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科学校、职业技术学院区别在哪儿?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18-07-30 10:09:07

根据高考招录时间安排,从明天开始,将开始专科志愿的填报。大家都知道大学和学院的差别,那专科学校和职业技术学院之间的差别,你知道吗?

从名称上来看,专科学校有的后缀是“高等专科学校”、有的是“职业技术学院”,两者又有什么区别呢?专科学校有哪几种类型呢?

专科学校、职业技术学院的区别一:“后缀”的区分

高等专科学校是指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进行专科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师范、医学、公安类的专科层次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规范校名后缀为“高等专科学校”。而非师范、非医学、非公安类的专科层次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则应逐步规范校名后缀为"职业技术学院"或职业学院。

专科学校、职业技术学院的区别二:“类型”的区别

大体来说,高职院校有三种类型:第一类是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这其中一部分是重点本科院校,也有一部分是市属高校。第二类是公办高职院校。这些院校招生数量大,高职办学时间长,在职业教育与就业上有一定优势。第三类是民办高职院校,国家承认学历,不过学费较高。

如何填报专科学校

如何选择院校、专业,是志愿填报永恒的话题,也是这几天考生和家长们最该用心的一件事了。虽说,没考上本科着实令人惋惜,但考生和家长们也不可小瞧了专科。高考的门槛已跨,路永远在自己的脚下,选择一个好的专科院校,确定自己喜欢的专业,远比后悔懊恼来得更重要。

一、兴趣选择专业。

谁都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专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职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好了就不用愁几年后的就业问题了。提醒:千万不要轻信一些学校说进校就签订就业协议!

另外,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防止“及时兴趣”、“一时兴趣”、“短暂兴趣”,掩盖了“ 长时兴趣”、“习惯兴趣”、“稳定兴趣”,考生和家长要分析比较,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选择”要以稳定的“习惯兴趣”、“长时兴趣”为主导,不能被“一时的”短暂情绪所干扰。

二、用专业来排除干扰学校。

根据自己的成绩进行定位,选择自己报得起的学校。在考虑院校时,要看这个学校的发展,比如专升本的难易程度、不选升本要看就业如何,办学特色如何,通过这几个方面层层筛选出令自己满意的院校。

三、查看建校历史。

一个学校的文化底蕴需要时间的积淀,时间也能反映出学校的管理和办学质量。举个例子:毕业生去一家公司面试,历史悠久的学校,学生有很大几率会遇到自己的校友,这就对面试非常有利,毕竟人家用过或者了解该校毕业生情况,相反新学校的学生就没有这么好的机遇。

四、了解地理位置。

人往高处走,大城市是文化中心,大城市优秀的高校多,优秀人才也多。人才流动会和地理位置有很大的关系,与同层次的学校比较,优秀的老师和学生肯定都愿意去地理位置好的学校,师资队伍和同学素质的高低对人的发展也是潜移默化的。更何况大城市交通便利,机会多多,地域会影响人的思维方式,耳濡目染下,未来进入社会的起点也就更高。

五、审视自身发展。

很多同学可能本身成绩不错,唯高考失利,心有不甘,这部分同学就可以考虑专科结束后,自己的个人发展问题。比如跨校专升本、留学机会等。优秀的专科院校学霸也多,竞争也更大,升本的概率要低点,学习氛围也更好。读专科还是需要有战略眼光,要看三年后,不要只看三年内。总之,只要自己有目标,肯努力,未来都不会太差。

六、拉开院校梯度

提醒各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院校之间的梯度要设置好,才会降低分数的浪费或者落榜。平行志愿,同一批次的竞争强度并没减弱,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依然存在。很多高分考生可能落榜下来把低分考生挤下去。高职专科志愿填报依旧要重视这个问题。(根据“山东高考一点通”整理)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体检面试须知、面试时间地点出炉

7月28日,山东省招考院公布2018年山东省定向培养士官(直招士官生)体检面试须知和面试安排。详情如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30
济宁十三中在省大中小学生羽毛球联赛中喜获佳绩

济宁十三中在省大中小学生羽毛球联赛中喜获佳绩

7月24至27日,由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主办的2018年山东省大中小学生羽毛球联赛在滨州体育馆举行。来自济南、青岛、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30

济宁平均降雨量9.7毫米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7月29日08时发布最新雨情信息,7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济宁市平均降雨量9.7毫米,降雨分布不均,金乡平均雨量最大30.4...[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30

山东二季度薪资报告出炉 济宁4890元

齐鲁人才网在近日公布了《山东省第二季度薪资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我省共有12个市的平均月薪破5000元,青岛列全省第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7-30

济宁市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交警送清凉

7月26日,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来到市交警支队高新区勤务大队、任城区勤务大队、市中勤务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30
2018第25届微山湖荷花节开幕

2018第25届微山湖荷花节开幕

千顷荷花红照水,万丛荷叶碧连天。7月28日,二十五届微山湖荷花节在微山县体育中心开幕。[详细]
大众网 2018-07-30
“鲜农都”入驻鲁南农产品电商物流园

“鲜农都”入驻鲁南农产品电商物流园

7月27日,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入驻鲁南农产品电商物流园,“中农联走乡镇”启动。今后,通过物流园平台、国企品牌等带动,嘉祥县诸多名优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30
济宁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今秋招生

济宁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今秋招生

7月28日,太白湖新区与济宁市教育局教育教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签约仪式上,太白湖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利生与济宁市教育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30

济宁:雷阵雨打“头阵”多云紧“相随”

2018年7月29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升高,前期有雷阵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30

8月1日起济宁居民基础养老金提至118元

8月1日起,济宁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最低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18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30
文科485,理科415!山东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资格线出炉

文科485,理科415!山东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资格线出炉

文科485分,理科415分。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注意事项一、考生志愿填报时间、内容及...[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7-29
山东人为什么喜欢考公务员?网友给出了各种理由...

山东人为什么喜欢考公务员?网友给出了各种理由...

山东人为什么喜欢考公务员。其实,这几年其他地方的公务员考试出现过多次遇冷的情况。[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9
济宁:高速路女司机下车“聊天”后方三车被堵很无奈

济宁:高速路女司机下车“聊天”后方三车被堵很无奈

济宁:高速路女司机下车“聊天”后方三车被堵很无奈[详细]
齐鲁网 2018-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