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济宁汉子真暖心 坚持6年为老人义务修脚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1-05 22:30:01

38岁的夏居峰是济宁一名普通的修脚师傅,从2012年至今,上午9点到11点半,他为老年公寓、社区独居老人义务修脚,已经坚持了6个年头。他曾因家人埋怨心生犹豫,也曾被老人家属嫌脏而心寒想放弃。但一个个老人真诚的笑脸,让他坚持了下来,并联合其他志愿者伙伴成立了助老中心,在公益事业的路上执着前行。

每天服务俩半小时,六年来雷打不动

近日,夏居峰的妻子刚出月子。夏居峰安顿好家里,骑着电动车赶到济宁市金城街道土城社区老年公寓,为这里的老年人修脚、按摩。

“老人家的脚两个多月可以修一次,时间长了,容易出现脚垫、脚趾钙化问题。”夏居峰说着,仔细地修掉李爷爷钙化的趾甲。85岁的李爷爷是夏居峰的“老顾客”了,他伸出两个手指,意思是上次修脚在两个月前,还表扬说“夏同志的修脚时间很准时”。

为李爷爷修脚加按摩,要花去半个多小时时间,如果赶上长年未修过的脚,一次修脚可能要1个小时以上,夏居峰全部免费。

这样的免费服务他已经坚持了6年时间,上午9点-11点半,是他雷打不动的义务“修脚时间”。他修脚的足迹遍布济宁城区、城郊的老年公寓、社区。遇有独居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会上门服务。

“城区差不多10家老年公寓,两个月差不多‘修’一圈,老人们的脚舒服了,穿鞋、走路啥的都得劲。”夏居峰说。

一天两个半小时免费修脚,除去工作、学习及处理家中事务,夏居峰一年的修脚天数能达到240天左右。六个年头的背后,是1440天、3600小时的坚持。

仨小时修完脚,独居老人掉泪了

夏居峰是济宁城区一家足疗店的足疗师,2012年,他去扬州学习修脚技术,并跟着老师开展免费修脚的志愿活动。回到济宁后,他就萌生了在家乡免费修脚的想法。

由于足疗工作集中在下午至晚上11点,起初,他利用周末上午的业余时间,首先在店里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修脚。后来,每周一至周五他主动到老年公寓服务,每天两个半小时。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3年在太白小区为一名90岁的独居老人修脚。老人家脚趾严重钙化,甚至有点像“鹰爪”。他反反复复为老人泡脚、修脚,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才修好。

这名独居老人无儿无女,从没有人这样耐心地为他洗脚、修脚。夏居峰抬头拿工具时,看见老人掉泪了。“老人一掉泪,我也忍不住哭了,觉得修脚能让老人家心里头暖和,这事儿我一定得坚持干下去。”夏居峰说,这种为老人服务的心,不是用时间和金钱可以衡量的,是他真心想用自己的修脚技术,为老人做点什么。

成立助老中心,十余名志愿者参与

在做公益的路上,他也曾遇到不解。“一名老人的女儿给我打电话说希望上门服务,带着全套工具修完了脚,想进洗手间洗洗手,却被老人的女儿婉言拒绝。她说‘你回家再洗吧’。”夏居峰当时啥也没说,提着工具箱就出了家门。当晚,他越想越难过,一夜都没睡着觉。

做好事为啥还被人嫌弃,他想不明白,甚至想一度放弃做公益服务。但是服务过那些老人的一张张笑脸,最终让他一路坚持了下来,其中有的老人还成为他的“忘年交”。

随着夏居峰公益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夏居峰的爱心团队中来,10余名志愿者不计回报坚持做公益。其中49岁的理发店店主曹兰菊从2013年参与修脚、理发等义务服务,上午关店跟随夏巨峰“跑场”做服务,下午开店营生。

2015年,城区古槐街道西门社区还为他们提供了300多平米的地方,助力夏居峰与其他两名志愿伙伴成立了“朝阳爱心助老中心”。

“三个伙伴,我负责公益活动,刘兆会负责出资总体运营,张代凤负责老年人手工课等。”夏居峰说,目前中心已经先后投资30多万,多是两位伙伴贴补资金,工作人员全部是义务上岗。他们还商量着将互助养老的公益事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162秒|济宁奇葩窃贼盗窃快餐店 钱箱打不开整个抱走

162秒|济宁奇葩窃贼盗窃快餐店 钱箱打不开整个抱走

小偷,无非就是开门撬锁偷东西,或者趁人不注意拿点东西。可在济宁有这么一位小偷,进了无人的快餐店,面对打不开的钱箱,人家选择了一个最...[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济宁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周末或再迎降雪

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宁自3日晚,出现降雪天气,过程降水量为中雪。[详细]
大众网 2018-01-05

年后迎供求高峰期,求职者要抓住时机

就2017年的分析报告来预测,2018年,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总体上趋于平稳,结构性矛盾将依然存在。随着春节的到来,人力资源市场将迎来今年的第...[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1-05

降雪天菜价稳定 商家:不排除后续上涨的可能

昨日,济宁市城区迎来2018年首次降雪,作为被商家预计要继续上涨的菜篮子情况如何呢。对此,不少商家都直言没有想到,同时,不少商家告诉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1-05

2017济宁人才供求分析报告​出炉 哪些行业最吃香

日前,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发布《2017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总体来看,随着今年经济总体向好态势,经济增量明显,带...[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1-05

打造“无毒济宁” 2017年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0起

李乐)今天上午,济宁市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暨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和重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1-05

济宁平均降雪3.9毫米 微山鱼台金乡降雪量最大

2018年1月4日20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1月3日20时至4日20时降雪情况,在24小时内,济宁全市平均降雪量3.9毫米,微山、鱼台、金乡降雪量最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1-05
坑队友!酒肉朋友叫来出租扭头就走 济宁男子醉卧街头一小时

坑队友!酒肉朋友叫来出租扭头就走 济宁男子醉卧街头一小时

近日,在济宁,一名男子喝完酒后,醉的不省人事,在道路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被120拉到医院进行救治。[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41秒|济宁一惯犯小偷快餐店偷收银台 打不开抱着就跑

41秒|济宁一惯犯小偷快餐店偷收银台 打不开抱着就跑

小偷,我们见过很多,无非就是开门撬锁,完事拿东西赶紧走人。可是,万一这锁小偷开不了呢?济宁一小偷在盗窃时打不开收银台的锁,于是抱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济宁11岁女童患急病昏迷 交警开通绿色通道6分钟送医

济宁11岁女童患急病昏迷 交警开通绿色通道6分钟送医

今天新年首场雪,交通出行受影响。今天上午,在济宁街头,一辆面包车急着往医院赶,车上有名11岁的女孩,已经昏迷,可是雨雪路滑,车行缓慢...[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受降雪影响 任城区各学校1月5日上午停课半天

受降雪影响 任城区各学校1月5日上午停课半天

因降雪天气影响,济宁市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为确保学生安全,任城区教育体育局下发通知,要求1月5日上午城区各学校学...[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全市平均降雪量3.1毫米

海丽气象吧丨济宁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 全市平均降雪量3.1毫米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01月04日16时10分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济宁市目前已经出现明显降雪,由于气温较低,预计今天夜间到明晨全市大部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20秒|暖心!交警雪天护送母子过马路 小男孩敬礼致谢

20秒|暖心!交警雪天护送母子过马路 小男孩敬礼致谢

​1月4日,邹城市迎来2018年的第一场雪,交警部门全警上路应对恶劣天气,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上午八点钟,交警部门已经在城区各个路口忙碌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