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富路上离不开这位“铁面书记”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刘伟栋 摄影记者 李姣

2018-05-30 16:59:05

村民在中心广场享受休闲时光

在曲尼公路沿线,坐落着一个美丽的村庄——北元疃村。“户户安居乐业、人人讲究文明”是小村庄的真实写照。在初夏季节,整条街道上浮动着似有若无的幽香,栩栩如生的文化墙、宽敞的景泰文化广场,见证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曾经的“脏乱差穷”村到如今村容整洁、村风文明、村民富裕的幸福家园,这背后离不开二十多年如一日、事事把村民利益放在首位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佃壮。

“当干部就要一身正气,吃亏吃气”

北元疃村坐落于圣地尼山脚下,自古以来沐浴儒家教化,拥有悠久的尊孔崇儒的传统。如今的北元疃村集体经济壮大,村强民富。而在十几年前,北元疃却是另一番景象,“过沙河磨破脚,大闺女不往北元疃说”是流传在当地的一句顺口溜。

“在我们村,都知道张书记有一句话常挂在嘴边,那就是‘当干部就要一身正气,吃亏吃气’。”该村村民告诉记者,在新村建设中,有4户仅仅比规定高度高出一块砖,他严格要求拆除重建。家人对他不理解,一些村民对他恶语相伤,他只能默默承受,很多次暗自流泪。

如今,村东千亩河滩治理复垦,由村集体统一承包到户,发展速生林600亩、优质果树380亩,建设占地100余亩的蘑菇大棚和15家养殖场,年创收达100多万元;建成村集体经营场所50间门头房,年租赁收入30余万元;招引山东百誉农业公司落地,解决群众就业数百人。目前,已初步形成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林果、食用菌、养殖于一体的产业链。

组建“村庄偶像”评议团,挨家挨户监督子女是否孝顺父母

不仅仅是北元疃村的产业在振兴,该村的文化振兴也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由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等组成的35名“村庄偶像”评议团,挨家挨户监督子女孝顺父母的情况、检查卫生,并进行打分评议。常年不给老人买新衣、自己住阳面把老人支去暗房、吃完饭不刷碗随意丢在桌上、鞋头子甩到窗台上等等,均被一一点名指出、要求改正。这样的督导,每季度都会进行一次,对于半年下来无动于衷的,年底取消评优资格。农村人好面子,铁腕一出,多年来养成的坏习惯想不改也不行了。做子女的纷纷把上房给老人腾出来,也开始懂得了把每顿饭的第一碗盛给父母,村民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间缓缓提升。

自2003年,为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激发发展动力,该村在村民中开展评先树优,打造“村庄偶像”,树起协助推动工作的带头人。有了榜样带动,村庄改造很快就顺利完成了,这让张佃壮意识到打造“村庄偶像”的巨大作用。评选架势越拉越足,评选过程越来越公平、越来越透明,村民也越来越服气。如今,争当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在北元疃村蔚然成风。

二十五年不忘初心在坚守中努力前行

张佃壮几十年如一日,依靠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走出了以村庄规划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为重点、富裕百姓为目标、改善民生为根本的强村富民之路。提起张佃壮,村民们都说:“摊上一个好书记是老百姓的福气。”从1993年到2018年,25年风风雨雨,弹指一挥间,张佃壮也从一个小伙子变成了历尽沧桑的中年人。唯一不变的,是那颗激情似火的初心和他勇于吃亏吃气,在关键问题上迈过人情关、铁面无私、不怕得罪人的脾气。

现在,北元疃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过沙河开汽车,大闺女都往北元疃说”已成为村民富裕的新的代名词,大家又找到了作为北元疃人的骄傲和自信。

[责任编辑:卜新、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金乡乒乓传友谊

济宁金乡乒乓传友谊

近日,金乡县首届王杰杯乒乓球比赛在该县奥体中心举行。[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济宁8所学校入选第七批省级绿色学校 有你母校吗?

近日,省环保厅、团省委、省教育厅联合公布了第七批省级绿色学校名单,全省123所学校入选第七批省级绿色学校。其中济宁市共8所学校入选,快...[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30
和为贵、调为先,村民自治促文明

和为贵、调为先,村民自治促文明

曲阜书院街道宫家村的“和为贵”调解室以传统文化中的“和”为解决问题的精髓,“让当事双方先到调解室谈一谈,调解不成再走法律程序,小矛...[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济宁当代中青年名家推广项目启动(图)

济宁当代中青年名家推广项目启动(图)

为推动济宁文化强市建设,实施文化复兴战略,5月29日上午,“梦想汇.绘互动——济宁当代中青年名家推广项目”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30

第二十届济宁市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开赛

近日,第二十届济宁市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在市济宁技师学院开赛。来自全市14所技工院校、2所职业院校的235名选手参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30
担当时代责任放飞青春梦想 济宁首届高中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担当时代责任放飞青春梦想 济宁首届高中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5月29日,由济宁市教育局主办,济宁市新华书店、济宁一中承办的济宁市“新华书店杯”首届高中生辩论赛暨山东省首届高中生辩论赛市级选拔赛...[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不打针、无痛苦、无副作用,儿童理疗逐渐被家长接受

不打针、无痛苦、无副作用,儿童理疗逐渐被家长接受

随着二孩时代来临,儿童健康愈发牵动家长的神经。[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济宁仙营绿地240余棵杨树打“绝育针” 背后有苦衷

济宁仙营绿地240余棵杨树打“绝育针” 背后有苦衷

初夏,漫天飞舞的飘絮困扰着济宁人出行。28[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30

任城供电公司“触电急救”进班组

日前,任城供电公司组织的触电急救培训进班组活动在各班组拉开序幕。随着该公司应急处置管理不断深入推进,各种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演练变得越...[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土地流转让村民天天过着“好日子”

“原本在家种地,一年粮食的收入也就几千块钱。现在村里的地都流转给种粮大户,俺还能打个零工,一年能赚两三万元,这变化真是太大了!”日...[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你想知道的棚改进度都在这

你想知道的棚改进度都在这

2018年济宁的棚改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棚改对于改善居民住房需求,提升生活品质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一起看看以下这些小区、村镇的具体规划。[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30

机井装上“安全锁” 不再担心娃娃有危险

“井盖全部安装好了,我心里踏实多了。”梁山县小安山镇彭村村支部书记王志友说,近日他们投资一万多元,对村里的33眼敞口农用机井全部安装...[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济宁高新区征集“金点子”最高奖励5000元

济宁高新区征集“金点子”最高奖励5000元

济宁高新区公开面向社会征集“金点子”“金方案”和“金战略”,为加快建设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和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进一步广聚改革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