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她进校园义务教孩子们刺绣,一坚持就是四年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3-22 17:36:03

2017年7月,坚持义务教学刺绣4年的刘娟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但51岁的刘娟仍坚持到济宁市南池小学、济宁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孩子刺绣,一直到动手术前夕。15日,刚接受完放疗的刘娟又重返学校,为南池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2018年第一课。

义务为孩子上刺绣课

一坚持就是四年时光

“刘老师,好久没见,我们都想你了,这是我们给你的礼物,祝您早日康复。”15日,济宁市南池小学刺绣班20余名学生将一束鲜花和20多张自制的贺卡送到刘娟手中。接到孩子们的礼物,身体仍有些虚弱的刘娟露出灿烂的笑容。时隔近4个月再次回到课堂,孩子们的祝福让她倍受感动。

自幼喜欢刺绣的刘娟20年前开始系统专研和学习刺绣,一度前往苏杭地区学习,并被评选为济宁市级非遗传承人,创建了自己的刺绣品牌。

四年来,她每周二去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每周四到济宁市南池小学,教孩子们刺绣。“我想把这门手艺传下去,发扬光大。”刘娟坦言,她骑着自行车准时到学校授课,四年来风雨无阻。

南池小学刺绣班最初只有几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20多个人。“看着刺绣逐渐被孩子们接受,自己打心眼里开心。”刘娟说。在济宁特殊教育学校,由于学生们都是聋哑儿童,需要进行手语沟通,上课时需要一个老师在旁边翻译,但刘娟始终保持耐心、亲和。

2017年7月份,刘娟不幸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身体实在支撑不住了,她才选择了离开课堂。“直到快做手术时,我才让我的学生们帮着代课。”刘娟说,当时自己最大的遗憾是课堂里新来了三个孩子,自己却只教了一节课就去做手术了。

患重病仍牵挂着学生

盼身体好转重返课堂

15日下午4点,在南池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孩子和家长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刺绣课,孩子们端坐在椅子上穿针、引线……10岁的陈舒荷经过4年的学习已经可以独立刺绣牡丹花和猴子等多个动植物。“春节后就没再见过刘老师,特别想她。”陈舒荷说,四年中,亲切随和的刘老师每周都会为他们上一节课,从来没有缺席和迟到过。

学生王雨桐的母亲宋小杰颇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家孩子特别没有耐心,学习总是坐不住。孩子学习刺绣后明显比以前耐心更足了,现在很多时候能静下心来看看书了。”

“我是春节前知道刘老师生病的。”宋小杰说,直到有一天孩子回家说刘老师没来上课,自己才通过打听得知了刘老师的病情,“最大的希望就是刘老师早日康复,当着她的面说一声谢谢。”

“四年间,刘老师义务给孩子们上课,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感动。正是她的默默付出,才让孩子们对刺绣这项传统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济宁市南池小学校长沙军说,春节前他和学校老师到医院探望刘娟,虽然她身体极度虚弱,但依然牵挂着孩子们,想着早点回去给孩子们上课。

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朱熔均 通讯员 袁媛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温暖!车祸现场受伤小姐姐揽哭泣弟妹入怀安慰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通行导致的事故占...[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22
25年来济宁这家“无人值守”小卖部从未少过一分钱

25年来济宁这家“无人值守”小卖部从未少过一分钱

本报记者盖鸣霆通讯员李继保姜洪翠这是一家最普通不过的乡村小零售店,没有精美的货架,没有现代的收银系统,甚至面积也只不过十几平方,可...[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2
济宁市汶上县村民为救乡亲只身挡气罐  12根肋骨被打断不泯侠义心 

济宁市汶上县村民为救乡亲只身挡气罐 12根肋骨被打断不泯侠义心 

在济宁市汶上县次丘镇河里村,提前向华东的名字,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好样的”!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多年,那些当年在街口玩耍的孩...[详细]
大众网 2018-03-22

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2018年招聘公告

为促进公司各项业务协调快速发展,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部分优秀岗位人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22
市河道管理部门确保城区河道干净清洁

市河道管理部门确保城区河道干净清洁

针对春季风多枯枝杂物偏多现象,市河道管理部门及时调整打捞时间密度,确保城区河道干净清洁。图为河道管理人员正在快活林古运河河道打捞漂...[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2

济宁助推健康服务业新业态发展 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将更简化

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更加简化,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不用多部门跑腿……今年,济宁市卫生计生系统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3-22

济宁市地方海事局沉船打捞公告

济宁市微山湖二级坝下游连接东、西线航道的汊河航道内,距西线航道约300米处水域,一采砂船沉没,严重影响该航道通航安全,急需打捞清除。...[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2

冒充“公检法”行骗中老年人 民警给你支招

随着电信诈骗手段的不断升级,现在越来越多的不法份子将诈骗目标锁定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为了让更多的中老年人提高警惕,济宁市反电信网络诈...[详细]
大众网 2018-03-22

济宁:居民养老保险多档次 自主选择更便民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实施,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让其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22

济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3月22日起济宁市将出现一轮重污染过程。为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济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详细]
大众网 2018-03-22

兖州大胆小偷专偷变压器 涉案价值40余万元

自从2018年1月份以来,新兖镇、小孟、大安等多个乡镇不断发生变压器被盗案件,严重影响了生产生活秩序和电网安全运行。经过对监控视频的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