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节后这些疾病多发 济宁城区两大医院就诊患者爆满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8-02-28 16:11:02

市一院门诊楼,各个窗口排起长队。

春节长假刚结束,医院门诊迎来了患者就诊高峰,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医附院日门诊量均突破一万人次。在就诊患者当中,心血管、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患者占到多数,其中,春节期间饮食作息不规律,务工人员、老年人扎堆查体是导致门诊患者剧增的主要原因。

中老年人、外出务工群体集中“体检”,是门诊量增多原因之一

2月26日上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总院区门诊大厅二楼,刚看完神经内科门诊、做过CT检测的郭女士坐在过道的座椅上等待检测结果。今年52岁的郭女士家住汶上县南旺镇,春节期间子女回家过年,一家人团聚,从大扫除到忙活年夜饭,再到节后串门拜年,郭女士前后没少忙活,春节刚过去没几天,她感觉有些头晕目眩。

“春节期间,中老年人常出现高血压、冠心病等症状,此外,像心衰、心绞痛也比较常见。”昨日上午10时30分,心内科主任任长杰已问诊了60多位患者,就诊量比平时高出很多。“由于一些子女在外地工作,趁着春节回家过年,他们会陪着父母到医院检查身体,这是门诊量增多的一大原因。”任长杰说。

作为最为忙碌的门诊科室之一,近日,消化内科的日门诊量基本在300至500间,其中外出务工群体占据了相当部分比例。“他们平时在外地工作,趁着过年回家检查一下身体,以后再遇到消化方面的健康问题,便能有针对性地用药治疗。”消化内科主任汲书生说。

暴饮暴食加之过量饮酒,导致胰腺炎发作

过年期间,很多人的饮食以大鱼大肉为主,容易导致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病的发生。上周,34岁的孙先生突然肚子疼痛,由于病情紧急,孙先生一度住进重症监护室。经过几天的治疗,孙先生的情况基本稳定下来,但仍无法进食,只能注射营养物质。

据了解,身高1米75左右的孙先生体重超过220斤,具有多年胰腺炎病史,春节期间的暴饮暴食加之过量饮酒,最终导致胰腺炎发作。对此,汲书生建议,市民节后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减少油、盐、糖的摄入,多吃木耳等清肠食物,同时,适当锻炼帮助身体消耗堆积热量。

医院延长门诊服务时间,协调科室增加专家

由于就诊患者人数众多,部分医院出现了患者一号难求的情况。“上午在门诊大厅挂号等了十多分钟才排到,想上电梯,人太多挤进不去,只好又等了十分钟才就诊。”谈到昨天的就医经历,市民小黄的言语中透露出些许无奈。

根据市一院门诊部数据显示,这几日,该院的门诊量都突破了1万人次,多位专家日门诊量突破120人次。据门诊内科副护士长胡紫娟介绍,从正月初二开始,市一院总院区门诊量开始显著增加。在济医附院,春节后门诊量急剧增加,日均门诊量也达到万余人次,创下历史新高,部分科室上午十时左右就挂满了全天的号。

“为方便患者就诊,我们延长门诊服务时间,早上7点开诊,中午延长至12时30分,下午延长至5时30分。”据市一院门诊部主任李伟介绍,为应对春节后门诊就诊高峰,门诊各科室单元及时协调科室增加专家支援门诊工作。在门诊挂号收费处、采血、检验、放射、超声、心电图、CT、磁共振、无痛内镜等常用窗口,均开展了弹性班次管理及门诊延时服务管理。

提醒:市民可在医院官网或微信平台预约挂号

目前,我市两大医院都开通有网上预约挂号服务,市民可登陆医院官方网站,点击选择“预约挂号”进行预约操作,或者关注两大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此外,市民也可通过医院门诊各楼层自助机进行预约。

市一院温馨提醒

●每日8:00,号源管理系统自动更新号源,患者可预约未来1周内门诊所有号源。

●有诊疗卡的患者可以选择任意一种预约方式,无诊疗卡的患者建议使用电话预约以及服务台预约(有诊疗卡的患者请将身份证号码进行绑定,否则官方网站预约无法检索到您的就诊卡号影响您的预约)。

●一张有效证件(身份证、社保卡以及就诊卡),同一科室、同一天只能预约一个号源。

●因各种原因不能前来就诊者,务必至少提前1天取消预约。若未及时取消预约又未按约就诊,按照爽约处理。取号时请与预约时的电话号码保持一致,否则将无法正常取号。

●预约成功者就诊当天按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来院取号候诊,过时未取号者系统将收回号源,并按爽约处理。

“节后综合征”怎么破?

市民在长假结束后上班时出现厌倦、工作效率低、恶心、眩晕、腹痛腹泻、神经性厌食、焦虑等症状,大多数都是节后综合征在作怪。要想赶走它,不妨学几招调养法。

首先,宜素少荤,多喝汤粥。炒菜宜选用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等植物油,或选择清蒸、白灼等做法,再有可多吃菌类,如黑木耳、银耳、香菇等;多吃绿叶蔬菜,比如白菜、菠菜、芹菜;多吃具有消食理气作用的食物,比如萝卜。多喝粥和汤水,比如玉米粥、小米粥、燕麦粥、银耳粥等,这些汤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

同时,配合喝红茶或绿茶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也是很有效的,但是尽量少喝浓茶、咖啡、碳酸饮料等,以免产酸产气。多吃水果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果酸有助于消化,例如苹果。

节后,市民要逐渐地恢复运动,因为运动对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有非常好的作用。不过,对于运动量大家切不可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可以选择慢跑、快走、仰卧起坐等运动方式,持之以恒。

此外,市民在上班后调整情志要尽早收心,加强自我调节。如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或者,市民也可以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开车不礼让斑马线! 这85辆车被罚款扣分

26日,兖州区创城办会同交警部门督查“礼让斑马线。不礼让斑马线处罚标准《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8

3岁女童险跌站台 他临危不惧出手相救

当日22时2分左右,温州南开往济南西的G64次列车,旅客上下车完毕后,就在车门即将关闭的一瞬间,6号车厢突然跑下来一位3岁左右的小女孩。孩...[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2-28
兖州7岁男孩追赶母亲电动车未被发现 找不到家边走边哭

兖州7岁男孩追赶母亲电动车未被发现 找不到家边走边哭

孩子,是家长的心头肉,但总是有些家长比较大意,不注意看管孩子。前几天济宁兖州两名辅警在路边巡逻时就救助了找不到自己家的男孩。[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济宁元宵节民俗灯会暨焰火晚会3月2日举行 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济宁元宵节民俗灯会暨焰火晚会3月2日举行 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2018年3月2日,元宵节民俗灯会暨焰火晚会将在济宁东外环南延五彩万象城园区内举行,焰火燃放时间19:58—20:58,历时60分钟,预计观赏人数3...[详细]
齐鲁网 2018-02-27
2018“德行好少年”暨济宁市留守儿童国学冬令营开营

2018“德行好少年”暨济宁市留守儿童国学冬令营开营

为给孩子和家长们送上了一份意义非凡的新年礼物,近日,由济宁市妇联、济宁市关工委、济宁团市委、济宁民政局、济宁广播电视台主办,曲阜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2-27
嘉祥县将承办2017—2018赛季CBA俱乐部预备队篮球赛

嘉祥县将承办2017—2018赛季CBA俱乐部预备队篮球赛

2017—2018赛季CBA俱乐部预备队篮球赛将于3月7日-11日在嘉祥体育馆举行。该赛事经中国篮球协会授权,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主办,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金乡男子半夜撬锁盗窃见啥偷啥 涉案价值达50万

自去年9月份开始,喻屯镇东邵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村民报警,称家中被人撬锁,财物丢失。对此公安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并调取案多处发地点的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26

@任城区老人! 请收下这三项惠老民生大礼包

《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为民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把实施60—80周岁老年人“银龄安康”工程、60—64周岁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80...[详细]
中国任城 2018-02-26

济宁高新区这些惠民福利礼包,赶紧收好喽

健康高新工程。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二期、蓼河新城医院及特色专科医院招商建设工作;2018年新建社区按每5000人口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6

历史名菜风味悠存 探访济宁老滋味甏肉干饭

济宁新闻网讯甏肉干饭是咱们济宁的传统特色名吃。说起这甏肉干饭,大家伙都知道,那它的由来又有多少人知道呢?热闹的吆喝声、排队等待点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26

男子过安检行李被盗 为防窃兖州火车站民警支招

现在正值春运高峰期,春节回家,旅客们一般都会携带不少行李,一些人就瞅准机会盯上了旅客手中的行李。近日,一名男乘客到兖州火车站准备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