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出台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 10月12日起施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07 14:24:10

timg (8).jpg

资料图

齐鲁网济宁10月7日讯 记者从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者的合法权益,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的管理,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日前,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济宁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办法》对济宁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的提取管理做出相应规定。

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自主产权的自住住房

提取材料:提取人身份证原件、借记卡原件和复印件,及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通过联网核查能获取所需信息或证照的,无需提供相关纸质证照)。

购买商品住房的

证明材料:供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出具的网上备案确认书、购房合同、交款票据。

时限:在取得购房合同三年内办理提取。

购买二手房的

证明材料:房屋买卖协议(原件或复印件)、过户后的《不动产权证》和契税凭证。

时限:在取得契税凭证三年内办理提取。

购买征收住房的

证明材料:政府部门出具的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补交差价款收据。

时限:在取得补交差价款收据三年内办理提取。

翻建、建造自住住房的

证明材料:

城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

农村:《宅基地使用证》及与《宅基地使用证》所在地一致的户口簿、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

时限:在取得建筑材料发票三年内办理提取。

大修自住住房的

证明材料:有资质机构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书》、《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工程决算书及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

时限:在取得建筑材料发票三年内办理提取。

注意

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自主产权的自住住房的,一套住房仅限提取一次。

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可提取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最近12个月还款本息。

有当前逾期或12个月内贷款逾期次数超过1期的,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可冲减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冲减金额不得超过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

住房公积金不得用于提前偿还个人商业住房贷款、本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及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

已办理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未结清前,除以同套住房申请购房提取及偿还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外,不得以其他条件提取住房公积金。

使用公积金租住

条件

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地均无自有住房并在当地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的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材料

应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夫妻双方无房证明、结婚证。

单身的应提供职工本人身份证、无房证明,并现场签订《个人婚姻诚信声明》。

租住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应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租金缴纳票据。

额度

职工本人及配偶每月最高提取额度合计为1000元;租住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

其他

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绿卡救助的,提取额度不超过家庭成员当年最低生活标准。

患有重大疾病的,应提供二级及以上医院盖章的住院病例、诊断报告、医疗费用结算单。在取得医疗费用结算单12个月内办理提取。如委托他人办理的,代办人须为直系亲属,并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关系证明。

职工与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

以下情况可以提取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自主产权的自住住房的;

(二)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

(三)租住本市住房的;

(四)因患有重大疾病造成生活严重困难的;

(五)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绿卡救助的;

(六)退休的;

(七)在职期间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

(八)与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满半年未就业,或已纳入托管户管理满半年的;

(九)调动工作并户口迁出济宁行政区域的;

(十)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十一)出境定居的。

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提取住房公积金参照该办法执行。单位或职工违反本办法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根据规定将其纳入黑名单管理。办法自2018年10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0月11日。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68秒|刷爆!看望执勤老爸遇出警 济宁9岁娃朝消防车敬礼

68秒|刷爆!看望执勤老爸遇出警 济宁9岁娃朝消防车敬礼

济宁市一消防队门口,一名9岁的孩子朝出警的消防车敬礼。连日来,这段小视频“引爆”国庆假期的朋友圈。 [详细]
齐鲁网 2018-10-07
@金乡人 国庆假期后这些地方要停电

@金乡人 国庆假期后这些地方要停电

@金乡人 国庆假期后这些地方要停电[详细]
齐鲁网 2018-10-05
司机注意!济宁这十处路段开车经过时要小心

司机注意!济宁这十处路段开车经过时要小心

司机注意!济宁这十处路段开车经过时要小心[详细]
齐鲁网 2018-10-04
儒商返乡|儒商董广兴:两千公里阻不断的乡情

儒商返乡|儒商董广兴:两千公里阻不断的乡情

虽然儒商大会已经胜利落下帷幕,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山东“儿女”们并没有选择马上离开,而是再一次踏上了回家的路。 出资安装路灯监控,不...[详细]
齐鲁网 2018-10-03
国庆假期次日 济宁18家旅游监测景区实现收入1963.5万

国庆假期次日 济宁18家旅游监测景区实现收入1963.5万

国庆假期次日 济宁18家旅游检测景区实现收入1963.5万[详细]
齐鲁网 2018-10-03
梁山婚庆策划师的一天:凌晨三点起床工作,他们把一天过成了两天

梁山婚庆策划师的一天:凌晨三点起床工作,他们把一天过成了两天

10月1日凌晨3:00,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梁山的乔佩佩和尹逊义小两口却已经准备出门了。他们穿着红色的马夹,上面写着美华婚礼四个大字...[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济宁第三届乡村旅游美食节暨嘉祥金秋丰享美食节举行

济宁第三届乡村旅游美食节暨嘉祥金秋丰享美食节举行

济宁第三届乡村旅游美食节暨嘉祥县金秋丰享美食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市民注意!10月3日起济宁46路公交调线运行

市民注意!10月3日起济宁46路公交调线运行

市民注意!10月3日起济宁46路公交调线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曲阜交警发布国庆假期辖区易拥堵路段

曲阜交警发布国庆假期辖区易拥堵路段

曲阜交警发布国庆假期辖区易拥堵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18-10-01
“十一”黄金周曲阜三孔景区暂停演艺项目演出

“十一”黄金周曲阜三孔景区暂停演艺项目演出

“十一”黄金周曲阜三孔景区暂停演艺项目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18-10-01

三秋生产:田间玉米黄 秋收正当时

田间玉米黄,秋收正当时。眼下正值玉米收获的关键时期,一辆辆联合收获机穿梭在田间地头,孔孟大地的乡村田野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30

国庆假期济宁天气以晴好为主

2018年9月30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国庆天气预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