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小伙创立中国第一支现代音乐室内乐团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记者 李胜男

2018-05-31 11:03:05

演奏中的李景元

这些年陆续获得的荣誉

Ensemble Novel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中国第一支专职演奏现代音乐的室内乐团,它刚刚结束的一场音乐会《偷思想的人》在央视音乐频道上一展风采,吸引了众多音乐人的关注,而这个乐团的创始人李景元,是济宁市第一个考取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的人。

关于乐团

想给年轻作曲家一个机会

5月29日,记者在李景元的家中见到了正在伏案工作的他,因为刚刚取得了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而被保送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研究生的他,“主场”仍旧在北京,能够回到济宁的家对他来说很不容易。“我201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跟随郭文景教授学习,期间创作了不少现代音乐作品,但这些作品想要发表却十分不易。”说起创建这支乐团,李景元不无感慨地说,一直以来中国都没有一支专门演奏现代音乐的室内乐团,而一个乐团对于当代作曲家的推广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第一代享誉世界的艺术家例如谭盾、郭文景等,当年是由西方的现代音乐乐团推向世界舞台的,而这种资源的成本和代价都非常高,并不是每个作曲家都可以拥有这样的机会。

在大学期间,李景元的作品多次获得包括第六届百川奖、中国之声等数项作曲比赛奖项。2015年年底他的室内乐作品《Disappeared in the passover 》被欧洲最顶尖的现代乐团Klangforum Wien演出,并获得当年中国百川奖作曲比赛第一名;2016年年底他又与著名歌剧编剧徐瑛先生(曾编写包括谭盾歌剧《茶》,郭文景歌剧《骆驼祥子》等)合作,创作个人第一部室内歌剧《地狱变》并入选同年中国室内歌剧推动计划。2017年5月他的作品《你不能再回家》登上了北京现代音乐节Ensemble Novel专场音乐会;2017年7月合作奥地利顶尖现代乐团Ensemble XX Jahehundert在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首演其作品《Martin Margiela in 1989》;2017年10月携作品《去岁之雪今何在》登上北京青年艺术家开幕式;2018年4月其毕业管弦乐作品《The Other Voices》由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演于北京并广受好评。“虽然我的作品有幸被广泛上演,但仍有许多年轻的艺术家正在等待这样的机会,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年轻作曲家,让他们的作品也能够上演和推广,当时我就想要创办一个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现代音乐室内乐团。”李景元表示。

正式启动

已成功举办7场音乐会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便开始实施,但组建乐团困难重重,首要问题就是资金。

2015年,瑞典Blueair AB公司的创始人BengtRittri先生随瑞典首相来中国参加亚洲博鳌论坛时,李景元在朋友的引荐下有幸见到了他,“当时我对他提出这个设想后,BengtRittri先生竟然十分感兴趣,之后他听了我的作品而且非常认可,当即对我表示他愿意为乐团出资,去帮助更多的青年音乐家实现这样的音乐梦想。”李景元说,当时他也没想到自己会成功,更没有想到自己一下就结交了这样一位国际友人。同年3月,当这份来自瑞典的赞助到位时,李景元的心里才有了底气,自此他的这个项目就算正式启动了。

迄今为止,李景元的乐团Ensemble Novel已经成功举办了7场音乐会,帮助世界范围内的16位华人作曲家实现25部现代音乐作品的首演。这个过程中,Ensemble Novel乐团还先后被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委派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参加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全国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发展计划;并受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先生邀约参加2017年北京现代音乐节并演出专场音乐会——《I Curse the Time of River》;2017年10月受邀参加北京青年艺术家开幕式;2018年5月受璃虚剧场创始人Philippe Bouvet先生邀请在璃虚剧场举办专场音乐会——《偷思想的人》。

成长之路

从“野路子”到科班

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李景元自己也没有想到,6岁开始在济宁学习钢琴的他,学习过程并不顺利,“因为当年济宁的音乐教育并不发达,音乐基础理论的教育是空白的,而我当时并不知道,父母也不懂。”李景元说,而这种错误的、不正宗的钢琴演奏技术,以及音乐基础理论教育及美育教育的缺失让他在日后的学习中,多吃了不少苦头。

在上了初中后,父母为了让他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便送到了济南进行学习,在那里他的眼界进一步开阔,也更了解了音乐的广度和深度。“但真正让我成长的,是到了北京之后。”李景元回忆说,到了北京后,他才明白自己是多么的幼稚,而之前所学的一切都被推翻了。

“当时到了北京,见识到真正的高手后,我才发现自己和别人的差别有多大,学了十几年琴,突然就变成了专家口中的‘野路子’。”回忆起这些,李景元的表情突然变得有些严肃,当时北京的老师并不建议他报考中央音乐学院,因为竞争太激烈,大部分选择报考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都是从音乐附小、音乐附中一路学上来的,不仅基础扎实,而且受过大量专业系统的训练,与他们一比,李景元确实是野路子。

北京一行,让年幼的李景元突然认清了自己,但中央音乐学院是所有音乐人的梦想,“济宁还没有人考进过中央音乐学院的招牌专业呢,我怎么就不会是第一个。”

李景元笑笑说,自己为了这个梦想还真就拼了,16岁的他开始在北京租房学习,“我当时花了一般人三倍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除了吃饭上课,就是自己学习研究,所以每天只能睡4、5个小时。”李景元表示,因为没有父母在身边监督,所有的一切全凭自觉,“梦想就是最好的监督者,我当时学习非常累,毫不夸张地说,累到没有时间想家。”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李景元通过了8门专业考试,取得了文化课考试资格,经过高考后正式成为了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一名学生。

而如今他又多了另一个身份,中国第一支现代音乐室内乐团的创始人,“作为最早一批去中央音乐学院接受全套系统教育的济宁人,虽然走了很多弯路但也很幸运最后还是接触了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最顶级的艺术教育。”李景元说,他只希望以后济宁怀揣音乐梦想的孩子不会再像他一样“绕圈子”,“这次回济宁我筹备了一个音乐分享会,把我的学习心得分享给更多人,希望能帮助到那些学习或者即将学习音乐的孩子和家长们。”

[责任编辑:卜新、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5月“济宁好人之星”公布

日前,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济宁日报社等组织的“济宁好人之星”5月份评选结束。[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1
济宁:雨水斗汛前清淤

济宁:雨水斗汛前清淤

近日,济宁市政施工人员对城区多条道路井箅子下方的雨水斗进行了清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1

经开区企业开展 “定制”脱贫方案

近日,记者从济宁经开区了解到,该区扶贫办与嘉合塑胶等扶贫企业对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并为每户送去了500元的产业项目收益分红。[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致富路上离不开这位“铁面书记”

致富路上离不开这位“铁面书记”

在曲尼公路沿线,坐落着一个美丽的村庄——北元疃村。“户户安居乐业、人人讲究文明”是小村庄的真实写照。在初夏季节,整条街道上浮动着似...[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济宁金乡乒乓传友谊

济宁金乡乒乓传友谊

近日,金乡县首届王杰杯乒乓球比赛在该县奥体中心举行。[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济宁8所学校入选第七批省级绿色学校 有你母校吗?

近日,省环保厅、团省委、省教育厅联合公布了第七批省级绿色学校名单,全省123所学校入选第七批省级绿色学校。其中济宁市共8所学校入选,快...[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30
和为贵、调为先,村民自治促文明

和为贵、调为先,村民自治促文明

曲阜书院街道宫家村的“和为贵”调解室以传统文化中的“和”为解决问题的精髓,“让当事双方先到调解室谈一谈,调解不成再走法律程序,小矛...[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济宁当代中青年名家推广项目启动(图)

济宁当代中青年名家推广项目启动(图)

为推动济宁文化强市建设,实施文化复兴战略,5月29日上午,“梦想汇.绘互动——济宁当代中青年名家推广项目”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30

第二十届济宁市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开赛

近日,第二十届济宁市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在市济宁技师学院开赛。来自全市14所技工院校、2所职业院校的235名选手参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5-30
担当时代责任放飞青春梦想 济宁首届高中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担当时代责任放飞青春梦想 济宁首届高中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5月29日,由济宁市教育局主办,济宁市新华书店、济宁一中承办的济宁市“新华书店杯”首届高中生辩论赛暨山东省首届高中生辩论赛市级选拔赛...[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不打针、无痛苦、无副作用,儿童理疗逐渐被家长接受

不打针、无痛苦、无副作用,儿童理疗逐渐被家长接受

随着二孩时代来临,儿童健康愈发牵动家长的神经。[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济宁仙营绿地240余棵杨树打“绝育针” 背后有苦衷

济宁仙营绿地240余棵杨树打“绝育针” 背后有苦衷

初夏,漫天飞舞的飘絮困扰着济宁人出行。28[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30

任城供电公司“触电急救”进班组

日前,任城供电公司组织的触电急救培训进班组活动在各班组拉开序幕。随着该公司应急处置管理不断深入推进,各种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演练变得越...[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