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十一”网购进口食品有“讲究” “正牌”货都有“身份证”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2017-11-10 16:51:11

大众网济宁11月10日讯(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魏启蒙)打折、抽奖、抢红包……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盛宴即将来临,随着市民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日益提高,进口商品已成为“网购”的重头戏。日前,记者走进济宁检验检疫局,向检验检疫人员了解了网购进口食品时该如何鉴别。

“正规渠道进口食品的代理商经过备案,其产品来源和销售去向都是可追溯的,而海淘、代购的进口食品无法通过官方有效追溯其来源。”检验检疫人员告诉记者,海淘、代购的进口食品多以个人邮寄等非一般贸易形式进口,大多是按照生产国的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生产,包括微生物、重金属、维生素、矿物质等在内的安全、卫生、品质项目不一定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因此消费者要谨慎购买、食用非一般贸易途径进口食品。

据了解,今年1-10月份,济宁辖区进口食品2742吨,货值达1751万元。所有进口食品都必须经过核对货物信息,品名、产地、进口商、生产日期、配料表等检验流程。按照质检总局2017年进口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控计划,确定抽样批及抽检项目后,检验检疫人员就将进口食品送到实验室进行检验。货物检验合格后,就能取得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书,而有问题的货物要被遣返回国或就地销毁。

“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商品时可向经销商索要检验检疫证明复印件,以核对购买的进口食品信息,并结合中文标签来初步判断进口食品是否完成检验检疫程序。”检验检疫人员说,正规渠道进口食品的代理商经过备案,其产品来源和销售去向都是可追溯的,而海淘、代购的进口食品无法通过官方有效追溯其来源。

舌尖上安全无小事,检验检疫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经检验检疫合格的一般正常渠道进口的食品,不要盲目迷信海淘和代沟食品。

小贴士:

海淘、代购的进口食品多以个人邮寄等非一般贸易形式进口,大多是按照生产国的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生产,包括微生物、重金属、维生素、矿物质等在内的安全、卫生、品质项目不一定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谨慎购买、食用非一般贸易途径进口食品。

大家要认识一下国际邮包~运单——包裹的“身份证”运单其实包含了这份包裹的所有信息,尤其是红线标出的运单号,运单号通常由两位英文字母+九位数字+两位英文字母构成。每一份包裹都有专属于其的运单号,就像它的“身份证”一样独一无二。前面两位英文字母代表邮寄的方式,中间由随机九位数字构成,而最后两位英文字母则代表包裹的来源地区。例如图中黄色方框圈出的C代表普邮,而后面的紫色圆圈圈出的JP则代表来源国家的缩写即日本。

不仅运单不一样,包裹本身也随着来源地的不同而各有各的特色。箱面有十分明显的韩文,红黄配色,这个是来自于韩国的包裹。

整洁的包装,整洁的面单,多彩的配色,一看便知道这是来自日本的包裹。

法国的箱子最方便的辨认,红色。

红白相间,浓浓的美式风格,没错!这就是美国的包裹。

此外,大家在“买买买”的时候要注意了,有些东西是不能入境的,否则包裹会被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扣留,本人还要面临被罚款:

1.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蜘蛛、蜥蜴、箭毒蛙等“萌宠”类

这些“萌宠”都属于外来物种,有可能会与我国本土生物争夺生存资源、抢夺生态位,也有可能与本土的物种杂交,造成遗传污染,降低本土生物的生存能力,从而导致非常严重的生态污染。说到外来物种,最有名的莫过于这三种:大闸蟹、鲤鱼、小龙虾,在我们看来是舌尖上的美食的他们,却是令欧美国家人头疼的外来物种。

鲜奶酸奶等奶制品

乳制品存在口蹄疫传播的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除奶粉外的一切奶制品包括鲜奶、酸奶、黄油等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都被明确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牛羊肉、猪肉、鸡肉、贡丸等肉类制品

未经检疫的新鲜肉制品具有传播口蹄疫、布病病菌和人畜共患病等疫情的重大风险。

燕窝等补品类

燕窝主产地多为禽流感疫区,私自携带、邮寄入境的燕窝未经检疫、来源不明,存在携带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风险和食品安全(亚硝酸盐超标)问题。

蛋黄月饼等蛋类制品

含蛋黄、肉类等成分的月饼,因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疫情传播的风险,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

2.植物及植物产品类新鲜水果蔬菜

新鲜水果蔬菜

新鲜水果、蔬菜可能传带昆虫、真菌、线虫等有害生物,据不完全统计,水果能传带的昆虫分属7目、共100余科,其中列入我国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的高达47种,威胁我国农林业安全,检疫风险较高。

种苗花卉类

种苗花卉等容易携带各种昆虫、细菌、真菌、病毒及其他有害生物入境。特别是携带人或邮寄人为了保证植物能存活,通常会携带少量土壤或其他栽培介质。土壤或栽培介质中除了携带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外还可能携带昆虫卵、蛹、杂草种子等。此外,多肉植物容易受到线虫、细菌、真菌等危害,一旦传播,将对我国的相关产业产生较大影响。

3其它类

蠹虫天牛等害虫类

蠹虫、天牛等一般存在于木材树皮中,属于外来有害生物,一旦发生定殖,由于没有自然天敌的制约,其种群将迅速蔓延失控,造成本地物种频临灭绝,继而引发其他灾害发生,从而破坏当地生态或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

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

一、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一)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二)(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

(三) 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

(四)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五)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

(六)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

(七)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二、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八)新鲜水果、蔬菜。

(九)烟叶(不含烟丝)。

(十)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十一)有机栽培介质。

三、其它类

(十二)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

(十三)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十四)土壤

(十五)转基因生物材料。

(十六)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24万零钱隔着屏幕都能闻见钱味!柜员小哥仨小时点清

24万零钱隔着屏幕都能闻见钱味!柜员小哥仨小时点清

近日,曲阜一加油站负责人孔先生带着24万元零钞来存钱,曲阜农商银行王庄支行营业室抽调专人,加班加点推迟中午吃饭,整理清点3个多小时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10
济宁城区主干道5000多盏新路灯照亮外环路

济宁城区主干道5000多盏新路灯照亮外环路

济宁城区主干道亮化工程进入扫尾阶段,目前除西外环因道路翻修暂未进行亮化外,其他各路段已完成主干道亮化工程。城区外环路的亮化工程安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10
济宁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通过省级专家审查

济宁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通过省级专家审查

中国山东网济宁11月10日讯。近日,山东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编制的《济宁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顺利通过了由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开展的审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1-10
未来两天降温8~10℃!济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未来两天降温8~10℃!济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2017年11月09日16时1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54秒丨济宁男子撞伤路人下车查看后逃离 被撞者竟是同事

54秒丨济宁男子撞伤路人下车查看后逃离 被撞者竟是同事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机动车造成事故致人受伤的,其机动车驾驶员应该第一时间救治伤者并保护好现场。近日,济宁一位驾驶员撞人后...[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济宁311路公交10日起恢复原线运行 市民出行需留意

济宁311路公交10日起恢复原线运行 市民出行需留意

北二环道路修路工程完工,恢复通车,经主管部门同意,自2017年11月10日起,公交311路恢复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嘉祥下月起调整污水费水资源费 城区污水处理费每方涨0.15元

嘉祥下月起调整污水费水资源费 城区污水处理费每方涨0.15元

记者从嘉祥县政府网站获悉,为促进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自2017年12月1日起,嘉祥...[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预供暖首日,济宁不少居民家的暖气热乎了

昨日,作为承担东城区主要供热任务的东郊热电公司全面开始预供热,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小区了解到,多数居民家中已明显有了热感。二次管网水温...[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09

告别烧煤时代 鱼台3300户村民今冬取暖用上天然气

济宁新闻网讯经过2个月的施工建设,鱼台县今年气代煤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今年冬天,3300户村民将告别烧煤时代,做饭取暖用上天然气。这几...[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1-09

1至9月济宁餐饮收入突破200亿元 商品零售普遍转暖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9月份全市餐饮收入实现200.97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与基本生活相比,改善类...[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1-09

玩转高科技!首届济宁市机器人大赛11月18日开幕

首届济宁市机器人大赛暨“博航杯”创客节将于本月18日在高新区体育馆开幕。届时,FLL机器人挑战赛、WER工程创新赛、机器人灭火竞赛等多个竞...[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1-09

10日起济宁311路公交恢复原线运行 市民出行留意

济宁新闻网讯北二环道路修路工程完工,恢复通车,经主管部门同意,自2017年11月10日起,公交311路恢复线路。线路恢复情况如下:从银都花园...[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1-09
济宁网警提醒:“双十一”抢购 这类骗局须警惕

济宁网警提醒:“双十一”抢购 这类骗局须警惕

再过几天,网民们就将迎来“双十一”网上购物狂欢节,关于“全球狂欢抢红包”、“省钱攻略”、“双十一大促”等活动信息,也布满了各大电商...[详细]
济宁网警 2017-1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