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迎“双11”大考,滨河产业园从容应对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邓超

2018-11-21 10:03:11

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快件。

随着“双11”落幕,自动化分拣线上的快件少了不少。 

刚过去的“双11”物流高峰期,济宁高新区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迎来了投入使用以来的首次“大考”,面对倍增的业务量,滨河电商产业园提前进行人员培训,掌握预期业务量、有针对性地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双11”期间,园区临时增开多辆班车,邀请技术专家指导,自动化分拣线也是开足马力,保障了“双11”期间物流货物顺利中转。截止到11月18日,园区共处理175万票快递包裹,比去年翻了两倍。

人员车辆双管齐下

高峰期间从容应对

来到济宁高新区滨河电商产业园,相比前几日的高峰期,来运输快递的厢式货车少了,两条大型自动分拣流水线正将剩余的包裹,由传送带依次传送到车厢里。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双11’期间,济宁及周边的所有中通快递包裹都将由投入使用不久的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中转派送。”济宁中通快递副总经理张超在“双11”期间一直亲临一线“督战”。在这个园区里,许多员工像他一样,在快件量激增的几天里严阵以待,防止园区出现“爆仓”、“留仓”现象。

在1号厂房出港区长达百米的环形自动分拣传送流水线旁,几位师傅正用扫描仪扫描快件地址条码,传送带把快件输送到另一端,两位师傅一个递送、一个码放,不一会儿,停放在厂房门口的厢式货车已经装了1/3。“‘爆仓’现象早就消失匿迹了,除了得益于自动化流水分拣线,也与咱们制度的改善、人员素质的提升分不开。”张超介绍。

据了解,中通公司今年在济宁的所有快件都汇集到设在高新区的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本已有170余名员工的园区为了迎战“双11”,又临时雇佣了50余名分拣工人。工人们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采用两班倒的工作制度,保证分拣运送效率不因快递量的激增打折扣。

人员临时增加了,车辆也没落下。在“双11”来临之前,园区就通过第三方公司临时征调了30余辆货车,使得快递运输车辆达到60余辆。同时又增开多条货运专线,这些车辆每天往返于快递产业园和各个县市区,针对许多短途目的地,园区还采用流水发车的模式,大大提升了发货效率。据统计,整个“双11”期间,从滨河快递产业园中转派件的包裹达到175万票,比去年整整翻了两倍。

全方位技术保障

快件分拣量再创新高

今年是滨河电商快递产业园投入使用以来迎战的第一个“双11”,由于快递量激增,为保证两条大型自动分拣机在这期间不因全负荷运行而出现故障,中通快递济宁分公司专门从上海请来技术人员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

“全负荷运转增加了对智能分拣系统的考验,正常情况下分拣机每小时可分拣1.5万票,而“双11”期间达到了2.5万票。”滨河电商产业园操作车间现场负责人丛付壮介绍,过去的一个星期内,园区里的许多技术工人、中层领导都是24小时待命,层层安排到岗,不仅要维护自动分拣线的正常运行,保证快递能够按照时间、节点中转派发也是他们需要担负的责任。   

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动化分拣流水线的传送带飞速运转着,平均每2—3秒就有一件包裹通过激光扫描器,随即便落入标有不同区域名称的指定分拣袋中。而作为整条自动化分拣线的“大脑”,分拣线的中央控制室内则有专业技术专家紧盯着显示屏,屏幕上直观显示着系统的运转情况,一旦出现故障他们可以按照屏幕上显示的位置前去检查维修。

“整个‘双11’物流高峰期,我们提供了电控保障、IT保障和网络支持,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而不影响消费者的快递。”正在现场检查电控箱的技术人员刘政和李浩天在11月10日就来到了园区,10多天的时间里,他俩一直处于24小时待命的状态。正是得益于技术人员的倾力维护,分拣线的正常使用促使中通济宁分公司的快件分拣量再创历史新高。

“之前一条传统的分拣线分拣人员有十几个,一个小时能分拣一万件左右,如今分拣人员就2-4人,一个小时近两万件。”张超表示,自动化分拣线让济宁中通这个“双11”的快件分拣不但在效率上得到了翻倍提升,还大量减少了人工耗费,仓库“爆仓”现象更是成为了历史。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爱心万里援新疆 灯光闪烁保平安”项目启动

11月20日上午,“爱心万里援新疆 灯光闪烁保平安”公益慈善项目启动仪式在市福彩中心一楼大厅举行。[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1-21
“健康上网·守护未来”巡回公开课走进泗水

“健康上网·守护未来”巡回公开课走进泗水

昨天下午,“健康上网·守护未来”大型公益巡回公开课走进泗水县龙城中学开讲。[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11月20日06时07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济东新村“三供一业”分离改造工程进展

“三供一业”等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既是2018年全国全省推进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省委常委会确定的国企十条意见专项督查15...[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面粉越白越好?原来我们一直都错了

米、面、油是广大群众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日常中常有朋友问:面粉越白越好吗?针对疑问,记者采访到了济宁市粮食局仓储和产业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带孩子户外深呼吸,就来这些湿地公园

带孩子户外深呼吸,就来这些湿地公园

目前,济宁市建成湿地公园35处,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6处(山东微山湖、曲阜孔子湖、泗水泗河源、邹城太平、金乡金水湖、梁山梁山泊)、省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济宁交运这样为司机们在“迷雾”中“导航”

济宁交运这样为司机们在“迷雾”中“导航”

11月19日早晨,济宁再次迎来大雾天气,能见度最低不足50米,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辖区高速公路通行受到较大影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0
济宁县级图书馆设视力残疾人阅读室

济宁县级图书馆设视力残疾人阅读室

济宁推进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学校、公共交通等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将开设视力残疾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0

打击河道违法采砂,保障了水生态安全

近期,济宁市水利局泗河管理处依法打击一起发生在泗河下游盗采河道砂土资源用于修垫道路的违法行为,保障了防洪、供水和水生态安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不用水照样跑!看看你家水表“空转”了吗

家中未用水,水表仍在转动,这种现象俗称水表“自转”或“空转”。据了解,通常有三种原因造成水表自转,一是水表出了问题;二是管网漏水;...[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兖州:清洁燃煤全部配送到户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在山东】 兖州:推广清洁燃煤 改善大气环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邹城不动产登记实现“掌上预约”

近日,邹城率先在济宁市实现不动产登记微信预约办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征稿!济宁国家高新区首届书法临帖展来啦

征稿!济宁国家高新区首届书法临帖展来啦

济宁国家高新区首届书法临帖展来啦!期待你的“妙笔生花”![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