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六旬聋哑老人走失九年 记者帮助重返回家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20 13:52:02

齐鲁网济宁2月20日讯 济宁冠亚星城小区居民联系记者,说自己小区里有位疑似走失至此的聋哑老人已经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希望记者能够帮助他完成回家过年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180219233904.jpg

在济宁冠亚星城小区,记者见到了那位走失多年的聋哑老人,他看到记者后很激动,一直用手语跟记者交流想要回家,可记者并不能理解老人所表示的内容,无法准确判断老人要表达的意思。“是居民徒步健身时在小区旁边的桥洞里发现老人的,当时老人睡在桥洞,小区居民看他可怜,就把他领到小区里干点活。”冠亚星城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在小区里打扫卫生也有5年时间了,现在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块钱了,因为聋哑,外人只能通过手势与老人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219233948.jpg

老人没有身份证,也没有其他能证明自己身份的内容信息,为了尽快帮老人找到家,记者来到了老人租住的房子。因为常年一个人居住,老人房间里比较混乱,不过让记者奇怪的是,老人竟然有一盒子的手镯耳环之类的饰品,而且老人耳朵上有明显的耳洞,这一点让邻居们也很好奇。“他说他是从马背上摔下来,然后想不起来家在哪里,我们估计他是外地山区少数民族。”老人邻居猜测。

微信图片_20180219234009.jpg

为了与老人更好沟通,记者专门找来一位手语老师与老人交流。在一番交流之后,发现老人并没有系统学过手语,无法通过手语很好沟通,只能大概了解老人今年65岁,49岁时离家,家里弟兄三个,自己是老大。不过根据经验判断,邢老师推翻了老人是少数民族的推断。“通过给老人交流,他比划说自家有牛,家附近有山,地里有小麦、玉米,而且住的是瓦房,自己是放着牛步行来到济宁的,所以说老人家里应该是咱山东的。”邢老师说。

微信图片_20180219234021.jpg

记者找来纸和笔,让老人尝试的写字,老人写出了“王月圣”这个名字。记者带着老人去派出所查询,根据“王月圣”这个名字却无法查询到老人资料。眼看有关老人家庭住址身份的线索中断,记者只能先行返回济南,而就在节目播出当晚,好消息传来,老人的家属找到了。

在老人寻亲的新闻播出之后线索平台上马上就有了反应,很多人表示自己认识这位老人,并且说老人是自己村的,家里还有一个儿子,找了很多年都没有找到,根据这些信息记者基本可以做出判断,老人家是淄博张店的,随后,记者和线索平台上的电话联系,电话那头的家属确定老人就是自己家人。

微信图片_20180219234538.jpg

随后,记者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人。离开家的这些年,老人过了不少苦日子,可自从来到济宁,他在这里又有了新的家人。“我们给他租的房子,帮他找的物业经理,在这照顾他,让他上的班,跟我们过春节,这两年都是在这过的,给他递水饺,拿丸子馒头什么的。”济宁冠亚星城小区业主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80219234514.jpg

不一会,老人的亲弟弟和儿子赶到了小区与老人见了面,三人抱头痛哭。原来,老人写下的名字不是王月圣,而是王日圣,老家在淄博张店区张家村,就在黑铁山脚下,家属介绍老人确实放过羊,2009年他从老家到市区看望在那打工的儿子意外走失,这一走就是9年。“他从老家过来看我,上午下雪,下午就迷失方向找不到了。”老人的儿子王金城告诉记者,昨天一看到节目,整个张家村都认出了老人。“一看是他,我们村里就跟过年一样,就很高兴,控制不住,今年好好回家过个团圆年了。”老人的堂弟说。

微信图片_20180219234552.jpg

从2009年1月份老人意外走失,到现在整整9年时间了,虽然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但人海茫茫,想要找到一个人并不容易。老人能健健康康地跟家人见面,少不了平时小区业主和物业的照顾,马上就能回家了,老人抑制不住地高兴,跟所有帮助过他的人握手拥抱,表达心里的感激。“跟他太熟了,无论是物业上还是小区居民,都把他已经当成家人看待了,而且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他并不是有残疾就等靠要,人家凭自己的劳动挣取工资,养活自己,而且尤其是他的工作成绩很好,很负责。”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这只4岁的警犬安吉,狗年守护平安

“坐!卧下!立!新年好。”在武警济宁支队某中队,一名战士正在和他的“无言战友”相互拜年,这个特殊的拜年动作在大年初四显得格外应景。[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20

济宁跑船人的春节:女儿一吻融化船长爸爸的心

大年初二,在济宁跃进沟码头上,船老大王炎带领大伙扎竹排,为一步装焦炭做准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0

济宁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 21日和24日有小雨雪

济宁市气象台2月18日16时发布本周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21日和24日有小雨雪天气;有两次冷空气活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20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年味十足!快来梁山景区体验“水浒味道”的年味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年味十足!快来梁山景区体验“水浒味道”的年味

大年初二是出嫁的姑娘回娘家的日子,这也没有阻挡游客的出游热情。暖暖的天气,衬托出游客的好心情。梁山景区秩序井然,客流量稳步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春节假日出游热情高涨 济宁旅游市场迎来高峰

17日,记者从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在欢度除夕之后,我市旅游市场正月初一起进入出游高峰。今天是春节假期的第三天,济宁假日旅游市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2-18

警惕! 济宁警方提醒:“聚会照片”别晒到朋友圈

晒聚会照片渐渐成为一种时尚,不少手机用户在微信朋友圈晒聚会照片的时候甚至会备注出亲友的乳名、绰号等,以此怀念过往时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18

新春迎首个“狗宝宝” 济宁九斤半胖女娃诞生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凌晨0点21分,伴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声,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产科里,2018年狗年的第一个“狗宝宝”诞生了...[详细]
大众网++ 2018-02-18
大年初一 太白湖景区客流攀升人气爆满

大年初一 太白湖景区客流攀升人气爆满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天气晴朗,迎着和煦春风,一大早许多自驾游客涌入太白湖景区,客流量逐渐攀升,呈现出祥和欢乐的繁荣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利益之争引矛盾 兖州警方打掉一农村恶势力团伙

利益之争引矛盾 兖州警方打掉一农村恶势力团伙

在2017年11月10日,在济宁兖州区颜店镇屯四村的一个路口,过往的村民都看到了一辆银白色的轿车,车底朝天翻倒在了路边的沟里。车主董某在第...[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风风火火过大年 梁山景区迎来新年开门红

风风火火过大年 梁山景区迎来新年开门红

喜气洋洋上梁山,风风火火过大年。2018年大年初一,梁山景区迎来新年开门红,呈现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的新年气象。处处彰显出浓浓的年味。[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兖州区大安镇严整春节纪律作风

兖州区大安镇严整春节纪律作风[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兖州区禁放烟花爆竹

兖州区禁放烟花爆竹[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兖州区全力防治环保污染

兖州区全力防治环保污染[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