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防治污染在行动 全力推进“电代煤”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冯玉珠 李燕 刘紫艺

2018-11-16 16:24:11

近年来,为了改善空气质量,保卫蓝天,很多地区都出台了“煤改电”政策,取得显著效果。

在大家的印象中,每到冬季取暖期,农村的大街小巷就充满了呛人的煤烟味,家家户户竖着冒着黑烟的小烟囱。可是这两年你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我市许多农村地区煤炉取暖一去不返,而电采暖正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经开区疃里镇曹庄村记者看到,初冬的村庄,街道干净、整洁,或许是有点冷的原因,街上少有人走动,而在村民张心法的屋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经开区疃里镇曹庄村村民张心法:“现在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比一年好,你看我家里这些花,他们也见了这是实际情况,这暖气片一天24小时都热,它不热这花怎么能开花,还鲜亮,和春天是一样。”

谈起过冬取暖的变化,年过60的张心法笑逐颜开,他打心里没想到冬天取暖可以不用烧煤,而是改用电取暖。说起“煤改电”,村民们对这突如其来的幸福生活有着不同的感受,不用每天照看煤炉,不再担心熏黑屋子,不忙的时候待在暖和的屋里看着电视,非常惬意。

其实,曹庄村村民冬季取暖的改变只是“煤改电”项目的一个缩影。早在2016年底,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农村地区供暖试点名单,疃里镇作为农村冬季清洁供暖项目示范点,成为济宁经开区12个试点镇之一。同时,政策要求试点村在今后冬季不再出现烧煤取暖的现象,农户们也纷纷把储存的散煤、煤球等都处理掉,率先加入到清洁能源、保卫蓝天的大军之中。

国网济宁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林涛:“我们济宁供电公司也是认真履行济宁市政府的要求,清洁采暖这一块,咱政府的要求就是在主城区集中供暖能覆盖到的地方,就以集中供暖为主,在集中供暖覆盖不到的地方,就以宜气则气宜电则电,这也是山东省的政策要求,就是以电以气的供应量来确定户数和范围。”

林主任介绍说,电能替代是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使用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的能源消费方式。当前,我国电煤比重与电气化水平偏低,大量的散烧煤与燃油消费是造成严重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路、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是提高电煤比重、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国网济宁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林涛:“为了做好电代煤工作,我们也是积极的做好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关于电代煤方式的选择上,大家也知道在农村地区,比较分散,在集中式供暖不能达到的情况下,我们也是采用蓄热式电采暖为主。”

在曲阜市鲁城街道南泉村陈女士家里,工作人员正在给她演示蓄热式电暖器的使用方法。对于农村用户而言,“煤改电”最大的担忧就是运行费用问题,因为一般的电采暖设备都是电能转热能,能效比不会超过1,因此就算是有了政府的电价补贴,运行费用也不是一般的普通家庭能承受的。而蓄热式电暖器设备可以在低谷电价时段将电能转换成热能,并存储起来,在用电高峰时段将储存的热量释放,完全弥补了其它电采暖方式通电即热、断电不热、通电时间长、运行费用高、占用高峰电的缺点。现在国家对于冬季采暖的用户,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是执行谷段电价,原来的分时电价对居民是晚上10点到早晨8点。

国网济宁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林涛:“拿第一档电价来说,平价是5毛4分6厘9,低谷电价是降低2毛钱,就是3毛4分6厘9,然后咱济宁市政府为了做好电代煤工作,还出台了电价的补贴,就是一个采暖季有5000度电,每度电补贴2毛钱,这样的话在谷段用的话,电价就合到不到1毛5,这样的话还是很经济的。”

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使用蓄热式电暖器,在晚上谷段开机使用,同时设备自行储存热量,第二天白天不用再消耗电能便可释放热量,整个供暖季也就是需要1000块钱左右的电费,和采用煤炭供暖差不多,非常划算。

[责任编辑:卜新、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供暖分户计量、不热退费的解答来啦!

今天上午,济宁市燃热办召集市区各热力公司、媒体记者召开供暖座谈会,就当前市民关注的供热分户计量、不热退费等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高新区11个换热站已启用,进入提温升温状态

11月14日,市民反映济宁高新区天玺小区居民家的暖气片不太热。[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合作社+贫困户”!村民种冰桃鼓起腰包

“今年桃果长势不错,我想明年加大投资力度,增加更多收入……”日前,在金乡县霄云镇张华楼村的桃园里,望着一片片桃树林硕果累累,村民张...[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市中公安破获盗窃案件,群众更有安全感

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各派出所近期破获盗窃案件,并组织犯罪嫌疑人现场指认,震慑违法犯罪嚣张气焰,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展示市中公安打...[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第一人民医院​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

第一人民医院​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2019年度博士研究生招聘公告[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政务热线、热企联手搭建问暖咨询快线

11月13日下午,济宁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召集东郊热力公司、四和供热公司、运河热力公司、北湖科技供热公司等7家供热企业和济宁市12345政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关于新能源汽车购买车险的那些事儿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因其环保、节能、政策优惠多等优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而针对新能源电动车,济宁市民除了担忧充电问题,另外关心的...[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向重庆万州区贫困群众捐赠过冬衣物倡议书

寒风瑟瑟,气温渐降,当生活在城市的我们已经开始享受空调、暖气温暖的时候,您可曾想到,在我国西部地区部分贫困群众依然缺少过冬衣物,依...[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济宁人,车险产品如何退保?

为更好服务于广大车主,国家对商业车险进行了改革,改革后的商业车险费率增加了四个调整系数,包括: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双十一之后请注意这些消防安全隐患!

经过周末“双十一”的疯狂 这几天很多人都沉浸在 等待收到心仪包裹的时光中 注意!注意!注意! 一大批包裹向你袭来 面对众多的废弃快...[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越南新娘突然离家出走,这位小伙急需大家帮助

越南新娘突然离家出走,这位小伙急需大家帮助

照片上的女子是一位美丽的越南新娘,名叫吴氏燕,今年25岁,身高166米左右,越南籍,会说简单中国话,身体健康。[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双十一收货模式开启,快递员忙不停

双十一收货模式开启,快递员忙不停

昨日,记者探访城区某快递分散点及部分快递网点了解到,济宁市的双十一快递已进入派送高峰期,快递员也开启连轴转模式。[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1-16
济宁:瑟瑟落叶萧萧下 环卫工人清扫忙

济宁:瑟瑟落叶萧萧下 环卫工人清扫忙

昨夜今晨的一场风雨之后,让人们感受到了冬天的寒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