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盖大棚建学院成立深加工公司 大流店村飘来阵阵草莓香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盖鸣霆

2018-03-12 16:56:03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大流店村正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热闹景象:高标准的草莓展示基地里,迎来了全国各地参观的客人;整洁的草莓学院内,农户们正跟着农业专家学习种植技术;大棚里,成熟的果子娇艳欲滴……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大流店的村民们喜上眉梢——真没想到这小小的草莓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让村庄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土地流转,稻田里长出“牛奶草莓”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流店村的草莓大棚附近看到,周围停放着的车辆早已满满当当。采摘的、批发的,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来到这里尝鲜和采购,而村民们一次又一次地“数钱数到了手软”。

大流店村村支部书记张美珠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一片片草莓园生机盎然,可之前这都是些普通的稻田。从2017年土地流转之后,才改建成了草莓种植大棚。“大流店村原来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2014年我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就想着如何带动村民们致富。我本人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土地有着天生的亲切感,我认为,从土地里‘挖掘出金子’来,才是最适合咱农民致富的好法子。所以,综合了村子是稻田区域、土地湿度大的特征,再加上我本人有着多年草莓种植的成功经验,便决定在村里大规模开展草莓种植。”

张美珠告诉记者,自己种草莓跟带领村民集体种草莓有着本质的区别。为了确保项目成功,他先后到济南、临沂、辽宁、江苏等地,向当地的草莓种植户学习技巧,并最终找到最适宜稻田区种植的草莓品种——章姬,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牛奶草莓”。随后,又与青岛农业大学对接,邀请农业专家担任技术指导老师,为草莓种植保驾护航。

“有了合适的品种,有了专家做技术指导,这下我的心里才算有底。2017年上半年,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村民自主自愿的基础上首批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建起63个草莓大棚,正式开始村里的草莓产业。”张美珠说。

从育苗到上市全由村里负责,村民收入增加了几十倍

“一箱、两箱、三箱……老板,你再数数,是这个数不?”

“不用数,咱们这么长时间的关系了,我放心!”

大流店村的草莓种植户张德朋不到40岁,当兵出身。退伍后在家种过地、当过煤矿工人,日子过得也算可以,可是始终觉得距离自己心中的“小康生活”还是差了那么小点。2017年8月,村里的草莓大棚盖好了,村委班子鼓励村民承包大棚共同致富。考虑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张德朋主动站出来,承包了三个大棚。“说实话,当初心里也没有底,可没想到的是,几个月过后,俺赚了7万多元!”

张美珠告诉记者,考虑到村里是第一次大规模种植草莓,而且不少农户之前没有相关种植经验。因此,村里对草莓种植实行统一供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草莓从最初育苗到上市,全部由村里统一进行,村民们只需要到大棚里照料、除草、施肥、摘果子即可。

平时,不仅会有专业的教授前来为大家定期讲解草莓种植技术,此外,村里还有一名专门的技术员,每天记录各个农户家草莓的长势。到了草莓成熟的季节,村里就会联系经销商来统一收购。“产多少果子,就能回收多少果子,完全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张德朋说。

“以前我们种水稻的时候,一亩地也就产1000多斤水稻,每斤的销售价格两块多。现在种了草莓,一亩地能产5000多斤,目前,每斤便宜的也得十几元,春节的时候一斤二三十元。收入是过去的几十倍,农民的心里能不高兴吗?”张美珠说。

育良品、深加工,小草莓蕴藏大能量

“看这草莓多大!多红!您随便吃,绝对干净,俺可是一点农药不打,连传花授粉都是靠蜜蜂来进行呢!”草莓种植大户张广印一边在自家的草莓棚内忙碌,一边招呼着前来采摘游的客人们。

张美珠告诉记者,现在大流店的草莓生意越做越大,品牌越来越响。村里不仅与经销商合作批量回收草莓,还开展了草莓采摘游活动,将草莓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此外,又与顺丰快递开展合作,将品相好、甜度高的优质草莓直接高价发往深圳,让“大流店草莓”的品牌在深圳打响。与此同时,村里还为草莓“量体裁衣”,定制了8种不同规模的草莓包装礼盒,从最普通的保鲜盒到手提袋,再到精致的“情人节限量草莓礼盒”。一颗颗小小的果子,也有了华丽的外衣,并且为村民们换回来更多的真金白银。

“现在,除了种植常见的牛奶草莓外,村里还成立了‘驿路水乡’发展公司,对草莓进行深加工,成功研发了草莓干、草莓茶、草莓果酱等多种产品。为了更好利用土地,我们还将试点秋葵、菊花与草莓套种,秋葵籽榨油、菊花提纯做化妆品。对了,现在我们还开始了‘桃熏’等珍贵草莓品种的育苗工作。这些新品种一旦大规模种植,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财富。”说起“大流店草莓”未来的发展,张美珠的话匣子怎么也收不住。他坚信,在村“两委”的努力下,在全村人抱成一团、齐心协力的拼搏下,不仅“大流店草莓”的品牌会越来越好,大流店的明天也会像这红彤彤的草莓一样,越来越甜、越来越好。

草莓统一销售,农户不愁销路。

[责任编辑:于国奇、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共建美丽济宁 济宁市“3·12”植树节倡议书

济宁,我们共同的家园;绿色,生命和希望的象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全面推进济宁发展,着力实施绿色发展、生态突破战略,城乡生态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12
兖州:聚焦产品创新技术 玉米收获机用上“黑科技”

兖州:聚焦产品创新技术 玉米收获机用上“黑科技”

兖州是山东省重要的农机产业集群基地和省优质农机制造和零配件生产基地,拥有上百家农机整装、零配件加工企业。山东国丰机械有限公司是兖州...[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先下后上露猫腻 金乡一客车司机超载还要玩“花样”

先下后上露猫腻 金乡一客车司机超载还要玩“花样”

超载,安全隐患非常大,前几天,济宁金乡有位司机,不仅超载,还给民警耍起了花招,在交警眼皮子底下玩起了“大变活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外出注意!因道路封闭维修 济宁4条城际公交绕行

外出注意!因道路封闭维修 济宁4条城际公交绕行

自3月12日起至月底,金宇路长虹路口至火炬路口之间路段封闭维修,城际公交C601、C605、C620、B1线路绕行火炬路——吴泰闸东路——杨柳国际...[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体育专业考试4月13日开考 济宁考生4月12日报到

日前,山东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发布,我省高考体育专业测试将于4月9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开考,持续至4月20日结束。[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3-12

面塑非遗传承人孙艳斗:让面团在指尖生花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中国北方民间传承千年的传统手工艺术之一。在邹城市东门里大街一间不起眼的移动手机专卖店内,一半是手机专卖,一半是...[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12

曲阜市吴村镇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

曲阜市吴村镇立足春季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机,规划早安排,物资早准备,措施早落实,提前备足各类绿化苗木,目前,荒山绿化,村庄美化,河滩造...[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3-12

济宁本周乍暖之后天还寒 冬装先别急着收

上周前半程大家还在感慨春天在哪里,周末“春姑娘”就突然送来了升温大礼包,白天最高气温蹿至20℃,室外比室内还温暖。随着气温迅速回升,...[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12

济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城建环保系统年度各项工作

3月9日下午,市人大城环委召开部门联系会议。会议指出,新的一年,城建环保系统各部门单位肩负着重要使命、面临着艰巨任务,要进一步强化责...[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11

济宁力争年底实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

今年,我市将残疾人康复救助列入为民办好十件实事项目。日前,市残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全市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11

3月11日起 济宁5趟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记者从济宁公交集团了解到,3月11日起,因金宇路(火炬路—长虹路段)将封闭施工,道路施工期间,5路、22路、26路、66路、107路公交线路临...[详细]
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8-03-11
火炬路至长虹路道路施工 11日起济宁5条公交线路改线

火炬路至长虹路道路施工 11日起济宁5条公交线路改线

接有关单位通知,3月11日起,金宇路(火炬路—长虹路段)将封闭施工,道路施工期间,5路、22路、26路、66路、107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1300名高校师范生到岗 济宁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拉开序幕

1300名高校师范生到岗 济宁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拉开序幕

记者从济宁市教育局获悉,日前,来自济宁学院、滨州学院和曲阜师范大学的1300多名师范生来到济宁市金乡、汶上、梁山、鱼台等地200多所中小...[详细]
齐鲁网 2018-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