的出租车在城区内出行。

此外,济宁曾陆续出台过许多惠老爱老政策。如全面建立了80岁以上分年龄段高龄津贴制度,441名百岁老人每月发放400—500元长寿补贴金等。

对选择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城镇“三无”、农村“五保”老人,由政府集中供养;对城镇散居“三无”老人,每人每月按城市低保的1.5倍发放生活补助;农村散居“五保”老人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70元至810元。为2000余名城乡低保或散居城市“三无”、农村“五保”中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的护理补贴。

在城区、城镇和较大的农村社区,市财政每处补助7万元,大力兴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服务,有效解决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等养老难题。

此外,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还可免费进入景区、景点。免除7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费用;免除90周岁以上老年人去世后火化费。

齐鲁壹点记者 贾凌煜

[责任编辑:邢潇文、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11月份疾病提示:注意预防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

11月进入秋冬换季时节,我市气温时常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根据我市历年疾病资料并结合气候特点,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11月份疾...[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0-26

泗水见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缓冲带”

日前,泗水县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供需见面会。见面会上,泗水县16家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就业岗位260个,300多名高校毕业生进场应聘,达成就...[详细]
济宁日报 2017-10-25

医养相结合 济宁市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共21家

近年来,济宁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把养老服务作为推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任务,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乡同步”的...[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0-25

小区出入口安装减速带 你可知标准是啥?

小区设置减速带,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车辆速度过快。记者近日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发现,虽然设有减速带,但居民对设置标准等相关信息却不知情。那...[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0-25

济宁城区最后一批廉租房抓阄定房 72套房迎来新主人

24日,济宁市房管局举行最后一次城区廉租房抓阄定房,72名符合条件家庭的代表选择了心仪的新房。[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5

“老板说了算”?任城苗木行业工资区试行集体协商

今后任城苗木行业的工资可以集体商议了,企业负责人不能再搞“一言堂”。[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5

重阳节当天 济宁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出租车

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全国第五个法定老年节。为庆祝老年节,倡导全社会尊老敬老,全面提升我市出租车客运行...[详细]
大众网 2017-10-24

济宁市“千场大戏进农村”秋季惠民活动启动

近日,由市文广新局、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主办的“千场大戏进农村”秋季惠民活动启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0-24

济宁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又新增10家

近日,我市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又新增了济宁肿瘤医院等10家医保定点医院,至此,全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到20...[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0-24

济宁经开区实施“扶贫”生活补助每人每月123元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济宁经开区从2016年开始,对全区精准扶贫对象实施区级生活补助、大病慢性病医疗救...[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0-24

未来三年济宁将新建学校77所、改扩建155所

建设规划,未来三年将新建学校77所,改扩建155所,建成后新增学位17万个。济宁还实施名校带动战略,通过实质性整合、集团化办学模式、委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4

前三季度济宁“蓝繁”天数共196天 8月创最佳

根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济宁市“蓝繁”天数为196天,同比增加10天。同时,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第8位,同比改善幅...[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0-24

划定重型柴油车限行区域 23日起正式执行管控措施

23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交警支队结合济宁市路面交通情况,迅速开展四项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交通秩序持续向好。[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