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职称评审有这些新变化 建立评审绿色通道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记者 曹俐

2018-08-22 14:27:08

日前,济宁市人社局发布《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做好2018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作的意见》,与往年相比,今年职称评审有不少新变化。具体时间安排:8至9月组织申报、评议推荐和呈报,11月底前完成评审工作,12月底前完成审核、备案工作。

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变化

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下放至县级,授权11个县(市、区)和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县(市、区、功能区)所属一级教师资格的评审工作,进一步扩大基层单位自主权,调动基层单位职称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绿色通道

济宁市今年建立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的可直接申报正高级职称。

其他职称评审新变化

●在评审标准上,突出业绩贡献和自主创新能力。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推荐和评审的主要依据,突出业绩贡献和自主创新能力,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和转化生产力的能力作为评审的重要依据。坚持分类评价、科学考察,注重向基层、企业、非公有制单位和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对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淡化或不作论文和科研成果要求。

●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对参加工作后取得的非全日制学历,不再限定年限要求。在职称评聘中,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分别按照全日制高职(大专)或本科毕业生对待;普通技工学校毕业生,按照普通中等学历教育毕业生对待。在企业生产一线,探索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贯通机制。

●引进高层次人才凭“山东惠才卡”可在首次参加职称评审时,不受本人任职和年限限制,按照业绩、能力、水平可直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参评依据。

●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乡镇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医疗卫生专业除外),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可不受所学专业限制。县级及以上单位专业技术人才交流聘用到乡镇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在现岗位工作1年以上,经考核符合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的,可不受任职年限和职务级别的限制,申报评审相应职称。

●已取得一个系列(专业)职称并聘用在相应岗位上的专业技术人员,经所在单位批准,可结合从事工作再申报评审或报考其他系列(专业)同级别的职称,不受所在单位岗位数量限制。凡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明确可聘用专业技术职务的,取得职业资格可视同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劳务派遣人员、人事代理人员分别由劳务派遣单位、人事代理机构会同申报人现工作单位推荐申报。

●城市无工作单位的专业技术从业者和农村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由其所在街道社区、村委会或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推荐申报,逐级审核上报。各系列职称申报材料一律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汇总后统一上报,不得指派申报人员携带个人申报材料上报。

[责任编辑:卜新、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新增48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院

近日,济宁市社保局确定新增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总医院、任城区人民医院、济宁市妇女儿童医院、济宁骨伤医院、济宁市皮肤病防治院(济宁院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22

果农网上“吆喝”订单缓增 运输是难题

又到了长沟葡萄成熟的季节,从济宁市区沿着济梁公路西行,未到长沟似乎都已能闻到葡萄的香气。[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8-22
人脸识别让违法处理更快捷 5秒内确认身份

人脸识别让违法处理更快捷 5秒内确认身份

昨日,济宁市中交警大队特勤中队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在火炬路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集中治理。交警对未携带驾驶证及身份证件的违法...[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8-22
车库被淹电梯“溺水”  物业全力检修复通畅

车库被淹电梯“溺水” 物业全力检修复通畅

8月19日大雨过后,济宁市民来电反映城区多个小区出现车位、储藏室进水的情况。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出现雨水倒灌的小区均已启动排水程序,地...[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8-22
一级造价工程师资格考试今起报名

一级造价工程师资格考试今起报名

记者在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了解到,8月22日起,2018年度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开始报名了。网上报名截止到8月31日,考试时间为10月27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2
济宁多小区张贴通知燃气胶管更换 华润燃气:非我公司所为

济宁多小区张贴通知燃气胶管更换 华润燃气:非我公司所为

多小区现燃气管道更换通知 华润燃气:非我公司张贴[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买车的看过来 节能型汽车每年可节省几百元

买车的看过来 节能型汽车每年可节省几百元

7月底,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印发了《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8-22
积分入学、社保领取 这些问题有答案了

积分入学、社保领取 这些问题有答案了

最近一段时间,随迁子女积分入学、道路维修等问题受到了济宁市民的广泛关注,记者整理了近期《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关于这些热点问题的最新...[详细]
济宁市网络问政平台 2018-08-22
济宁所有县市区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

济宁所有县市区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

8月17日,济宁市召开卫生计生重点工作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推进会,总结今年以来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推进措施。[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2
小凤凰听障儿童艺术团:倾听阳光 放飞梦想

小凤凰听障儿童艺术团:倾听阳光 放飞梦想

近日,济宁市小凤凰听障儿童艺术团,在济宁青少宫举行了一场主题为“金色的凤凰 七彩的梦想”文艺演出活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2

在太白湖新区丢车牌的小伙伴快来认领

8月19日,济宁普降暴雨,造成城区部分道路积水,不少车辆涉水时牌照掉落。[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2

曲阜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袁炳新因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曲阜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袁炳新涉嫌受贿罪一案,由济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济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2

出租车过积水桥洞熄火 交警趟齐腰深水推车

近日济宁市普降大雨,交警部门提前在各个容易积水的桥梁涵洞设置了警示标志,可一辆出租车还是涉险通过积水路段,结果熄火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