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不毛地成了“聚宝盆”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记者 梁琨 通讯员 李勇 任泽滨 摄影报道

2018-07-03 15:40:07

从爱湖码头乘快艇来到中国河蟹之乡——微山县高楼乡,蜿蜒曲折的小路,纵横交叉的湖田,清新宁静的空气,若隐若现的水鸟,还有早起劳作的渔民,湖滨深处田园式的小景让人感受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幸福。荷塘美景的碧波之下,正孕育着全国走红的微山湖小龙虾,高楼乡的“藕虾生态互补共生模式”正为乡村振兴蓄力。

养殖基地看收成

清晨五点,在藕虾生态共生养殖基地塘口,早已有收购的商贩在等着收货。随撑船的刘士好进荷塘,水面没过竹篙半米深,只见他熟练地将捉虾的地笼拖出水面,只只肥硕的小龙虾出水个头均匀、十分抢眼。“怎么大小差不多?”这和捕捞地笼的网眼大小有关,每天这一个30亩的生态藕虾塘,一天平均能收益1千元左右。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试养,养殖苗种全部是天然捕捞的野生苗种。渔民采用轮捕轮放的养殖方式,捕大留小,其经济效益好于传统的养殖品种,也能尽可能保障莲藕和小龙虾的原生态。

高楼乡分管负责人殷昭奖告诉记者,利民管区像这样的湖滩以前是不毛之地,谁也不愿意承包,后来经过改造后进行藕田生态套养小龙虾,效益大增,春季开始卖小龙虾,秋季开始卖莲藕,不毛地成了渔民的“聚宝盆”,渔民富起来了!

在利民管区的水产集中收购点,记者看到,80后时尚的赵小伙开着自家商务车前来送小龙虾。这个收购站的老板顾不上跟记者搭话,一番验货称重交易后,笑哈哈地拿着一只小龙虾告诉记者,“你瞧这鳃花雪白透亮的,说明水质好;你看这肚皮圆肥硕大,说明品质好,你再用手在筐里来回一划,个个活蹦乱跳,说明体质健壮。我们微山湖的小龙虾发往外地,都是100斤一包,外地小龙虾都是40或50斤一包,内行人不看牌子,一看包装就知道是我们微山湖的。”他说,微山湖的小龙虾耐挤压,成活率高,一斤价格要比外地的小龙虾要贵1至2元,在全国都十分抢手。“我们的小龙虾都销往北京、上海、南京,就我这个收购站,旺季一天也往外走个五千斤。”收购点老板得意地说。

记者发现,前来送小龙虾的渔民有开着小卡车的,有也有开着面包车来的,送货收送一律都是现金结账,渔民点着钞票乐的个个合不上嘴。

生态互补效益好

起初,乡渔老板董平配合县渔业专家、县渔业总工程师张保彦,在自己承包的池塘里搞起了“藕虾生态互补共生模式”课题研究。 “采取这种模式后,五亩荷塘亩效益一年在5-6万元,并且养殖的成品品质优良,色泽口感俱佳。”董平说,今年,他承包村里的300亩养殖基地,不用投苗,目前小龙虾的收益已达10万元,预计一季可总收益50万元,“七月份以前捕小龙虾,七月份以后采莲叶、莲蓬、莲藕。藕虾轮作生态互补、和谐共生,互不影响、效益更大。”

张保彦说,接近于原生态的水域环境是“藕虾生态互补共生模式”最大的优势之一。在这种互补共生的模式中,小龙虾既能为莲藕提供底肥,又能增强莲藕底泥的透气性,增加莲藕的产量;莲藕和水草也能为小龙虾净化水质和提供天然饵料。

如今,高楼乡利民管区已推广“藕虾生态共生”面积2万余亩。在董平的带动下,利民管区的利民、昭阳、盐店、翁楼四个村家家户户养小龙虾。同时,高楼乡利民管区有小龙虾专业收购点20多个,一个收购点一天高峰期的量能达到5000斤左右。据了解,目前,微山县主要有池塘养殖、藕虾共养两种养殖方式,其中池塘约10万亩,藕虾共养约5万亩,养殖规模仍在快速扩大,效益良好,已经成为继乌鳢、螃蟹之后的第三大养殖产业。

近年来,微山湖小龙虾的美誉度不断提升,无论在价格、品质和产量上,在全国起到了品牌价值的引领作用。“生态、高效、品牌,是我们发展渔业的方向。”微山县渔管委主任刘剑说,下步把做大做强“微山湖大闸蟹”、“微山湖小龙虾”、“微山湖乌鳢”三大特色养殖产业作为建设乡村镇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采取吸引科技人才、培育品牌价值引领、整合产业园区等有力措施,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将微山县打造成渔业强县,逐步带动本地渔民发家致富,从根本上振兴乡村经济。

▲养殖户在塘内捕捞小龙虾

▶在收购点,工人们熟练地分拣小龙虾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牡丹藏“金”油,村民有“钱”途

以牡丹为媒,以绿园为体,任城区安居街道四季牡丹生态园依托油用牡丹这一“大品牌”,巧发力,下狠功,打造林下种植新业态。不仅能观赏,还...[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3

西兰花“开”致富来 年均亩收入达8000元

日前,在汶上县南站镇樊村阡陌纵横的田野上,菜农正在忙碌地采收、运输西兰花。“这里是沙质土,偏碱性,长出的西兰花,花球形非常均整,上...[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3
华润燃气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华润燃气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在市经开区汇祥路段有很浓的气味,可能是管道燃气泄漏!”6月29日下午4时,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一场以处置管道燃气泄漏为主的突发事件应急演...[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3
济宁市文物局“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帮扶联建村老党员

济宁市文物局“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帮扶联建村老党员

6月29日下午,济宁市文物局机关党支部相关人员代表局党组深入到帮扶联建村金乡县三皇村、第一书记村王杰村,带着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3
出行必备!济宁曲阜机场最新航班时刻表 请收藏!

出行必备!济宁曲阜机场最新航班时刻表 请收藏!

暑假就要来了,出门看世界的小伙伴也多了起来 济宁曲阜机场航班时刻更新啦 小伙伴们速速收藏起来 出行前先看清楚[详细]
济宁曲阜机场 2018-07-03

曲阜三所高中录取分数线出炉,其中曲阜一中364分

日前,曲阜发布高中学校招生考试录取分数线,曲阜一中第一批次录取分线364分(含),曲师大附中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472分(含),曲阜夫子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这些行为您改改,我们舍不得给您寄罚单

7月2日,济宁高新区交警大队特勤中队在新元路、琵琶山路、机电一路等路段集中整治不文明出行行为,劝导、查处乱停乱放、逆行行驶、不礼让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兖州车务段招聘啦!

中铁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拟招聘2018届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其中兖州车务段招聘16人。7月3日下午5点前,有意者可登录中国铁路济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济宁首例涉黑洗钱案件开庭审理

汶上县人民法院日前成功开庭审理一起涉黑洗钱案件,涉案金额300万元。目前,该案件尚未宣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隐翅虫咬人会致命?济宁疾控专家来辟谣

隐翅虫咬人会致命?济宁疾控专家来辟谣

“看到这种虫子千万别打!100%致命!它身上有毒液,接触到皮肤,就死定了!” 夏天到了,微信、QQ、贴吧等网络媒体上关于“隐翅虫剧毒,提...[详细]
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 2018-07-03
济宁下发通知严查暑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

济宁下发通知严查暑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

济宁下发通知严查暑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