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邻里纠纷到经济发展 邹城新乡贤助推唐村镇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鹏飞

2018-02-27 09:20:02

齐鲁网2月27日讯 春节期间,济宁市邹城唐村镇组织召开新乡贤座谈会,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在潘氏宗祠,举行了新乡贤和部分学生祭祀老乡贤活动。

1465714162.jpg新乡贤新春座谈会

1723811258.jpg

祭祀老乡贤活动

唐村潘氏家祠位于邹城市西南8公里唐村镇中唐村,是一座典型的清代祠堂建筑,具有较高的人文古迹和历史研究价值。该祠建于清朝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是为纪念明洪武年间迁居邹邑潘氏始祖潘伯祥及其后裔明朝历史名人潘榛而建,距今近300年,整体建筑保存完整。

在邹城市唐村镇有个特殊的群体——“新乡贤”,他们是全镇29个村的群众在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医生、退休工人中推选出来的45位德高望重的“能人”,从邻里纠纷到村务监督,从移风易俗到经济发展,都有他们的参与。

邹城唐村镇在历史上有着丰厚的乡贤文化积淀,孟子关于“倡性善、行仁政、做大丈夫”的思想对人们影响深远,以明代著名乡贤潘榛为代表的乡村贤达,在这块土地上立仁义、举孝廉、行善事、重奉献,有口皆碑,妇孺皆知。

285839088.jpg唐村镇的乡贤馆

近年来,唐村镇在调研中发现,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但优秀的乡土文化却遭遇冲击,农村地区存在一些严峻的现实:文化流失、道德滑坡、人才流失、资源闲置、发展动能不足。

唐村镇党委书记高胜有一件记忆深刻的事,他说,前几年搞调研,发现一个村里小学二年级的41名学生中,竟然有8名学生父母离异。“清官难断家务事”,村委会在解决这些学生的家庭问题时遇到了尴尬。“村里很多事有时候村委会镇政府一插手反而让事情更难办,像邻里纠纷等,处理不好可能不仅会造成村民对政府有矛盾,甚至会恶化成大事。”高胜说,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村里那些德高望重的热心人反而更能得到村民的信任,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高胜举了个例子,在当地的西颜村麦收期间,其中一家因为误收了邻家一垄麦子,这家强行拔了收割机的钥匙,吵着要赔偿。新乡贤齐如松赶过去为大家讲起了“六尺巷”的故事,“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两家表示,麦子也不要了,邻里关系和好如初。 

齐如松说,生活在村里,大事小事都知道,很多小事村里干部根本不知道,他就给调解完了。乡贤往往在宗族或邻里中享有威望,成为了矛盾发生时的“灭火器”。

唐村镇党委书记高胜介绍说,在包括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医生、退休工人,也包括为富亦仁的经济能人中,通过群众推荐、支部提名、党委认定,全镇共推选出45位新乡贤。新乡贤发动群众对本族、本户家风家训进行整理,各村由乡贤主导,端午节为65岁以上老人举办“敬老幸福餐”,现场讲村史、宣读家风家训。此外,镇里建设了潘榛图书馆,实行了乡贤文化进校园活动,还出版了《读孟子做乡贤》读本,创编“唐村镇乡贤三字经”,成立了乡贤“说唱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群众。

1929116822.jpg唐村镇乡贤馆内家训展示

新乡贤也积极献言献策,推动镇域经济发展,例如原唐村镇煤矿学校废弃后移交镇政府,对于这块资产如何盘活增效,乡贤们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成功打造了“梦想小镇”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目前,“梦想小镇”入驻企业达110个,带动就业2000余人,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和“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济宁邹城市唐村镇积极进行乡贤文化的重构与创新,一位位被推举出的新乡贤以乡情和家风为纽带,转民风、惠民生,引导形成一人贤,一家贤,家家贤,全村贤,村村贤,全镇贤的良好氛围,为文明乡村建设做出贡献,成为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

闪电新闻记者 李鹏飞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李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2017—2018赛季CBA俱乐部预备队篮球赛将登陆山东嘉祥

2017—2018赛季CBA俱乐部预备队篮球赛将登陆山东嘉祥

2017—2018赛季CBA俱乐部预备队篮球赛将于3月7日-11日在嘉祥体育馆举行。该赛事经中国篮球协会授权,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主办,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金乡男子半夜撬锁盗窃见啥偷啥 涉案价值达50万

自去年9月份开始,喻屯镇东邵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村民报警,称家中被人撬锁,财物丢失。对此公安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并调取案多处发地点的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26

@任城区老人! 请收下这三项惠老民生大礼包

《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为民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把实施60—80周岁老年人“银龄安康”工程、60—64周岁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80...[详细]
中国任城 2018-02-26

济宁高新区这些惠民福利礼包,赶紧收好喽

健康高新工程。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二期、蓼河新城医院及特色专科医院招商建设工作;2018年新建社区按每5000人口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6

历史名菜风味悠存 探访济宁老滋味甏肉干饭

济宁新闻网讯甏肉干饭是咱们济宁的传统特色名吃。说起这甏肉干饭,大家伙都知道,那它的由来又有多少人知道呢?热闹的吆喝声、排队等待点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26

男子过安检行李被盗 为防窃兖州火车站民警支招

现在正值春运高峰期,春节回家,旅客们一般都会携带不少行李,一些人就瞅准机会盯上了旅客手中的行李。近日,一名男乘客到兖州火车站准备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26

非遗传承人李占恒:90后剪纸艺人的快乐人生

“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郭沫若曾以这样的诗句赞叹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26

济宁男子无证驾驶肇事逃逸,竟让妻子“顶包”

男子无证驾驶轿车与车辆追尾后驾车逃逸。为逃避处罚,竟让妻子来“顶包”,被民警一眼识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6
@所有山东人!3月起 这些变化将影响你的生活

@所有山东人!3月起 这些变化将影响你的生活

2018年狗年春节过后,节日的气氛仿佛还未散去,时光就要揭开新的篇章。自2018年3月1日起,又有一波新规将实施,影响我们的生活。[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2-26
本周济宁最高气温19℃!27日夜间有小雨

本周济宁最高气温19℃!27日夜间有小雨

尽管还没有到标配版的春天,但是“春姑娘”早已忍不住要给小伙伴们发天气红包了。上周,全市气温回升比较明显,特别是23日,最高气温达到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2-26
邹城上九古村上演“穿越”大戏 游客“梦回”千年宋朝

邹城上九古村上演“穿越”大戏 游客“梦回”千年宋朝

春节期间,许多家庭除走亲戚聚会之外,出门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在邹城上九山风景区,除古色古香的街道和房子外,最近前去游玩的旅客还能体...[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曲阜警方侦破一起寻衅滋事案 刑拘七名涉案人员

曲阜警方侦破一起寻衅滋事案 刑拘七名涉案人员

2018年2月以来,曲阜市公安局加大打击力度,对到社区打砸、伤害物业人员的涉恶团伙进一步侦查。2月19日(正月初四)9时许,将在逃人员陈某某...[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购销两旺!春节黄金周济宁中高档餐饮业销售额突破8000万

购销两旺!春节黄金周济宁中高档餐饮业销售额突破8000万

记者从济宁市商业局了解到,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济宁全市消费品市场呈现出物丰价稳、购销两旺、稳定有序的良好态势,根据节日市场特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