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传承济宁红色基因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8-07-02 11:39:07

鲁南七校卧轨截车抗日请愿事件旧址

鲁南七校卧轨截车抗日请愿事件旧址位于山东省兖州市火车站客运站。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山东省委指示,济南、曲阜、济宁等地的党组织分别组织学生赴南京抗日请愿。12月16日晚,曲阜二师、滋阳乡师、济宁七中、济宁第三职业学校、泰安县师范、泰安省立三中、曲阜明德中学共7校2000多名学生齐集兖州车站,组成南下抗日请愿团。学生代表与站方交涉索车遭拒后,学生被迫卧轨截车。17日,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派武装部队前来弹压。学生们毫不畏惧,高呼团结抗日等口号,并向国民党士兵进行抗日宣传。在当地群众的支援下,同学们坚持斗争,致使津浦铁路交通中断4昼夜,轰动全国。

此次卧轨截车南下抗日请愿斗争,虽因国民党当局的镇压、恐吓、欺骗等原因而未能达到预期目的,但却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威望,震慑和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同时教育了广大师生及人民群众,激励他们以各种方式开展更加广泛的抗日斗争,为山东学生运动的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

暨抗日游击总队成立旧址

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暨抗日游击总队成立旧址位于邹城市太平镇南亢阜村。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遵照中共山东省委指示,10月15日,被保释出狱的邹县党组织负责人冯起、彭建华等返回家乡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同年11月,彭建华、冯起、步云亭、王文清、韩维密等在邹西西里彦村东南小树林里召开会议,重新成立了中共邹县县委,彭建华任书记,冯起任组织委员,步云亭任军事委员,王文清任宣传委员,韩维密任交通委员。县委成立后,根据分工,分别到全县各地进行抗日宣传和发动工作,着手开展组织抗日武装。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筹措钢枪100余支,机枪1挺。邹西大部村庄的群众也被发动起来,抗日救国保家的热情空前高涨。12月的一天,中共邹县县委决定各村组织的游击队到南亢乡农学校集合,正式宣布举行武装起义,组成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冯起任总队长,彭建华兼任政治主任,步云亭任副总队长,拉起武装200余人。同时在济(宁)东、兖(州)南、邹(县)西和鱼(台)东北一带近百个村庄组织了鲁南人民抗日自卫团,队伍达到2000余人。团长由冯起担任,政治主任由彭建华兼任,并设有政治处。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的成立,标志着邹县地方党组织从此有了自己的武装。至此,邹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拉开了抗日游击战争的序幕。

1938年农历一月的一天,冯起、步云亭率200余名队员,配合川军邓锡候部向驻两下店、界河等地的日军发起进攻,击毙日军3人、伪军2人,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邹县抗日军民的斗志,扩大了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的政治影响。

邹西人民抗日武装力量的迅速发展壮大,引起了反动势力的恐慌和仇恨。1938年3月9日,国民党顽固派、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冀鲁豫边区游击司令秦启荣带队向驻南亢村的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和邹县县委机关发动了突然袭击。县委书记兼鲁南人民抗日游击队政治部主任彭建华等3人壮烈牺牲,张宪元等6人负伤。步云亭等率30多人突出重围,把队伍拉到纪沟一带集结。

为纪念这次抗日武装起义,中共邹城市委、市政府于太平镇原南亢小学旧址上建设了鲁南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纪念馆。该馆先后被公布为济宁市党史教育基地、邹城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邹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邹城市党性教育基地、山东省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其中,彭建华烈士牺牲处被列为“邹城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小山战斗遗址

小山战斗遗址位于邹城市东部山区小山一带。

小山位于田黄镇与泗南山区交界处,海拔340米。小山虽小,却雄踞山口,是日军扫荡鲁南的必经之地。1939年6月20日,八路军山东纵队南下挺进支队二连(曲阜连)和一个加强排及地方武装人员共178人,扼守小山牵制敌人,同日军展开激烈战斗,打退敌人20余次进攻,后遭兖州、邹县城日伪军2000兵力的前后围攻,战斗至21日下午结束。据统计,小山战斗毙伤日伪军200余人,牺牲83名八路军战士。这次战斗,不仅大大鼓舞了田黄人民的抗日斗志,更有力地促燃了邹东地区的抗日烽火。

为纪念在小山战斗中牺牲的革命英烈,2017年邹城市田黄镇人民政府在小山战斗遗址处建立了英雄小山纪念碑,成为邹城市重要党史教育基地,对市民缅怀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独山抗日歼灭战遗址

独山抗日歼灭战遗址位于梁山县水泊街道办事处独山村。

1939年8月1日,驻山东日军第三十二师团,以步兵、炮兵各一部400余人,并率领伪军300余人,由长田敏江少佐率领,从汶上县出发,经靳口西渡运河,向梁山一带进犯。八路军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决定以师直特务营、骑兵连和杨勇、戴润生率领的独立旅一团一营、三营歼灭该敌。上午10时许,鬼子大队人马到达距梁山10余华里的王府集村时,受到我游击小分队的突然袭击。见我火力不强,又不恋战,就继续大摇大摆地往前走。敌人行至梁山南麓之前集附近时,一一五师特务营一部对其施行突然袭击,歼其一部后,迅即撤离,诱敌深入。约摸中午12点光景,敌人赶到梁山地区的独山庄附近,被迫退守梁山西南麓之独山村及独山高地。入夜,独立旅一团和师直特务营向日伪军发起攻击,以一部兵力迅速占领独山高地,主力攻占了独山村。日伪军退守独山山坡南面的10余座石灰窑和大车店,企图据守顽抗,伺机夺路突围。八路军主力部队旋即对石灰窑之敌发起围攻,展开白刃格斗,激战至次日晨,将日伪军大部歼灭,残部向汶上逃窜。此次战斗,共击毙日伪军大队长以下400余人,俘敌24人,缴获野炮2门,九二步炮1门,掷弹筒4个,轻重机枪15挺,步枪150余支,战马50余匹,其他战利品一大宗。

此次战斗,系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在平原地区与敌人兵力基本相等而装备劣于敌人的情况下战胜敌人的模范战例,为开展平原游击战争打开了新局面。

为纪念独山抗日歼灭战,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共梁山县委、县政府于2012年在梁山歼灭战原址启动建设了梁山抗日纪念馆。独山抗日歼灭战遗址于1972年9月被梁山县革委会公布为梁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3月被济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济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2月被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山东省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

故安桥战斗遗址

故安桥战斗遗址位于泗水县苗馆镇西故安村村北。

在泗水县城东30里处,有座拥有百余户人口的山村——西故安。村北有座石桥,村里人称北大桥,外村人叫故安桥。1944年阴历7月4日,尼山独立营第三、四连在滋临公路卞桥至苗馆段,伏击了东去的日军军车5辆,毙日伪军18人,缴获军用物资一宗。5日,日军一个小队和伪军计500余人前来报复。尼山独立营四连在连长杜嗣存指挥下,先在西故安村村北的黄家岭击退伪军的进攻,而后又将日军包围在西故安桥下。经3个多小时激战,战斗结束,四连副连长李明德等8人牺牲,连长杜嗣存负重伤,月余后在泗张乡元卜庄牺牲。

故安桥战斗,在鲁南地区史无前例。尼山独立营四连以一个连的兵力抗击500多日伪军并全歼日军毙日军小队长大寰太乙郎及以下28人,缴获战刀一把,九六式轻机枪一挺,三八式步枪28支。同年秋,尼山地委在西蒲峪河村为部队召开庆功祝捷大会,独立营四连受到鲁南军区的嘉奖。

故安桥战斗遗址现存五孔石桥一座,桥头老槐树一棵。(本栏目内容由中共济宁市委党史研究室编撰,各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本周济宁将迎两次降雨“桑拿天”来袭 最高33℃

本周济宁将迎两次降雨“桑拿天”来袭 最高33℃

上周是6月的“尾巴”,暴雨和高温为上半年的天气画上了句号,特别是6月24日至26日出现的暴雨天气,更是让许多小伙伴印象深刻,全市平均降雨...[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2
高温下,百态济宁人

高温下,百态济宁人

追逐,童心自由飞翔童趣,分享快乐时光邂逅,一塘荷光莲影成长,因陪伴而美妙吟唱,歌声随风飘扬东方圣城网讯七月来临,骄阳似火,但在我市...[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2
暑运正式拉开帷幕 济宁站将加开西安—日照的临客

暑运正式拉开帷幕 济宁站将加开西安—日照的临客

济宁火车站进站口,一名小朋友坐在行李箱旁若有所思。周娜娜)昨日,一年一度的暑运正式拉开帷幕,由于正好赶上了周末,火车站迎来了首波客...[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2
小伙回乡当瓜农建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小伙回乡当瓜农建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瓜农正在采摘甜瓜东方圣城网讯(记者。瓜农吴开文将地里成熟的甜瓜采摘后送到合作社,和工作人员一起称重、装箱,忙得不亦乐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2

经开区举办机关办公技能大赛 70余位选手在线“竞技”

近日,记者从济宁经开区了解到,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深入开展“践初心·庆七一”活动,6月30日,由经开区直机关党委、区党政办公...[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2

急救知识进农村 志愿服务惠基层

6月28日,市卫计委机关党支部联合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党支部来到嘉祥县仲山镇布山村,开展“急救知识进农村”活动,把常见自救互救知识送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2

孔府家“子约”新品3天 销售额突破120万

6月22日10时,孔府家新品子约正式上线小米有品星品驾到,高颜值、高品质的子约自上线起,便受到小米有品用户的热捧,上线1个小时销售额便突...[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2

廉政大戏再度开唱 看“小官大贪”的双面人生

7月1日上午,廉政剧《双面人生》复排仪式举行,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将把《双面人生》搬上舞台,打造成精品力作,用一台完整的大型舞台剧目专...[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2
济宁教育部门:经济困难学生将按政策进行资助

济宁教育部门:经济困难学生将按政策进行资助

济宁教育部门发布温馨提示 经济困难学生将按政策进行资助[详细]
齐鲁网 2018-07-01
市民注意!任城食药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涉及这5家店

市民注意!任城食药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涉及这5家店

市民注意!任城食药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 涉及这5家店[详细]
齐鲁网 2018-06-30

济宁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产业联盟成立

6月27日,济宁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产业联盟成立。[详细]
齐鲁网 2018-06-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